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700713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0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7〕298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700713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0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7〕298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0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字体:[大 中 小]

秦光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理顺农技推广体系管理体制

  《农业技术推广法》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乡镇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可以实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管理为主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管理为主、县级人民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业务指导的体制,具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根据人、财、物“三权”的归属管理情况,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管理体制包括县农业部门为主管理、乡镇政府为主管理、县农业部门和乡镇政府共同管理等三种类型。近年来,按中央有关要求,农业部积极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地选择管理体制,倡导县农业行政部门为主管理的管理体制。目前,乡级农技推广机构中实行“县管”和“县乡共管、以县为主”的,占总数的62.3%,较“十一五”末提高24.6个百分点。今后,我部将密切关注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管理体制运行动态,及时主动向全国人大、中编办等部门反映有关情况,争取支持。同时,强化工作指导,深入研究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在不同管理体制下的有效运行机制,加强考评考核,引导乡镇推广机构切实有效履职,切实提高农技推广工作效能。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财政部通过多渠道保障农技推广工作开展。为加强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乡镇或区域性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等公共服务机构,中央财政安排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资金,积极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从2012年起,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基本覆盖全国农业县,明确了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地位,将农技推广人员工资纳入财政保障。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业技术推广;安排资金25.8亿元,主要用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包括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的补助,聘请技术专家的补助,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和继续教育所需的费用等。另外,根据《关于印发〈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230号)规定,除委托类专项转移支付有明确规定的以外,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大力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公共服务能力,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如您所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存在非专业人员比例偏高,队伍青黄不接,知识技能更新不及时,指导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不少地方投入保障不到位,人员收入低,工作经费难落实,条件设施总体差,推广人员特别是中青年技术骨干流失严重。为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农技人员工作积极性,农业部及各地农业部门做了多方面工作。一是创新农技人员补充机制。大力推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合同聘用制度,启动农技推广特岗计划、地区性基层紧缺人才补充计划等,为农技推广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浙江、福建、江西等省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办法解决基层农技人员短缺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基层农技推广招不来人、留不住人、偏远地区无人报考的问题。安徽、湖北等省结合大学生“三支一扶”计划等补充一线推广力量。二是加强农技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支持地方实施人员知识更新、骨干人才培养、农技人员轮训等计划,支持农技人员到农业院校研修深造,鼓励基层农技人员到科研机构、企业、基地参观学习。2017年,农业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三分之一以上的在编基层农技人员应接受连续不少于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并将该任务纳入考评指标体系。三是组织多种形式的评先创优活动激励农技人员干事创业。农业部每两年组织开展“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评选活动,每三年组织开展“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各地也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评先创优活动。2017年农业部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从基层发掘宣传一批优秀农技人员。积极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沟通,鼓励支持地方在职称晋升、职位调动等方面按照有关规定向优秀农技人员倾斜。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有关政策。2017年,农业部选择包括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在内的部分地区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探索建立农技人员合理取酬新机制、强化绩效考评和队伍建设、健全“一主多元”推广体系等试点内容。

  四、关于进一步优化推广方式

  近些年各级农技推广机构不断探索农技推广模式方法。一是完善科技入户服务机制。随着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农民的科技需求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农技人员蹲点包村、入驻基地、对接主体,开展指导服务,不断完善了“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农技人员在示范户和基地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和推广,让广大农户看有示范,学有样板,实现了农技人员与农民面对面,科技与田间零距离。韩长赋部长对现阶段农技推广方式方法创新提出新要求,“鼓励基层农技人员进入合作社、龙头企业和专业服务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二是加快推动农科教、产学研深入合作。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为载体,推动农业科研教学单位、涉农企业、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与农技推广服务,促进农科教、产学研深入合作,在水稻、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产业技术领域,形成了不同区域、不同学科大联合大协作的发展新格局。2017年农业部启动建立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技推广联盟,围绕地方农业主导产业需求,广泛集聚农业科技资源,构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科研教学单位、市场化组织、农业乡土人才等广泛参与、分工协作、充满活力的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推广联盟,实现农业实用技术成果组装集成、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的无缝链接,提升农技服务效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加快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近些年,农业部会同地方农业部门大力推动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围绕“互联网+农技推广”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实践。2016年,农业部启动“中国农技推广”APP建设,已在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先期启动,2017年正式上线运营。通过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实现科研专家、农技人员、农民的互联互通。农技人员利用手机APP、互联网等农技推广信息化手段,可以有效解决农技推广人少事多、下现场次数少、单次服务耗时长等问题,同时,吸引企业、科研院所、专业合作社的专家进入平台参与农技服务,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技术服务。

  下一步,农业部将进一步推动农技推广信息化、农技推广联盟和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基层农技人员进入合作社、龙头企业和专业服务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为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感谢您对农技推广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2266

  农业部  

  2017年9月15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