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41203201800037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信息名称
2017年农垦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向前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1月2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25日
内容概述
农垦改革发展
索 引 号
07B141203201800037
信息名称
2017年农垦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向前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1月2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25日
内容概述
农垦改革发展

2017年农垦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向前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推动各项改革重要举措落地生根的第二年。这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农垦广大干部职工的坚持不懈、团结努力下,农垦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农垦打造“农业领域航母”迈出新步伐。这一年,可以说是压力与动力并存,举措与成效并进,经验与亮点迸发。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推改革,加强督察督导,压实责任,各项举措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会同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出台了《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关于中央财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安排并拨付2017-2018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24亿元,细化了3年确权的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目前两项任务都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农垦土地发证率接近40%,600多个农场办社会职能已全部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建立督查督导制度,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个部委组成联合督察组,对10个省份开展了实地督察,对其余21个省份开展了书面督察,并及时反馈督察意见,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大农垦改革工作力度,加速改革进程。

  这一年,我们更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总结,提炼经验,加大宣传,凝聚共识,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围绕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一系列调研,组织5部委联合对海南改革发展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围绕推进两个中央直属垦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展开调研;围绕推动组建区域性集团和专业化农业产业公司,赴多个垦区开展调研;对农垦划拨农用地权属权能和资产化资本化实施路径、国有农用地经营管理制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路径等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将农垦改革发展情况、问题及建议措施形成报告,全年向中央领导和部领导同志呈报多篇报告。策划开展了系列宣传工作,全年共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农民日报等媒体上刊发报道200余篇,为农垦改革争取了更加广泛共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这一年,我们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上步履加快,充分彰显农业“排头兵”地位。

  协调落实农垦农田水利建设中央资金17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34万亩、惠及农田274万亩,不断强化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农垦粮棉油糖绿色高效模式示范提升和畜牧高产高效攻关活动,开展农垦农机标准化农场建设,探索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进一步增强农垦示范带动能力;开展“两区”划定工作,确定了180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面积,组织指导各省加快推进保护区划定工作。落实国家天然橡胶基地建设及天然橡胶林业补贴资金2.7亿元,加强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种质资源保护建设,着力推动荔枝、辣木等特色优势热作产业发展;建设农垦农作物良种展示示范基地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实现了农垦主导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这一年,我们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呈现新态势。

  启动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活动,深度融合垦区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充分发挥品牌市场带动作用,加速背书了一批优质安全农产品,组织举办了品牌发布会、品牌产销对接会等,有效提升中国农垦公共品牌市场影响力;继续加强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加工流通环节的研究,建设并运营好电子商务、质量追溯等平台。

  这一年,我们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更加多元化的合作机制。

  推动将老挝作为农垦企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农业合作和境外农业资源开发的试点区域,为中老两国签署《关于共同建设中老现代化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谅解备忘录》提供技术服务;推动广东农垦收购泰国第三大天然橡胶企业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加快境外天然橡胶产业布局;积极协调对接财政部、招商资本等设立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作用合力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北京、上海、海南等垦区已经与农发行签订合作协议,以集团统一授信方式开展政策性金融合作,授信总额度达到500亿元;农垦节水、教育、农场、物流等联盟在聚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这一年,我们狠抓脱贫攻坚,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农垦干部职工获得感。

  积极协调财政资金支持,全年落实财政扶贫资金5.3亿元,指导垦区立足发展实际、科学谋划项目,充分发挥扶贫项目引导作用,增强贫困农场造血机能,在扶志、扶智上下足功夫。落实农垦社会公益性项目中央投资2.3亿元、农垦危房改造中央投资8.5亿元,改造危房9.3万户,为全面改善垦区职工住房条件奠定基础。

  2017年,农垦改革发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农业部党组也给予充分肯定。这必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深化农垦改革的信心和底气,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指明了方向。2018年是农垦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两个3年”任务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全国农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引领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抓好“两个3年”重点任务落实、推进改革专项试点、推动中央直属垦区改革、加强质量兴农带动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农垦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