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424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73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78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内容概述
针对郭建仁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环京津贫困区实施“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的建议,从五个方面进行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424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73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78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内容概述
针对郭建仁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环京津贫困区实施“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的建议,从五个方面进行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7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大 中 小]

B 

 同意对外公开

 

郭建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环京津贫困区实施“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顶层规划和实施推动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决策部署,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形成了“互联网+”现代农业基本政策框架,积极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2016年,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互联网应用,实施电商扶贫进行了部署安排。2017年,我部会同京津冀三省市启动实施《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环京津农业扶贫规划体系基本形成,政策力度持续加大,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正通过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增收。2018年,我部专门制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实施方案》,重点从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强仓储冷链设施建设、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强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打通产销信息渠道等五个方面,夯实贫困地区产销对接基础。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各项规划的落地实施工作,努力把“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成为农业发展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二、关于夯实贫困地区“互联网+农业”基础

    一是持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2015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已开展了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试点过程中预计中央财政在河北省保定市、张家口、承德市投资1.4亿元,共支持1631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升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53个。2017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在河北省投资超过136亿元用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3月底,河北移动电话基站数达28.86万个,其中4G基站17万个,光缆线路总长度179.7万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4254.3万个。目前,河北省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比例和4G信号覆盖比例均超过99%,为环京津贫困区实施“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推动农村物流发展。我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关于开展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不断完善“绿色通道”政策,推进鲜活农产品市场供应、降低流通费用、减少鲜活农产品损耗、促进农民增收。是加大信息化人才培育力度。2014年开始,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统筹利用各类公益性培训资源,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42015年,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中,专门设置农村信息化、信息进村入户专题培训班,并从2016年起将农业农村信息化增设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的通用课程,每年培训近2万人,帮助他们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同时,我们已连续3年组织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民超过1800万人次,切实提升了农民应用手机发展生产、方便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继续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不断完善农村网络、物流基础设施,继续加大农民信息化能力培训力度。

    三、关于构建信任型“互联网+农业”机制

    一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我部以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简称“国家追溯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加强追溯管理顶层设计,2017年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建成国家追溯平台并在部分地区试运行,出台了试运行地区的追溯管理办法,制定技术标准,建成与国家追溯平台配套的指挥调度中心,同时开发移动端APP,开通国家追溯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二是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银保监会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信息整合与应用,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国家追溯平台功能,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继续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四、关于创建多元的增值服务平台

    一是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全面总结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基础上,我部于2014年启动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从2017年开始转入整省推进阶段,目前已在包括天津、河北在内的18个省份开展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聚集了各类服务资源,既能够提供农技推广、农业气象等公益服务,又能提供生活缴费、邮政、信贷、小额提现、车船票预订等便民服务,还能提供电子商务服务以及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培训体验服务,让农民进一个门办百样事,已经成为为农服务新窗口也成为了政府搜集社情民意的“传感器”。截至20185月底,全国已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20.4万个,培训村级信息员63.3万人次,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8250万人次、便民服务2.9亿人次。二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我部各对口帮扶单位协助环京津贫困地区28个贫困县组建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渔业等96个特色产业专家组,共589名专家。推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与贫困县签订技术服务协议120个,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3万人次,开展技术指导847场次,服务当地农民合作社844次,服务农业企业243次。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牵线搭桥,帮助环京津贫困地区引进农业企业,引导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保障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持续稳定收益。目前,共牵线引进企业63家,完成投资23.2亿元,带动贫困户1.35万户;帮助培育本地农业企业139家,完成投资5.3亿元,带动贫困户2.17万户。下一步,我部将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大技术援助力度。

    五、关于做好“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模式

    一是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2013年起,我部陆续在天津、上海、安徽、吉林、江苏5个省开展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并带动各省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农业物联网项目。2017年,启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开展精准作业、精准控制建设,截至目前,已推动数字农业投资规模扩大到4.7亿元、项目数量增加到37个,并已遴选京津冀地区部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展试点建设。二是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向国家级贫困县和欠发达革命老区县倾斜,支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农村手工艺品等上网营销,2014年至2017年共支持河北省40个县开展示范工作。同时,各相关部门推动大型电商平台开通电商扶贫频道,对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给予流量支持、减免网店经营费用等优惠措施。三是开展休闲农业宣传推介活动。2017年,我部围绕“春节到农家过大年”“早春到乡村去踏青”“初夏到农村品美食”“仲秋到田间去采摘”等主题,通过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向社会推介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2160个,精品线路670个,极大方便了城乡居民的休闲消费需求。四是发展“互联网+农村金融”服务。银保监会针对贫困地区农户特点,建立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联合各方开展贫困户信用评价与信用建设工作,为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精准识别、帮扶贫困户提供信息支撑。截至20183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519.26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18.53万户。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产生产深度融合,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实施网络扶贫、电商扶贫,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网上推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村金融”。

    感谢您对“互联网+农业”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的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010-59192343

                        

 

 

 

 农业农村部

2018年7月13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