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719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68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97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68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71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68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97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68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昝林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关中平原城市群都市农业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都市现代农业是伴随城市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新型农业业态,大中城市郊区是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区域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大中城市,以“菜篮子”工程建设为主要抓手,统筹推进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三产融合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都市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现代农业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进展情况

一是关于制定发展规划。2012年,我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意见》,指出“各地要抓紧制定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陕西、山西和甘肃等关中地区积极落实我部部署,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措施,制定发展规划。西安市印发《秦岭北麓西安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明确提出要将秦岭北麓西安都市现代农业区打造成为功能多样、特色突出、品牌优势明显、区域竞争能力强的新型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空间。太原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意见》《太原都市现代农业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规划》,从政策层面推进都市现代农业规范有序快速发展。兰州市制定了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遵循自然资源禀赋,优化农业布局,突出特色优势,注重分类施策,在山旱区全力发展旱作农业,在川水区大力发展地域特色产业。

二是关于构建先行先试示范区。我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各地先行先试、率先发展,争取形成一批能代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其他地区发展”。陕西、山西和甘肃等关中地区按照我部要求,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西安市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已初步形成“一区三带七板块”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一区”,即秦岭北麓西安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带”,即沿渭、渭北、南横线都市农业产业带;“七板块”,即白鹿原都市农业、周至猕猴桃、户县长安葡萄等板块。太原市按照“太原都市现代农业多功能示范区”的定位要求,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等功能板块,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内部融合、产业延伸、功能拓展。兰州市打造优势产业基地和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依据市场需求,进一步调优种植业结构,适度提高小杂粮、油料等粮油作物种植比例,在继续稳定奶牛、家禽生产的基础上,突出发展肉羊、生猪产业,加强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强化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提升,提高都市农业发展效益。

三是关于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部署,我部会同有关单位印发了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全国蔬菜产业发展等规划,推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南菜北运”基地、北方设施蔬菜基地及批发市场体系建设。2017年,国办印发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我部今年将牵头开展首次考核。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推进下,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品种日益丰富,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中高端农产品供给不断增多。具体到关中地区大城市来看,2016年,西安市、太原市、兰州市主要“菜篮子”产品自给率分别达到74.1%53.2%42.5%,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7.6%97.9%97.4%

四是关于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新农民运用新技术创业创新,引导资金、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培育农村新经济、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大中城市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主食加工发展。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示范,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大中城市郊区创建一批示范县、示范村,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具体到关中地区大城市来看,西安市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实现了加工增值和旅游增收“双擎联动”,农产品线下、线上销售的“双轮驱动”,2017年农产品加工收入和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分别达到510亿元和22.4亿元。太原市积极拓展农业多功能性,推进“互联网+休闲农业”,开发休闲农业参与项目,丰富乡村旅游多元产品,打造“田园风光美、乡土气息浓、体验趣味多”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策划举办一批农业节庆活动,打造“一小时车程”休闲农业旅游圈,示范带动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兰州市深入实施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工程,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新兴业态。着力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组织举办玫瑰节、百合节、梨花节等活动。

五是关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把都市现代农业作为农村改革先行区,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维护农民利益,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大中城市把都市农业发展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西安市加快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园区有序流转,提高土地流转率和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太原市用改革思维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土地确权,引导农民向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流转土地,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兰州市建立兰州农产品交易运营中心,推动兰州特色品牌农业实现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创建兰州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搭建高效的中小企业投融资体系,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和直接融资服务体系。探索农畜产品价格预警保护机制,做好政策性调剂和补贴,有效保护农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部今年在天津市举办了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对新时期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推动大中城市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在乡村振兴上发挥引领作用,在农业农村改革上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陕西、山西和甘肃三省,以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总体布局,推动三省研究制订关中平原城市群农业协同发展的长远规划,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杨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都市现代农业开展先行先试示范,着重提升农业生产的标准化、生态化、特色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程度,将关中平原打造成为现代化水平高、产销对接紧密、流通顺畅高效的农产品生产、流通基地。

一是紧紧围绕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提升“菜篮子”产品供给质量。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开展好首次考核,督促各地履行生产能力建设、市场流通、质量安全、应急调控等主体责任,全面提升“菜篮子”事业发展水平。顺应城乡居民需求变化,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加强质量安全“产出来”“管出来”,增加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推进“菜篮子”产品供应由主攻量转到主攻质。

二是紧紧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推动都市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精神,推动大中城市率先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资源养护。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深入挖掘各地农耕文化特色,加快绿色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科普、健康养老等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

三是紧紧围绕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实施中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三品一标”认证等,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发挥大中城市营销平台资源优势,讲好品牌故事,搞好品牌营销活动。积极参与农业国际竞争,把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机遇,打造一批“尖端”“特色”国际品牌,拓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空间。

四是紧紧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大中城市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重点培育符合消费新需求的主食、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和净菜加工等企业。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打造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各地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完善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三地进一步促进城乡功能对接,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农家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五是紧紧围绕都市农业提质导向,推进科技创新。发挥大中城市周边科研院校聚集、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基础设施完善的优势,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研发应用。加快都市农业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 “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和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都市农业深度融合,在大中城市郊区率先建设数字农业、数字乡村。

六是紧紧围绕激发都市农业活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针对大中城市农村改革要求更为迫切、条件相对成熟的实际情况,推动农村改革率先取得突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资源有效配置。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率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促进小农户与都市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感谢您对都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23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