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8年

2018年芸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8-05-23 13:5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我国芸豆主要种植在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四川、贵州、云南、新疆等高寒冷凉、无霜期短的地区。为充分发挥芸豆在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优势,根据自然生态条件、市场需求和各地芸豆生产特点,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18年芸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东北芸豆产区

  该区包括内蒙古呼伦贝尔、乌兰察布,黑龙江黑河、齐齐哈尔等地,以机械化垄作栽培为主,是我国芸豆主产区和主要出口基地。

  (一)轮作倒茬。该区芸豆连作现象严重,导致根腐病等病害发生较重,造成芸豆大面积减产和品质下降。生产中应加强轮作倒茬,实行芸豆与糜子、谷子、荞麦、玉米、马铃薯、油料等作物轮作。

  (二)优选良种。针对出口要求,根据当地生产条件、产品销售市场,选择生育期适中、抗病性强的芸豆品种类型。白芸豆类型主要为中白芸豆、白芸豆、小白芸豆,黑芸豆类型主要为小黑芸豆,红芸豆类型主要为深红芸豆(英国红)、小红芸豆、大红芸豆,奶花芸豆类型主要有长奶花芸豆、圆奶花芸豆。

  (三)整地起垄。选择地势平坦或漫坡岗,且排水良好的地块,酸碱度为6.57.0,以黑壤土、黑钙土、砂壤土为宜。秋整地要达到平细碎,起垄后无大土块,小垄宽6570厘米、高台大垄宽105110厘米,高2025厘米

  (四)配方施肥。根据土壤肥力,进行测土施肥。一般肥力地块,亩施纯氮1.5公斤、五氧化二磷2.5公斤、氧化钾1公斤

  (五)适时播种。一般10厘米土壤耕层气温稳定达到12℃时播种,时间为5月中下旬,早熟品种可推迟到610左右。多采用机械精量点播,三垄栽培垄上双行拐子苗,高台大垄垄上四行拐子苗,做到覆土一致,播种后视土壤墒情及时镇压,镇压后播深为34厘米

  (六)合理密植。种植密度因品种而异,红芸豆亩基本苗80001万株、白芸豆1万—1.2万株、黑芸豆1.2万—1.5万株、奶花芸豆1.2万—1.3万株。

  (七)病虫防治。芸豆常见病害有根腐病、炭疽病、角斑病、细菌性疫病、轮纹病、菌核病和灰霉病。对于炭疽病、根腐病、细菌性疫病,应采取种子消毒、药剂拌种、种子包衣等措施加强防治。芸豆常见地下害虫有蛴螬、蝼蛄、地老虎等,危害芸豆幼苗,并且有转株危害的习性,多为夜间活动,主要采用毒饵防治。

  (八)适时收获。采取分段收获,第一阶段为割拔(机械割根),第二阶段为脱粒。机割不能太晚,否则会导致炸荚增加,田间损失率高,要选择清晨豆荚处于潮湿,且较有韧性时作业,避开中午炎热时段,减少炸荚率。收获后晾晒一周左右,待豆荚干后再脱粒,否则易造成籽粒破损,降低商品价值。

  二、华北芸豆产区

  该区包括河北张家口,山西忻州、朔州、大同,内蒙古乌兰察布、呼和浩特等地,种植芸豆品种多为直立型及半蔓生类型,普遍采取平作。其中深红芸豆是本区主栽品种,也是主要出口产品。

  (一)整地施肥。选择土壤肥力较好、土层深厚的旱坡地、川台地为宜,秋季进行深翻耙耱,地面达到平整。春季结合播种将有机肥、种肥一次性施入,在施有机肥的基础上,一般亩施纯氮1.5公斤、五氧化二磷5公斤、氧化钾1公斤。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可适量追肥。

  (二)适时播种。5厘米土壤耕层气温稳定通过10时开始播种,山西、内蒙古一般在5月中旬播种,早熟品种可以推迟到6月上旬。播种深度57厘米,播种后及时镇压,镇压后深度为45厘米,保持覆土一致。

  (三)种植密度。深红芸豆种植根据当地降水量、土壤肥力、灌溉条件合理确定密度。对有灌溉条件的田块,亩基本苗70009000株;对旱地、肥力差的田块,亩基本苗50006000株。行距40厘米,穴播株距1625厘米,每穴留双株。

  (四)适时收获。芸豆收获不能太晚,否则会炸荚。一般选择清晨收获,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收获后将植株集中拢起,田间晾晒710天后再脱粒。若芸豆在田间直接用脱粒机脱粒,易造成籽粒大量破碎,增加不完善粒,降低商品价值。有的芸豆品种收获脱粒后不能暴晒,否则会失去芸豆固有颜色或产生空心粒,降低商品质量。

  三、西南芸豆产区

  该区包括四川凉山、雅安及北部冷凉山区,贵州毕节、六盘水,云南昭通、曲靖、丽江、大理等地。其中云南丽江、大理是我国大白芸豆和大黑花芸豆的主要产区和出口基地。种植的芸豆为普通菜豆和多花菜豆两种类型,多为蔓生类型,品种类型丰富。

  (一)品种选择。选用符合出口要求,适宜在海拔23002700的山区种植的大白芸豆或大黑花芸豆品种。宜选用市场畅销的瘦长肾形红紫花芸、瘦长肾形奶花芸豆、瘦长肾形白芸豆等品种;芸豆品种生育期适中,适宜与玉米套种。

  (二)适期播种。在云贵川高原地区,一般在4月下旬—5月上旬播种,播种深度1015厘米,覆土6厘米左右。

  (三)合理密植。该区玉米多种植在山地上,芸豆一般按照玉米种植条带要求的种植密度,进行间作套种。大白芸豆和大黑花芸豆多为单作,遵循肥地稀播、瘦地密植的原则,肥地利用地力发挥单株优势实现高产,瘦地利用群体优势增加产量。单行垄作种植,行距100厘米,塘距60厘米,每亩1000塘、每塘播种3株,保证亩有效株数24002600株。双行大小垄种植,大垄行距100厘米,小垄行距60厘米,每一竹竿相距30厘米,种植两株,平均株距15厘米。等行种植,行距6575厘米,株距15厘米

  (四)田间管理。及时搭架,当主茎出现56片叶时开始搭支架。适时打顶,8月以后结的荚多数不能成熟,应将植株主侧蔓的顶尖摘掉,使植株形成矮灌丛生状,减少高度,增加开花结荚数,使养分集中于荚果,提早成熟。注意控水,适当加深垄间开沟的深度,保持沟深大于25厘米,或增加起垄高度,利于排水防涝。根外追肥,进入花期追肥叶面肥,每10天喷一次,连续喷3次,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座荚率。

  (五)防治病虫害。进入盛花期,须密切注意病虫发生情况,做到初期防控。具体方法参考东北芸豆产区。

  (六)分期收获。遵循成熟一批采摘一批的原则,确保增产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