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40303201700237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信息名称
韩长赋部长在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文  号
农业部情况通报2017年第15期
生效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内容概述
3月26日,我部在海南召开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考察学习海南省积极有效推进农垦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国农垦改革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韩长赋部长到会并讲话。
索 引 号
07B140303201700237
信息名称
韩长赋部长在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文  号
农业部情况通报2017年第15期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生效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内容概述
3月26日,我部在海南召开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考察学习海南省积极有效推进农垦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国农垦改革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韩长赋部长到会并讲话。

韩长赋部长在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3月26日)

  去年12月5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深入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化农垦改革工作会议。时隔3个多月,今天,我们在海南召开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目的是通过考察学习海南省积极有效推进农垦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国农垦改革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坚定不移、千方百计加快农垦改革进程,如期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这既是一次现场会、交流会,也是一次调度会、督促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农垦改革工作。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24年磨一剑,从战略上明确了新时期农垦的功能定位和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时,对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农垦改革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农垦改革。汪洋副总理对农垦改革更是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多次指导、多次协调政策,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今年1月专门听取农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对前期工作予以肯定,对下一步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会前,汪洋副总理强调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实施以来,农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要坚定改革方向,抓好责任落实,做好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等工作,加快完善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要认真总结借鉴海南农垦改革的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垦改革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反映出加快推进农垦改革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按照中央提出的大方向和时间表路线图抓好“施工”。

  今天上午,大家考察了海南农垦东昌农场的改革试点情况。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刚才,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同志介绍了海南农垦改革总体情况,海南省有关厅局、市县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盛同志、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同志介绍了本省改革情况和下一步打算,部分垦区和农场作了书面交流,相信大家看了听了很有收获,深有感触。

  这次会议选择在海南召开,主要考虑是:海南农垦改革任务重,党委政府重视程度高,改革决心大、支持力度大、工作措施实,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特别是他们推进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担当进取和攻坚克难的精神,值得各地学习。到海南开现场会,既是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海南农垦改革,为他们加油鼓劲;也是请大家深入现场,感受氛围、激发斗志,坚定不移、坚定信心推进农垦改革。今年1月份,我到海南农垦作了专题调研,这次又听了情况介绍。我以为,海南推进农垦改革的经验很多,主要是4条。

  第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精准发力抓改革。中央文件下发后,海南省委省政府把贯彻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态度坚决、行动迅速,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狠抓落实。省里“敢为天下先”,在省委全委会上审议通过了农垦改革方案,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贯彻中央文件的实施意见。保铭书记亲自抓,赐贵省长督促抓,省委深改小组五次专题研究,省里成立了李军副书记挂帅的深化农垦改革领导小组,挨个市县做工作、挨个部门拿措施、挨个农场抓实施。省里高度重视,列入重要日程,领着干、压着干、逼着干,农场所在市县都把农垦改革当作自己的事情。正如汪洋副总理指出,只要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农垦改革的困难都能克服,这就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以为,海南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了,真正认识到位、措施有力,体现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担当与积极作为。

  第二,各方面通力配合、全力支持,齐心协力打总体战。农垦是个特殊的、复杂的经济社会系统,牵涉面广,没有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哪项改革都很难推进、也很难深入下去。在贯彻中央文件过程中,海南省委省政府明确任务分工,压实责任主体,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了推进农垦改革的强大合力。海南在财力很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安排资金支持农垦改革,财政、农业、民政、教育、卫计委、国资委等部门,都拿出实实在在的支持措施,千方百计帮助农垦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由省里各个对口厅局牵头抓总、负责推进,确保了机构和人员的平稳移交。在核销省农垦总局编制时,总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分流的668名干部职工,大部分都是由对口厅局安排解决,十分难能可贵。

  第三,有改革创新、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尽心竭力解难题。海南农垦建垦时间早,历史包袱重,过去常处于“政策边缘化”境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欠账很多,以往的改革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推进新一轮改革需要勇气。如海南省农垦总局和农垦集团多年来“两张皮”、相互掣肘的问题,农场土地承包租赁中租期过长、面积过大、租金过低的问题,等等,都是困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重大问题。这次海南推进农垦改革,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体制顽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对症下药逐一加以研究解决。如探索首创了在农场设“居”的改革办法,用创新的办法初步理顺了国有农场的政企、社企关系,以相对较低的改革成本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成效。尽管许多改革举措还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但海南这种敢为人先、大胆突破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

  第四,基础工作做得深入细致、扎实牢靠,不遗余力做功课。海南省无论是地方还是农垦,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对机构编制、人员待遇、土地清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理清问题症结,拿出解决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在参观考察交流中,大家真切感到,对于改革的具体问题,省委书记了然于胸,县委书记如数家珍。像东昌农场的改革试点,李军同志住在农场职工家里搞了6天的蹲点调研,组织了120多人的专门工作队,开了100多次大大小小的会议,还聘请了几位专业律师,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对于农场公司化改造、清理规范土地承包等触及深层利益的重要改革,对于社会职能移交、历史债务化解等需要拿出真金白银的重点任务,从省到市县都没有等靠要、没有绕道走,而是深入一线摸情况、找办法,探索出可行的改革路径。

  海南的经验表明,事在人为、贵在行动,只要我们认清形势,下定决心,敢于啃硬骨头、善于开拓创新,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认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将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这是海南推动农垦改革最根本的经验。

  从全国农垦来看,中央文件下发后,各地区、各部门总体上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抓落实。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实施意见,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等配套文件相继印发,责任落实和督察督办机制逐步建立。20项改革专项试点在457个农场和企业组织实施,在6个垦区开展了综合改革示范。有9个垦区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5个垦区推进了股权多元化改革试点,154个农场开展了企业化改革试点,已有30多家农场完成了公司制改造,组建区域性企业集团20余家。对各地贯彻中央文件取得的成绩应给予肯定。但也要清醒看到,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有的地方和部门对贯彻中央文件的重视程度还不到位,尚未把农垦改革真正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有的垦区对深化农垦改革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决心还不够坚定,还存在不想改、不愿改的思想倾向。二是任务落实还不到位。中央文件已经下发一年半,还有10个省份仍未出台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中,有的存在照抄照转、避重就轻现象,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解决问题没实招。有的地方对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少实际行动,制定的工作方案不够务实可行。三是政策落实还有差距中央文件明确要求将农垦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范围,纳入国家强农惠农富农和改善民生政策实施范围,在有的地方没有落实。有的地方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不到位,上级给多少钱就办多少事,影响了改革进程。

  当前,农垦改革正处在关键阶段,容不得丝毫放松和懈怠。开弓没有回头箭,农垦不改革是没有前途的,犹犹豫豫、慢慢腾腾,也是没有出路的,只能华山一条道往上爬,过河卒子往前拱,撸起袖子加油干。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海南经验,推动农垦改革取得更大进展。总之,大政方针已定,工作部署已明,当务之急是只争朝夕抓落实。为此,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农垦改革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班上强调,全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进农垦改革,中央有明确要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总书记关心的改革事项,也是中央改革办重点督办的改革事项,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中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的改革事项,是必须按时完成的“硬任务”。推进农垦改革,地方要摆在突出位置。中央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是农垦改革的责任主体,中办、国办分工意见把农垦改革细化为51项重点任务,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责任都已明确,关键是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从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高度,把农垦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推进农垦改革,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在中央深改组第33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听取了汇报,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握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要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这为我们抓好农垦改革任务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会议,我们请省级农垦党政一把手和各垦区主要负责同志都来了,就是想强调一把手亲自抓改革落实。大家要站在一线、全程参与,紧盯关键、攻坚克难,一项一项谋划,一件一件落实。会后,大家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请他们务必重视和支持,真正推动起来。推进农垦改革,不要有畏难情绪。农垦改革确实困难多,问题也不少,但改革势在必行,是啃硬骨头,不可能只有利、没有弊,也不可能不付出成本。各垦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改革的自觉性紧迫性,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敢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

  二要抓紧制定务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各地贯彻中央文件、推进农垦改革的施工图、责任书,必须说得清、行得通、抓得住。中央文件下发后,大部分省(区、市)党委政府都出台了实施意见,但也还有10个省份尚未出台实施意见,如果连实施意见都出不来,推进改革就只能是喊口号。汪洋副总理严肃指出,中央发了文件,明确以省为主,绝不能当儿戏;中央文件发了一年多,地方的实施意见还在部门转悠,这是什么政治态度?对还没有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要发文通报或函询;必要时搞一次督查,督查以后还不行的,该约谈的要约谈,该通报的要通报。制定实施意见,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真正与当地实际结合,一定要有可操作性,有路线图时间表,不能简单地照抄照转。各地要强化责任落实,没有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务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于今年6月底以前出台;已经出台的省份,也决不是大功告成了,务必抓落实,抓问题解决。

  三要加快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中央文件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将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讲得清楚明白。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但任务落实进展缓慢,多数垦区的社会职能移交还没有真正动起来,还有756个基础教育机构、955个医疗卫生机构没有移交,其中既有部分农场所在地政府财力不足、编制不够、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等客观原因,也有一些农场把社会职能视为手中的资源和权力,不想改、不愿改思想较重等主观原因。农垦的同志特别是农场的同志,要坚决断了“接着办、拖着办”的念想。中央文件对农场的定位就是企业,不能再设什么教育科、卫生科、社会管理科了,更不能还有法院、检察院了,董事长、总经理要专心致志把企业办好。各垦区要转变观念,坚决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按照坚定方向、先易后难、平稳有序的原则,加快推进机构和人员移交,早改是工作成绩,晚改是工作不力。要建立改革台账,抓紧梳理出办社会职能机构清单,逐个机构制定改革方案,挨个农场推动落实,今年上半年要细化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职能谁来办、机构怎么交、人员哪里去,然后一个一个紧盯不放抓落实,要规划到位、落实到位。要妥善处置人员、资产、债务等问题,高度重视超编制人员的安置问题,决不能借改革之机安插新的人员,移交的机构人事要冻结;清理核实办社会机构的资产债务,推动资产债务同步划转,严防改革过程中的资产流失。要落实以省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去年10月份,6部委联合印发了《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中央财政将以先改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各地改革,但主要还是靠地方,要以省为主筹集经费。各地要抓紧建立财政资金保障机制,拿出真金白银,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四要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中央文件明确要求,明年底要基本完成确权登记发证任务。目前,农垦土地确权发证率只有31.5%,时间非常紧迫。去年底,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对确权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中央财政安排了专项补助资金。可以说,中央的态度是积极的、决心是坚定的、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各地要高度重视这件事情。农垦的同志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绝不能因为怕麻烦绕着走,绝不能以各种理由拖延确权发证。各地要加紧调处农垦土地确权争议,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互利互让”的原则,妥善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在这个问题上,当地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善于解决纠纷,调处疑难问题。要强化工作调度,建立“一月一报告、一季一督导”的工作机制,明确每个农场、每块地的确权时限和责任人。要把耕地确权放在首要位置,率先干起来,加紧确权发证,然后要优先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对于那些不急于使用的大片荒地,也不能以为价值不高、权属清晰就拖着不办,要按照中央要求,不折不扣做好确权发证工作。

  五要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步伐。农垦改革的核心是垦区管理体制改革。中央文件明确提出,集团化是垦区管理体制改革的主导方向。这既是对以往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的科学决策,只有走企业化集团化之路,才能真正增强农垦整体实力和发展活力。经过多年发展,农垦系统已建成数量众多的国有企业,拥有大量国有资产,通过深化改革,完全有能力成为世界级农业企业。上海、北京、宁夏等省份,集团化就走在前面,发展得很好。建设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不是简单搭个机构、挂个牌子,也不是简单地把农场拼在一起注册个公司,做表面文章。要加快实现从行政管理向市场经营的转轨,从“一个机构、两块牌子”逐步向“一个机构、一块牌子”转变。要聚焦现代农业这个主导产业,积极推进组建专业化、区域化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农垦企业。

  六要着力推进中央直属垦区改革。中央直属垦区改革在全国农垦改革中举足轻重,要当好改革的龙头和模范,不能拖后腿。中央文件明确提出,中央直属垦区改革由国家有关部门和所在地省级政府共同负责,要落实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汪洋副总理高度重视中央直属垦区改革,明确要求夯实以省为主责任。这次会议专门邀请了黑龙江省、广东省的领导同志出席。希望两省特别是省里的农垦部门,要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和汪洋副总理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农垦改革当大事要事来办,加快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精准落地。黑龙江农垦要积极推动行政系统精简机构、转变职能、压缩人员,推进管理机构从行政机构向企业集团转变,管理体制从行政隶属向母子公司转变,运行机制从行政管理向法人治理转变,加快做实北大荒集团。要根据不同管理局、农场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抓紧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并建立合理的中央地方财政分摊机制。广东农垦要尽快完善垦区企业集团体制,建立“农垦集团-产业集团-子公司”三级运行架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对国内国外产业合作整合的步伐。

  七要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农垦改革错综复杂,既有思想认识问题,又涉及实际利益,没有现成的方法可以借鉴。中央文件下发后,我们部署推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和垦区综合改革示范取得初步成效,有的已经探索出比较成熟的模式。比如,宁夏农垦率先探索土地资本化,将118.2万亩耕地注入农垦集团,转增近80亿元国有资本金,大幅提高了集团整体实力和融资能力。江西将共青城垦殖场整合重组为市农垦集团公司,市国资委注入1亿元资本金,实现了集团化运作。下一步,要及时总结提炼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对于改革试点中出现的偏差,要及时予以纠正,确保农垦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加快推进。6个承担综合示范任务的垦区,既要抓好改革试点,又要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既要借鉴海南的改革经验,也要搞好本地的探索,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供大家学习借鉴,真正发挥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

  八要进一步加大督察督导力度。确保农垦改革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必须用好督察督导这个重要抓手,持续加压,激发各方面推动农垦改革的内生动力。要完善督察督导机制。中央层面已经建立了中央改革办重点督察、有关部委联合督导和农业部专项督导三方面联动的工作机制,到相关部门和多个省份开展了多次调研督导。各省要把农垦改革作为改革督察的重要任务,把压力传导到农垦内部、传导到各级党委政府,让他们真正重视起来,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垦区内部也要建立相应的督察工作机制,实行分片包干,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创新督察督导方式。对落实不力的重点垦区、重点农场开展专项督察督导。建立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考评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垦区改革进展和成效进行考核评分。经国务院同意,近期我们将对过去一年各地农垦改革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今年6月份后,我们将组织对今年的改革进展情况开展考评,结果还要进行通报。对改革抓得实、成效显著的,要予以表扬,并在分配补助资金时予以倾斜;对改革抓得不实、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必要的时候进行函询和约谈。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推进农垦改革,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要把确保垦区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前提。妥善处理好改革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垦职工的切身利益,积极稳妥推进农垦改革。

  同志们,深入推进农垦改革,任务艰巨,机不可失。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坚定不移将农垦改革推向深入,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不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