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8年

2018年甜荞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8-05-23 13:5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甜荞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健康食品资源。具有生育期短、耐旱、耐瘠薄等特点,能在较短生长期内获得高产。主产区包括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等地。近年来,随着荞麦米、荞麦粉加工业发展,对荞麦需求量增加。为促进甜荞生产发展,助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18年甜荞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内蒙古东部产区

  该区包括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等,是我国白花荞麦产区。

  (一)轮作倒茬。主推马铃薯—糜子/谷子—荞麦,豌豆/小扁豆/草豌豆—胡麻—荞麦轮作模式,实行间隔3年以上轮作,避免重迎茬。

  (二)施足基肥。甜荞多种植在旱地、山地,施肥普遍采用一次性基施技术,即结合秋翻或春翻,将全生育期所需肥料一次施入土壤,生长期不再追肥。以有机肥为主,亩施500750公斤

  (三)选择良种。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生产水平,科学选择优质品种,避免未经试验示范的跨区引种。选用抗旱、抗寒、耐瘠薄,生育期8090天的高产优良品种。

  (四)适期播种。6月中下旬播种,9月底收获。种子播前23天晒种,并进行精选。播种深度45厘米,注意覆土厚度一致。甜荞一般亩播种量23公斤、亩保苗6万—8万株。

  (五)加强田管。苗高10厘米左右时进行第一次中耕,现蕾期进行第二次中耕。开花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结实,也可采用放蜂或人工辅助授粉等方式提高结实率。

  (六)适时收获。霜降前进行收获。甜荞70%籽粒呈现本品种固有色泽即为成熟。籽粒含水量14%以下安全入库。

  二、内蒙古中部及晋西北产区

  该区包括山西西北部及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

  (一)选择良种。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生产水平,科学选择优质品种,避免未经试验示范的跨区引种。

  (二)适期播种。晚霜结束后及早播种。该区甜荞在5月中下旬—6月上旬播种,9月上旬收获。播种深度45厘米。亩播种量23公斤,播后及时镇压。亩基本苗5万—6万株。

  (三)配方施肥。亩施有机肥500750公斤,磷酸二铵57公斤或尿素57公斤做种肥。

  (四)病虫害防治。合理轮作倒茬,并在播前进行种子包衣。荞麦钩刺蛾可采用网捕成虫、灯光诱杀或化学药剂防治。

  (五)适时收获。全株籽粒70%呈现成熟籽粒颜色时,即可收获。

  三、陕甘宁产区

  该区包括陕西榆林市、延安市,甘肃庆阳市、平凉市、定西市、白银市,宁夏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是粉红花荞麦主要栽培区。

  (一)选择良种。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生产水平,科学选择优质品种,避免未经试验示范的跨区引种。该区甜荞在6月上旬—7月上旬播种,9月中下旬收获,主要推广用于制米和面粉的优质粉红花品种。

  (二)播前准备。选择豆类、谷类、薯类茬口,冬前及时翻耕,翻耕后耙耱保墒。结合翻耕,每亩施农家肥500750公斤,磷酸二铵1015公斤,尿素710公斤

  (三)适期播种。播种期6月上中旬。播前晒种,进行种子精选,除去杂质和秕粒。采用条播,行距30厘米,播深46厘米,播后镇压保墒,亩基本苗5万—6万株。

  (四)虫害防治。选用适宜杀虫剂和毒饵,耙耱前施于地表,诱杀蝼蛄等地下害虫。

  (五)机械收获。当甜荞70%籽粒呈现本品种固有色泽时即为成熟。采取两段收获,先用割晒机进行收获,在田间晾晒710天后,选用自动捡拾脱粒机或固定脱粒机进行脱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