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515201700654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计划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03号(资源环境类2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76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内容概述
对关于加快太行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的提案进行了回复。
索 引 号
07B060515201700654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03号(资源环境类2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76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计划司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内容概述
对关于加快太行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的提案进行了回复。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03号(资源环境类2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字体:[大 中 小]

范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太行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太行山区是华北平原的生态屏障,保护太行山区生态环境对保障京津冀良好的自然环境意义重大。我部高度重视太行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促进当地生态产业健康发展。一是支持粮油作物绿色生产。开展粮食、油料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通过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提升粮油生产科技含量。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二是支持生态特色农产品生产。开展园艺作物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以高产高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环境友好为目标,集成推广标准化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促进园艺作物提质增效。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以用肥量大的蔬菜、果树为重点,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培肥地力,提质增效。三是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开展测土配方,调优施肥结构,精准施肥,加快推广新型高效缓释肥料和机械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示范带动肥料减量。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集成示范病虫综合治理、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四是推广节水农业技术。突出品种节水,筛选推广抗旱节水品种,推广耐旱小麦、薯类、杂粮品种,构建作物生产合理布局。开展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加快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以及深松深耕、镇压等涵养水分保墒技术。积极推进河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按照“一季休耕、一季雨养”的模式,开展季节性休耕试点,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关注太行山区种植业绿色发展,通过项目引领和技术指导,促进当地种植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关于加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近年来,我部以生态示范区建设为平台,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全力加强生态产业创新,不断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建设,推广生态循环型集成技术,建设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县100余个,带动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县500多个,建成生态农业示范点2000多处,连续多年实施10个循环农业示范市建设,2014年开展了11个涵盖不同主导产业类型的现代生态农业清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省、市、县的现代生态农业典型带动体系。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推进13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0个循环农业示范市建设,建立示范样板,总结提炼技术模式,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积极支持太行山区生态产业发展,抓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大力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有效解决秸秆资源浪费和露天焚烧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实施农田残膜回收与资源化利用,减轻农田“白色污染”。

  三、关于绿色科技引领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农业绿色技术研发,充分利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及企业研发机构力量开展作物育种与繁育、病虫害防控、栽培与土肥、农机装备、产业加工等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示范和培训指导,实现粮食增产稳产,有效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同时,大力发展农业教育培训,扩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施范围,通过开展科技培训、参观示范基地、现场指导等方式增强农户的生态环保意识和技能。一是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集成推广区域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技术模式,通过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提升种植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大力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污染耕地阻控修复和土壤肥力保护提升综合技术模式试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开展测土配方、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快推广新型高效缓释肥料和机械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集成示范病虫综合治理、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四是推广节水农业技术。突出品种节水,筛选推广一批抗旱节水品种,推广耐旱小麦、薯类、杂粮品种,积极开展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加快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以及深松深耕、镇压等涵养水分保墒技术。五是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以用肥量大的玉米、蔬菜、果树为重点,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示范引导,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示范推广秸秆养分还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增施有机肥,促进种养循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废弃物资源转化率。

  下一步,我部将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聚焦绿色科技引领,创新集成生产技术模式。同时,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农民培训体系,进一步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中央财政拟安排15亿元在全国1800多个农业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重点培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骨干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领头人,全面引领生态产业升级。

  四、关于借力精准扶贫提升产业发展动力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贫困地区发展实际,采取超常规措施,努力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一是强化业务指导。2016年4月,农业部等9部门联合向各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区、市)编制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推动各地聚集资源、聚焦产业,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农业部关于加大贫困地区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促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意见》《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农技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项目安排中向贫困地区倾斜。三是强化资金投入。利用现有项目和资金渠道,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投入力度。2016年,累计安排14个片区各类农业资金约270亿元,主要用于种子工程、畜禽水产良种工程、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退牧还草、农村沼气、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等农业基本建设项目,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四是强化主体培育。2014年开始,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将贫困地区作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的重点,举办近180期培训班。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引进适合的龙头企业与当地有效对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指导贫困地区特别是太行山区落实好《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努力打造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优势产业;立足贫困地区发展实际,发挥行业优势,从规划引领、资金扶持、项目安排、技术推广、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大对太行山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组织化程度,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五、关于支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近年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要求,我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土地规模经营取得积极进展。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集中连片种植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节约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确定了本地区土地规模经营的适宜标准,如江苏省提出重点扶持土地经营规模100至300亩的种粮农户;广西提出重点扶持50-100亩的规模经营主体。这些措施发挥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一是完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政策体系。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建立健全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引导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实现按户连片种植,解决地块细碎化等问题。二是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地发展的经营标准。推动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生产技术条件和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标准。现阶段,对土地经营规模相当于当地户均承包地面积10至15倍、务农收入相当于当地二三产业务工收入的,给予重点扶持。三是加快完善土地流转服务。督促地方按照农业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要求,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规范市场运行机制。引导土地流转双方签订书面流转合同,保护流转双方的权益。四是完善工商资本租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指导各地对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明确上限控制,分级备案、审查审核、风险保障金和事中事后监管等“五项制度”,严格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浪费农地资源、损害农民土地权益。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出台有利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六、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平台建设

  近年来,我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等16部委共同印发的《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扶持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注重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农业电商脱贫。一是加强农业电商政策指导。2016年,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共同印发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以我部名义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了支持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政策和重大工程。二是撬动市场企业力量。2016年,我部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网库、邮乐网等5家大型电商企业签署了具体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农业电商合作,开展苹果电商销售月行动,累计销售苹果5.4万吨。2016年6月,与京东进行对接,谋划开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专栏;11月组织“中国农垦旗舰店”在苏宁、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上线;12月组织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线下经销商赴贵州剑河对接,及时解决土鸡滞销卖难问题,同时帮助当地政府建立特色产业长效扶贫机制。三是建设农村双向物流配送体系。商务部积极推动整合农村相关物流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和公共仓储配送体系,鼓励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推动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在农村的发展,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利用电子商务为贫困地区特别是太行山地区提供市场营销服务,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开拓农产品市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脱贫增收。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实施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具备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全部纳入支持范围。

  感谢你们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部

  2017年9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发展计划司010-59192561

  附件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案号

4103

类别

资源环境

类号

253

案由

关于加快太行山区生态产业发展的提案

承办单位

及电话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010-59192561

提案者及电话

民盟中央 范芳010-659002813167569765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一)对提案承办单位的意见建议

(二)对提案委员会及办公室的意见建议

  注:此表由提案者填写后书面反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邮编:100811;

  交换号004;传真010-66191936)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