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1466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42号(农业水利类07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37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42号(农业水利类076号)提案答复的摘要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1466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42号(农业水利类07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37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42号(农业水利类076号)提案答复的摘要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42号(农业水利类0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字体:[大 中 小]

潘兴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传承弘扬优秀中国传统茶文化,发挥茶在实施国家战略中的作用的提案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茶叶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我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增加,连续多年茶园总面积和茶叶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茶产业布局逐步合理,绿、红、青、黑、白、黄六大茶类全部生产,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长江上中游特色绿茶、西南红茶和特种茶四大优势产区基本形成。当前,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消费结构加快升级,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关于加大茶产业扶持力度

2009年以来,我部先后印发了《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092015年)》《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规划(20132020年)》,明确茶产业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重点发展区域,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集中。2016年,印发了《关于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引导各地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茶叶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茶叶集团,创响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茶叶品牌,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在扶持力度方面,2010年以来,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亿多元,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创建茶叶标准园、改造老茶园,推进茶园建园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我部积极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形成了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与示范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为核心的品牌体系。截至目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共计636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共计91项。其中,认定了福建省南安市皇旗尖休闲茶庄园、湖北省武当道茶文化旅游山庄等16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福建省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浙江省杭州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等12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下一步,我部将以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目标,以布局优化、品质提升、产业融合为重点,加强高标准茶园建设。积极对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通过补贴、贴息等方式,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茶产业,形成多方投入的机制,探索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茶产业发展之路。

二、关于打造国家茶叶品牌

近年来,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在做大做强茶品牌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做好地理标志认证,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截至20183月,注册茶叶类地理标志商标288件,包括武陵山区“恩施玉露”“古丈毛尖”等,乌蒙山区“屏山炒青”“古蔺牛皮茶”等,大别山区“岳山翠兰”“信阳毛尖”“固始云雾”等,在推动茶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助推和保护区域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加大营销推介,塑强茶叶品牌。针对我国茶叶品牌大而不强的现状,积极打造国家级茶叶营销推介平台。从2017年开始,我部联合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其打造成为茶品牌的“孵化器”,推选出了西湖龙井等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福鼎白茶等17个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了108个博览会金奖,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推介活动,唱响中国茶品牌,让中国茶飘香世界。三是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做强企业品牌。号召企业增强品牌意识,鼓励企业作为品牌经营主体,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下的企业品牌。支持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品质,培育企业文化,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市场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增强竞争力。四是加强市场建设,构建茶叶流通格局。2016年,我部启动建设了国家级信阳茶叶市场,旨在打造国家级茶叶品牌的培育中心,促进茶产业由传统农产品经营方式向现代商品营销模式转型升级,推动“南茶北销、国茶外销”,全面提升我国茶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推进茶叶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形式,加大营销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打造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茶叶品牌。同时,结合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组织品牌茶产品“走出去”,弘扬中国茶文化,唱响中国茶品牌。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10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