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9年

2019年甘蔗生产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9-11-25 13:4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19年,我国南方主产蔗区前期干旱较重,降雨相对较少,甘蔗成熟早。针对这种情况,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研究制定了《2019年甘蔗生产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甘蔗生产后期,要及时剥除枯叶,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发生危害。对田间湿度大,长势郁蔽和病虫害严重的田块要更多剥除枯叶,剥下的枯叶尽可能带出蔗田。剥叶的标准以每条茎保留9-10片新叶为宜。 

  二、做好抗灾减灾工作  

  甘蔗生产后期遭受台风的,要做好减灾工作,对倒伏的甘蔗植株要及时捆蔗扶正,在植株的三分之二高处,用绳子或枯叶将两行甘蔗捆成人字型,或将相邻的几株甘蔗捆成一束,使甘蔗呈直立状态,保持继续生长。扶正的甘蔗恢复生长15天后,再解开绳子。 

  三、预防甘蔗低温霜冻 

  甘蔗生产后期容易遭受低温霜冻。对海拔较高或纬度偏北、往年受低温霜冻的蔗区,进入成熟期后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在霜冻前适当灌水,保持田间湿度,降低霜冻危害。  

  四、把握时机适时收获 

  甘蔗进入生产后期,叶色由青绿转变为枯黄,青叶片数逐渐减少,枯叶片数由上而下逐渐增加,表明甘蔗已经成熟。甘蔗收获要以先熟先收砍、晚熟晚收砍为原则,先收早熟品种,再收中熟品种,最后收晚熟品种。对于留养宿根的蔗地,在大寒过后进行收砍较为适宜,有利于蔗芽的萌发出土。 

  五、入土低砍保护蔗篼 

  推广入土收获,甘蔗收砍要采用锋利的小锄,实行快锄低砍,入土5厘米进行收砍,以降低宿根发芽部位,减少蔗桩破裂。 

  六、大力提倡蔗叶还田 

  甘蔗收获后,对田间的蔗叶,晾晒一周,待蔗叶基本干枯,采用拖拉机配套蔗叶粉碎机对田间蔗叶进行粉碎还田,增加土壤肥力;在没有蔗叶粉碎机械的蔗区,可人工对蔗叶进行清理,隔行覆盖在蔗沟上。 

  七、加强宿根甘蔗管理  

  12月份前收砍的甘蔗,要对留养的宿根进行施肥培土和地膜覆盖。在宿根根部,每亩施用尿素15-20千克,然后进行培土,覆土厚度4-6厘米;覆土后,要及时进行地膜覆盖,最好进行地膜全覆盖,确保蔗田土壤温度,促进蔗蔸蔗芽萌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