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10315202000795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4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03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对褚小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茶园管理智能化的研发及推广的建议,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索 引 号
07B110315202000795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4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0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对褚小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茶园管理智能化的研发及推广的建议,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字体:[大 中 小]

B1 

同意对外公开 

褚小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茶园管理智能化的研发及推广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消费国,国家高度重视茶叶生产机械化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明确提出,加快果菜茶产业农机装备和技术发展,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通知》(农机发〔20194号)强调,要制定完善茶园建设及改造的“宜机化”标准,推进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 

  一、关于鼓励研发推广茶园管理及茶叶采摘智能化设备 

  近年来,我国茶园管理机械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在耕作、植保、修剪、施肥、除草、采收、茶叶初加工等各环节,机械化程度稳步提升,有力促进了茶叶产业节本增效和茶农增收。一是加强政策扶持。20182月,我部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将采茶机、茶树修剪机、茶叶杀青机、茶叶捻揉机、茶叶炒(烘)干机等机具纳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范围,有需求的省份均可对其实行敞开补贴、应补尽补。采茶机、茶叶杀青机、揉捻机等专用机具保有量逐年提高,截至2019年底,我国采茶机保有量达到18.9万台,茶叶加工机械保有量达到154.3万台(套)。201910月,我部组织发布了茶叶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需求目录,梳理了茶叶主产省份急需的种植施肥、田间管理、采收等机具装备需求类型和数量,引导新产品研发方向,促进了产需对接。二是加强科研攻关。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等专项,开展了“茶叶收获技术与装备研发”“茶树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课题研究,突破了茶叶机械化采收关键技术,研制了茶叶采摘装置与收获装备,初步筛选了适宜机械化、轻简化的优良茶品种,集成示范了茶叶适度规模生产关键装备与信息化管理技术,有效引导了机具和技术改进。三是加强技术示范推广。组织引导地方农机推广机构、生产经营主体、科研院所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茶园管理机械化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优化形成适宜当地的茶园全程机械化管理技术路线。组织专家编印制作《茶园机械化作业技术与装备》《茶叶绿色生产模式及配套技术》《茶叶生产机械化技术与应用》等科普视频和技术手册,提出了茶树品种、种植制度、经营规模、技术模式、机具装备等要素集成配套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并将“茶园全程机械化管理技术”连续作为2018年、2019年农业农村领域主推技术加快推广应用。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科技部,不断加强农机科研统筹规划和政策创设,着力推进先进适用机具研发和技术推广,提高茶园全程管理机械化水平,为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一是继续推进茶叶生产相关机具装备的研发攻关。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继续设立有关智能农业装备研发的重点专项,统筹安排包括茶叶在内的经济作物作业机械研制任务,有效提升茶叶采收作业质量和茶园管理智能化水平。二是继续举办茶园全程管理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示范推广活动,筛选推介一批茶叶生产机具和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三是继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机具鉴定渠道,推动将更多的茶叶生产专用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 

  二、关于保护高山老茶园和老茶树品种 

  我部为加强保护茶树种质资源,建有国家作物种质杭州茶树圃及大叶茶树圃,保存茶树种质资源近4000份,包括厚轴茶、大厂茶、大理茶等。在妥善保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野生、濒危和地方品种资源的收集力度。下一步将继续开展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加大对地方茶树品种的保护力度。同时,组织科研院所和企业不断优化改良茶树品种,加快茶树品种选育和种苗繁育技术研究。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010-59193190 

 

农业农村部 

20209月30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