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0562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36号(农林水利类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27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提升与绿色发展相关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800562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36号(农林水利类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27号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提升与绿色发展相关建议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36号(农林水利类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字体:[大 中 小]

尼玛扎西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提升绿色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西藏自治区作为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是重要的少数民族聚集区。畜牧业是西藏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羌塘高原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是青藏高原的主体,生态地位尤为重要。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针对性工作,大力推进西藏自治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草原畜牧业发展

一、加大对青藏高原草原保护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

2003年开始,国家在西藏自治区等牧区省份推进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通过草原围栏和退化草原改良等措施,恢复和改善草原植被状况。20162017年,退牧还草工程在西藏自治区共安排中央投资8.2亿元,建设草原围栏2286万亩,改良人工饲草地6万亩,为1.3万户农牧民修建牲畜棚圈,治理黑土滩和毒害草15万亩。

2011年,国家在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13个省区启动实施草原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降低草原承载压力。20112015年,国家共计投入西藏草原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资金108.8亿元,占投入的14.3%2016国家继续实施草原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并对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提高补助标准,完善政策内容。据统计,20162017年,共安排西藏自治区草原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资金57.6亿元。

通过相关政策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草原生态恢复改善。据监测,2017年,西藏自治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5.2%,较之前显著提高。那地区禁牧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以上,天然草原生物多样性得到维护和发展。

大力促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

(一)加大牦牛、肉羊特色产业建设力度

《全国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20132020年)》对西藏自治区草原畜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在政策支持方面,将西藏自治区纳入牛羊调出大县奖励政策范围,2017年支持6个牛羊大县的生产建设和流通发展。实施畜牧良种补贴项目,2017年在西藏自治区补贴肉羊16250只,牦牛5000头,有效提升了畜禽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通过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安排1080万元支持西藏自治区规模养殖场开展标准化改扩建。

(二)强化绒毛羊产业科技支撑

针对羌塘地区毛绒制品加工落后、产业效益较低、生产模式亟待提升的现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山羊绒加工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兼顾生态、养殖高效、精深加工、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之路。加强人才培养羌塘地区可从当地毛纺从业者和产业管理者中选派高素质人才,参与专业人才培训班,依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院校,将部分牧民逐步培养成适应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一代产业工人。二是强化配套建设研究适合羌塘(阿里地区)山羊绒加工产业发展的模式,加强多玛绵羊异地羊毛分梳和原料供应基地建设通过提升羌塘毛纺产业集聚度,扶持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发展,吸引各类资源入驻羌塘高原地区加强质检工作力度,为当地毛纺原料及产品的品质提升提供技术保障积极培育本地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为羌塘的毛纺产业化发展提供配套服务,构建起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环境。

(三)做实草业基础性建设

20112015年,西藏自治区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其中种草补贴5300元,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支持建设人工饲草地530万亩。截至2016年底,西藏自治区人工草地保留面积达到494.9万亩,全区牛肉和羊肉产量16.2万吨和8.2万吨,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2.3%1.8%。此外,我部还积极指导西藏自治区制定人工种草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全区计划建设人工饲草料基地100万亩。其中,建设旱作人工饲草料基地40万亩,新建灌溉人工饲草料基地50万亩,建设阿里绿洲型饲草料基地10万亩。通过人工饲草地建设进一步缓解草畜矛盾,增强防灾抗灾能力,改善畜牧业生产条件,提高草原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有关部门沟通,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作,继续加大西藏自治区,特别是羌塘高原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草原畜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羌塘高原草地生态建设和草食畜牧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羌塘高原特色绿色畜牧业。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畜牧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部的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15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 01059191653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