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9年

2019年藜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9-03-28 10:5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地区,上世纪60年代引入中国。近年来,我国藜麦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在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和青海等20余个省份均有分布。藜麦具有较强的抗旱、抗寒、耐盐、耐瘠薄等特性,适宜高海拔冷凉地区生长。藜麦籽粒营养丰富,幼苗可加工成蔬菜,秸秆饲用价值高。种植开发藜麦,有利于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为进一步科学指导藜麦生产,提高藜麦生产技术水平,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19年藜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北部春播区 

  本区主要包括吉林、内蒙古等省(区)及河北、山西冷凉山区。 

  (一)选择良种。在选择品种上要针对市场需求,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选择已鉴定的优质品种。在肥水条件好、生产水平高的地区,应选用抗倒、增产潜力大的高产品种;在旱薄地区,应选用耐旱、耐瘠薄能力强、稳产性好的品种。良种质量标准为纯度≥99%、净度≥98%、发芽率≥85%、水分≤13%。花期应尽量避开当地的高温多雨期,亦可选择种植青贮饲用品种,避免高温多雨导致产量下降甚至绝收。 

  (二)整地施肥。整地按照“齐、平、松、碎、净、墒”六字原则。藜麦忌重茬,可与小麦、马铃薯、胡麻、豆类等作物轮作。藜麦不耐除草剂,前茬作物若施用除草剂,需播前深翻。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应进行冬灌或来年春灌,做到灌足、灌透。茬地适墒深翻,耕深一般25厘米为宜。播前施足底肥,建议每亩施有机肥1.53吨,尿素510公斤,磷酸二铵1020公斤,硫酸钾35公斤。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测土配方精准施肥。 

  (三)适期播种。播期一般为4月上旬至5月中旬,不能晚于5月底,地温稳定在10℃以上时,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播种。播种方式可采用撒播、条播、穴播或育苗移栽。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配套的播种机或覆膜播种一体机作业。干旱地区可采取全膜覆盖播种,并铺设滴灌设施。一般播种行距为30厘米、40厘米或50厘米,株距1530厘米为宜,播种深度为23厘米,播后适当镇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 

  (四)合理密植。适量播种,及时查苗补种,间苗管理是实现高产的关键措施。在确保种子活力较高的前提下,条播每亩播种量一般为0.20.4公斤,穴播每穴46粒为宜。幼苗出土后,及时查苗补缺,若缺苗可补种或催芽播种,补苗后浇少量水(或雨后补播)。出苗56叶后间苗,除去病、弱苗;810片叶时即可定苗,每穴留苗12株,保留壮苗。粮用藜麦每亩定苗一般为700012000株,饲用藜麦适当增加密度,一般每亩定苗1.51.8万株。 

  (五)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藜麦目前没有专用除草剂。苗期要及早中耕,以疏松土壤、提高地温、蹲苗促根,中耕23次为宜,深度以松土而不损伤根系为原则。苗期56叶时第1次除草松土,初花期时第2次除草松土,第3次中耕除草根据杂草生长情况而定。 

  2.水肥管理。施肥情况根据土壤肥力情况确定。为确保藜麦高产,可在初花期进行叶面喷肥,建议每亩50克硼肥+100磷酸二氢钾兑水喷施,防止藜麦“花而不实”。全生育期浇水次数及每次浇水量要依据土壤墒情和雨水多少而确定,现蕾期是藜麦水分临界期,对土壤水分反敏感。开花期对水分要求迫切,视藜麦长势和田间持水量,一般灌水23次,总灌水量每亩180200方。中后期灌水要尽量避开大风天气,以减少因灌水引起的倒伏。 

  3.病虫害防治。霜霉病、叶斑病、根腐病、病毒病、立枯病、蚜虫、蛴螬、蝼蛄、地老虎等是藜麦常见的病虫害。应坚持“农业防治、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原则。首先选择抗病品种,播种前进行严格种子消毒,土传病虫害频发的地区可进行种子包衣。培育无病虫壮苗,及时拔出病株,摘除病叶。根据害虫生物学特性,可采取黄板诱蚜,性诱剂和频振式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措施。 

  4.适时收获。当植株叶片变黄变红,叶片大多脱落,茎秆开始变干,种子进入蜡熟期时即可收获。可人工收割或采用联合收割机机械收获,为保证藜麦品质,收获前必须将病穗、杂株移除,收割后及时晾晒,防霉烂变质。 

  二、西部春播区 

  本区主要包括西藏、甘肃、青海等省(区),特别是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原冷凉地区。 

  (一)选择良种。因地制宜科学选种,选择抗旱、抗倒伏、大粒优质、宜机收、中早熟的品种,避免未经试验试种的跨区引种。 

  (二)适期播种。适播期为3月下旬至5月下旬,一般不能晚于6月中旬,地温稳定在10℃以上时播种较为适宜。 

  其他管理措施参考北部春播区。 

  三、南部春/秋播区 

  本区包括贵州、云南高海拔山区、四川凉山地区等。 

  (一)选择良种。因地制宜科学选种,选择抗倒伏、中早熟的红藜和黑藜品种,避免未经试验试种的跨区引种。 

  (二)适期播种。高海拔区春播适播期为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中低海拔区春播适播期为4月中旬至5月下旬,地温稳定在10℃以上时播种较为适宜。中低海拔区秋播适播期一般不晚于8月底。 

  (三)合理密植。秋播可适当增加密度,以获得高产。亩播量一般为0.20.4公斤,穴播每穴35粒。每亩定苗11.2万株,饲用藜麦可适当增加密度。 

  (四)适时收获。当植株叶片变黄变红,叶片大多脱落,茎秆开始变干,种子进入蜡熟期时即可收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