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900600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522号(农业水利类2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9〕123号
生效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6日
内容概述
对齐成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产品现货市场与产业电商对接的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900600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522号(农业水利类2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9〕12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生效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6日
内容概述
对齐成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产品现货市场与产业电商对接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522号(农业水利类2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字体:[大 中 小]

齐成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产品现货市场与产业电商对接的提案收悉。经商商务部、银保监会、财政部,答复如下 

  近年来,农产品产业电商得到较快发展,各地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涌现出“正阳模式”等一批产业电商发展模式。“正阳模式”通过对接渤海商品交易所产业电商平台,将分散的种植户集中起来,实现了消费需要与农民种植意愿的直接对接,有力推动了农产品上线销售,提升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增效,对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电商发展有着重要参考作用。 

  一、关于统筹规划,加强产业电商顶层设计 

  近年来,我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推动农业农村电商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一是关于促进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印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关于深化农商协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实施农业电子商务试点等试点项目,基本构建了促进农业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试点推广了一批农业农村电商模式,推动了农产品电商上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一批农民增收和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商务部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抓手,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政策框架,形成了创新监管模式、改善物流金融服务等12面可复制推广的成熟经验做法,面向全国复制推广,并鼓励综试区利用跨境电商带动当地外贸发展。依托天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吸引大批跨境电商平台落户,2018年新培育电商主体近千家,并创新eBay、中信保、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三方合作模式,为企业授信超5000万美元,实现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 

  二、关于加快特色农产品现货市场建设,实现要素自由流动 

  我部、商务部等部门推动特色农产品现货市场与产业电商对接,实现区域性要素市场一体化。一是加强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建设。先后印发了《全国农产品产地市场发展纲要》《全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开展田头市场示范点建设,初步形成专业性与综合性相结合,产地、集散地与销地相衔接的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截至目前,支持建设了53田头市场示范点,启动建设13个全国性农产品产地市场。二是强化农产品电子商务基础支撑。2014年起,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累计安排资174.42亿元,共支持1016个示范县,重点支持示范县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加快质量保障体系建设。2014年起,我部组织实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2017年起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并开展整省推进示范,2018年整省推进示范范围扩大18个省份。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27.2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78.6万人次,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9579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3.14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44亿元。三是加快推动“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业标准制定。加强对“三品一标”产品审核把关和证后监管,突出抓好关键点、高风险产品审查,确保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质量。开展定点检测机构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农业标准制修订。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三品一标”获证企业达到58422家,产品总数达到121743个,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4077项。是组织开展产销对接行动。我部印发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对接”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大力开展电商产销对接活动。2018年,组织实施“全民购物节”,直接带动贫困地区在内的农村优质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组织开展“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确定10个核心示范县,辐射带动100个县,利用电商直播等新模式,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宣传乡村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农业区域品牌。 

  三、关于支持产业电商平台建设 

  为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我部正在推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优先选择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县开展试点,积极引导涉农电商企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社会主体参与,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发展多样化的农产品网络销售模式,构建优质特色农产品网络展销平台,积极开拓网络市场,促进农产品顺畅衔接、优质优价。探索形成一批符合各地实际、可复制推广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模,推动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四、关于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我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工作,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农村电商产业融资需求,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2019年人民银行、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积极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推动开展动产质押、仓单和应收账款质押、农业保单融资等信贷业务,鼓励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根据农村电商经营特征,推出“电商贷”“电商流水贷”,针对农村电商供应链等推出了“订单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等多种特色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针对农村电商的专属贷款产品和小额支付结算功能,打通农村电商资金链条。商务部会同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组织2018年流通领域重点合作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围绕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农产品冷链物流、农村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遴选推出一批部行合作重点支持项目。截至2018年年底,已与19个省份的104个重点合作项目进行对接,其中14个项目合计获得29亿元资金支持。银保监会推动“双基联动”,发挥基层党组织信息、资源优势,以及基层银行业机构资金、技术和风险管理优势,构建“三级联动、政银融合”的服务体系,把行政力量、金融力量整合到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连接银行和农户。农村金融机构积极设计和推进适宜的产品和服务,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应用,探索开展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对农村居民金融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的信用意识和风险意识。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落地实施,鼓励银行和各类主体创新合作方式,提升服务“三农”水平。 

  感谢您对相关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98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01059193148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