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30515201800697
信息所属单位
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54号(农林水利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3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内容概述
关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案的答复意见
索 引 号
07B030515201800697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54号(农林水利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3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内容概述
关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案的答复意见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54号(农林水利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字体:[大 中 小]

                                                                              C

           公开

         

                                     

 

 

赵雨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提案收悉。经商商务部、银保监会和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

近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部门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一系列重要的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长效机制,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分类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集中投向农田、水利、仓储物流等重大工程和关键项目,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林水利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深入开展PPP试点项目。鼓励地方探索将财政支农资金以股份形式量化到农村集体或农户,使其更好分享产业链收益。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深化三项补贴改革,推进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补贴的指向性精准性。继续实施并完善产粮大县奖励政策,调整优化产粮大省资金使用。改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稳定种粮农民收益。

二是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已超过300万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截至20186月底,全国确权面积达13.91亿亩,已超过二轮家庭承包地面积。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截至2017年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5.12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7%。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了《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规范农村土地管理秩序。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加强政策创设,加大工作力度,改革完善农业农村体制机制,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农业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不断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加速融合,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商加快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重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成果权益收入分配制度,建设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继续指导科研院所开展重大农技推广试点,引导科研专家到一线从事推广服务工作,开展公益性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融合发展机制模式试点。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启动马铃薯等特色作物联合攻关,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育种基地。持续推进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加大节能环保、绿色生态和薄弱环节机械化技术的推广。

二是推进信息化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着力发展智慧农业,成立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加强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农业物联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进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总结推广100多项农业物联网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领域的应用模式,充分发挥其在节水、节药、节肥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农业生产向智能化、精准化、网络化方向转变。

三是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开展农产品出村试点,加强农产品分等分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产品电商销售机制和模式。推动农产品产销衔接,推动在大型社区设立农产品体验店、自提点和提货柜,建立农产品社区直供系统。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组织阿里、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推动“三品一标”“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品上网销售。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意识,加快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关于政府应加大对农业发展扶持力度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农业支持力度,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领域,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20132017年,仅农林水支出科目,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安排超过八万亿元。2018年,在财政收支矛盾仍然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全国年初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19280亿元,比上年增长5.3%

二是加大金融信贷支农力度。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截至2017年末,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30.9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4.84%。加快建立“三农”融资担保体系,大力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截至20183月,全国33个省份已组建省级农担公司,设立市县分支机构431个,在保余额达323.8亿元,有效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三是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大力推进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在200个产粮大县启动三大口粮作物大灾保险试点。先后出台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补贴资金绩效评价指引、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2013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保费补贴资金756亿元。目前,中央财政补贴品种已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5个品种,基本覆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补贴区域稳步扩大至全国,补贴比例逐步提高。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发展,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基础保障。

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对于您此次提出的意见建议,我部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对有关问题的调研和指导,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取得新进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农业农村部

     20188月3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010—59193383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