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450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2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7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2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450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2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7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26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5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字体:[大 中 小]

李树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资金政策支持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我部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将此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加以推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印发《“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农科教发〔20172号),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二是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4年开始,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截至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5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超过400万人次。三是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构建党委政府主导,农业部门牵头,公益性培训机构为主体,市场力量和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强化各级农广校的主体支撑作用,凝聚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园区等多种资源,广泛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四是不断创新培育模式方法。坚持在产业实践中培养人,建立了“一点两线、全程分段、注重实训、强化服务”的培育模式。探索开发农业职业经理人等新的职业领域,以此带动农业小企业、小农户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构建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在线学习、在线咨询、成果速递和线上考核等服务。跨区域学习交流不断增长,方式方法不断创新,走出国门的学习交流成为亮点。新型职业农民抱团发展更加紧密,各地通过引导成立职业农民协会、联合会、联盟等组织,推动职业农民协作与合作,共同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重点,继续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快壮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人才。

  二、关于加强人才引进

  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持”,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这是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源头活水的重大政策安排,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以推进。一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从简化市场准入、改善金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8个方面强化对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的支持,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兴业。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将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三是我部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动各地建立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加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确保其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素质与能力。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推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关于加强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部不断加强对职业农民的支持扶持力度,更好地促进他们成长发展。一是对接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政策。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个体形态,其生产经营能力直接决定主体的发展质量。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积极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政策,通过土地流转、产业扶持、财政补贴、金融保险、人才奖励激励等政策措施,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带头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支持返乡创业。鼓励引导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组织形式兴办经济实体,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举办农业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双创园区(基地),公布了1096个园区(基地)目录,其中7家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财政部门通过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创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减免收费等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20132017年,全国各级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超过4000亿元,支持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加大对革命老区人才培养的资金支持力度,支持返乡创业创新,推动招引人才、留住人才,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3019

                        

                                                         农业农村部

                                                        201872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