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10315201800465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2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29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赵剡水等4名代表关于加快制定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相关政策法规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10315201800465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2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29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赵剡水等4名代表关于加快制定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相关政策法规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赵剡水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相关政策法规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制定自动/无人驾驶农机标准

国家高度重视自动/无人驾驶农机领域标准化工作。2014年国家标准委批复成立全国农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农业电子分技术委员会,专门负责精准农业装备、自动化、智能化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2016年,国务院审议通过《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将“重点研制采用智能决策、精准控制、信息收集等先进技术的农业机械装备标准”列为农机装备领域标准化工作任务,同年国家标准委开展《自走式农业机械导航系统作业性能要求及评价方法》国家标准研制。20183月,国家标准委启动《农业拖拉机和机械 拖拉机和自走式机械的自动导航系统 安全要求》《农林拖拉机和机械 农业定位与导航系统测试程序 第1部分:基于卫星定位设备的动态测试》《农林拖拉机和机械 农业定位与导航系统测试程序 第2部分:在直线和水平行驶期间基于卫星的自动导航》等国家标准研制工作,规范自动驾驶农机的安全要求、测试程序、通讯定位等。20183月,我部发布了农业行业标准《植保无人飞机 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对植保无人飞机的质量要求、检测方法和检验规则作出了相关规定。

发挥行业协会在推进制定自动/无人驾驶农机标准中的作用。201711,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下达了《拖拉机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显示终端技术规范》《拖拉机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导航控制器技术规范》《农业机械 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 通讯协议技术规范》《拖拉机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通用技术条件》《拖拉机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性能试验方法》等5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开展团体标准研制。20184,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审查通过《远程管理系统数据接口规范》《喷雾系统技术条件》《分类与型号编制规则》等10项植保无人飞机团体标准。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农业机械自动驾驶导航系统标准化工作,支持鼓励行业协会制修订相关团体标准,进一步完善农机自动驾驶导航系统标准体系,加大拖拉机和自走式农机自动驾驶导航急需的技术等级、测试规范、接口协议等基础标准研制投入,积极推进自动/无人驾驶农机发展标准化工作。

二、关于制定自动/无人驾驶农机测试鉴定规范

自动/无人驾驶农机是未来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方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启动了“基于北斗的农机定位与导航技术装置研究”等多个涉及自动/无人驾驶农机项目,对机具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部积极推进相关推广鉴定工作,加快成果转化应用。20183月,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下达了166项农机推广鉴定大纲制修订计划,其中包括“农业用北斗终端(含渔船用)推广鉴定大纲”制定等相关项目。我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2020年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工作的通知》,支持促进农机产品技术创新和研发生产,并对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专门作出部署。

下一步,我部将加快推进自动/无人驾驶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工作,将成熟的自动/无人驾驶农机产品列入推广鉴定范围,组织制订相关产品试验鉴定大纲,明确相应的考核评价指标和试验方法,加快鉴定步伐,并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自动/无人驾驶农机的推广应用。

感谢你们对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01059193362

    

农业农村部

      201872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