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东北地区玉米春旱秋防耕作整地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大 中 小]

  东北春玉米产区自然降雨年际间和时空分布差异较大,其中春旱是影响玉米生产最主要的不利因素。近年来,特别是20182019年东北地区遭遇严重春旱,玉米缺苗断垄严重,群体整齐度差,影响玉米产量。为提高自然降水利用效率,确保玉米适期适墒播种,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东北地区玉米春旱秋防耕作整地技术意见。 

  一、半干旱区 

  主要包括黑龙江西北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吉林西部白城、松原等地,以及辽宁西北部朝阳、阜新等年降雨量300—450毫米的地区。 

  (一)秋后灭茬整地。10月底前进行旋耕灭茬,深度15厘米以上,根茬粉碎后长度不超过5厘米。灭茬后进行起垄或复式作业起垄,达到播种状态,保证土壤有一定紧实度,以利于保墒。 

  (二)秸秆全量还田。采用秸秆全量还田,深翻30—40厘米,随翻随耙,秋季整地达到播种状态。对于沙壤土区土壤墒情较好的田块,秋收后将秸秆覆盖地表,春季将秸秆归行,在无秸秆的播种带,不动土直接播种;或采用带有切碎或剥离秸秆的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减少土壤水分散失,降低土壤风蚀,提高保苗率。对于易发春旱且没有秋整地的地块,实行保护性耕作,春季直接免耕播种。 

  (三)春季坐水种。春季采用滴灌、喷灌或坐水种的形式进行播种,保证出苗质量。有条件的地区春季采用机械化一条龙坐水种技术,一次作业完成播种任务,提高出苗质量。 

  二、半湿润区 

  主要包括黑龙江东部佳木斯、双鸭山等地,吉林中部长春、四平等地,以及辽宁中北部和南部沈阳、大连、铁岭等年降雨量450—600毫米的地区。 

  (一)秋后灭茬整地10月底前进行旋耕灭茬(灭茬深度15厘米以上,根茬粉碎后长度不超过5厘米),灭茬后进行起垄或复式作业起垄,达到播种状态,保证土壤有一定紧实度,以利于保墒。 

  (二)秸秆深翻还田。10月底前完成秋翻地,实施秸秆还田的地块可采取隔年轮翻方式,2—3年翻一次,深度30—40厘米。随翻随耙,耙地采用轻型圆盘耙带木耢子和V型镇压器的复式作业方式,秋季整地要达到播种状态。对于玉米秸秆粉碎的地块,为避免土壤跑墒,利用旋转式犁壁犁将粉碎后覆盖地表的玉米秸秆翻入30—35厘米土层,利用重耙将土壤与秸秆充分混合均匀后,通过联合整地机进行旋耕(起垄)和镇压等作业至待播状态。春季根据土壤化冻情况进行镇压保墒,适播期内免耕播种。 

  (三)春季免耕播种。在秸秆覆盖条件下,春季将秸秆归行,在无秸秆的播种带,不动土直接播种;或采用带有切碎或剥离秸秆的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在秸秆离田情况下,播种机安装分土器,分开苗带的干土层,在湿土层开沟下种,开沟器宽2.5厘米,覆土尽量少回混干土。如干土层较厚,且没有带分土板的播种机,可在播前用拖子拖掉干土,保证种子播在湿土上。 

  三、湿润区 

  主要包括黑龙江大兴安岭、牡丹江等地,吉林东部白山、通化等地,以及辽宁东部抚顺、本溪等年降雨量大于600毫米的地区。 

  (一)秋后深松少耕。在秋季玉米收获后或玉米拔节期进行深松,深度25—30厘米,加快水分下渗速度,创造良好土壤条件。 

  (二)秸秆粉耙还田。对于土地平整墒情好的地区,秋季机械化收获后采用圆盘耙将土壤与秸秆混合,春季起垄播种。对于降雨较多或土壤湿度大的地区,春季还要起垄散墒。 

  (三)春季垄侧栽培。对于山地或丘陵漫岗地区,玉米收获后留茬515厘米,来年春天在留茬垄的垄侧播种,覆土后压实保墒,减少土壤水蚀。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