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7年

2017年糜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7-04-11 14: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17年4月7日)

  糜子是我国北方制米作物之一,常年种植面积8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西北、华北、东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糜子有粳糯之分,脱壳后称为黄米,生育期可塑性强,耐旱、耐瘠薄,是北方重要的耐旱作物。主产区集中在内蒙古、陕西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及辽宁、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为促进糜子生产发展,现提出2017年糜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东北春糜子区

  本区是糯糜主产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的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等。

  (一)优选良种

  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生产水平科学选种,避免未经试验的跨区引种。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区适宜种植的糯性糜子品种有齐黍1号、粘丰5号、粘丰7号、龙黍21等,黑龙江南部及吉林西北部适宜种植的糯性糜子品种有龙黍18、龙黍21、龙黍23等,内蒙古赤峰、通辽及辽宁西北地区适宜种植的糯性糜子品种有赤黍2号、辽糜56号等。

  (二)精细整地

  糜子为旱地栽培作物,宜选择耕层深厚、肥力较高、保水保肥及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糜子不宜重迎茬,豆类、高粱、小麦、马铃薯等是良好的前茬作物。播前需深耕整地,要求垄台面平整无土块,以利于提高播种质量,保证全苗,蓄水保墒。

  (三)适期播种

  搞好种子处理,种子风选干净后,摊放在充足的阳光下晒3-4天,然后放进15%的食盐水中浸种,撇去浮在水面的不饱满籽粒,将沉底的饱满籽粒用清水冲刷捞出阴干后待播种。

  要做到适期播种,采取机械条播或人工点播,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中旬播种。播种时,亩施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作底肥,要做到播深一致、覆土均匀,播幅宽10-12厘米,覆土厚度3厘米,及时镇压,一播保全苗。

  (四)加强田间管理

  苗期镇压,当幼苗1叶1心时选晴天午后用磙子进行镇压,以促进地下部分生长、增加分蘖和生育后期抗倒能力。苗高3厘米时,进行间苗、定苗,留苗必须匀、齐、壮。一般亩留苗3.5-4万株为宜。拔节后再铲一遍大草,达到苗眼清晰、无杂草。拔节期结合趟两遍地,亩追施尿素7-10公斤,当糜子挑旗时,也可喷两遍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防止糜子生育后期脱肥。

  (五)防治虫害

  糜子苗期可选用适宜杀虫剂喷雾,及时防治粘虫和粟茎跳甲。当发现玉米螟等钻蛀性害虫危害时,选用适宜药剂喷雾防治,确保糜子正常生长发育,促进高产。麻雀多的地方要注意驱避。

  (六)适时收获

  糜子成熟期很不一致,穗上部先成熟,中下部后成熟,且主穗与分蘖穗成熟期相差也很大。一般穗基部的籽粒变硬且能用指甲掐破时即为收割适期,若收获过晚糜穗易被风吹落粒。收割时捆成小捆码起晒穗,不用上垛,要及时脱粒。机械收获应当收割与脱粒分别进行,收割后要后熟7-10天再进行脱粒。

  二、北方春糜子区

  本区东部包括山西西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等,西部包括宁夏南部山区和甘肃中部干旱半干旱农业区等。

  (一)精细整地

  本区气候比较干旱,宜选用土层深厚、肥力较高的沙壤或中壤地种植糜子,避免重迎茬,前茬以豆类、马铃薯、胡麻等作物为佳。前茬作物收获后进行深耕翻并及时耙耱镇压。播种前旋耕耙耱,做到上虚下实,表土平整。

  (二)优选良种

  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生产水平科学选种,避免未经试验的跨区引种。本区中东部适宜种植的糯性糜子品种有晋黍4号、晋黍8号、晋黍9号等,粳性糜子品种有内糜5号、伊选黄糜子、榆糜2号等。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陕北沿长城沿线区适宜种植的粳性糜子品种有内糜5号、伊选黄糜子、榆糜2号等,糯性糜子品种有榆黍1号、内糜8号等。宁夏南部山区和中北部干旱半干旱地区、甘肃定西市、白银市等地适宜种植的粳性糜子品种有固糜21号、宁糜14号,陇糜10号等,糯性糜子有固糜22号等。

  (三)合理施肥

  施肥以基肥为主,结合春季整地一次施入。一般亩施有机肥500-1000公斤,纯氮10公斤,纯磷4公斤,纯钾4公斤。在8-9叶至抽穗期也可趁雨追肥,亩追尿素5-6公斤。

  (四)种子处理

  选用优质糜子种子,去除秕粒和杂质,晒种2-3天。播前用种子重量0.2%的“拌种双”或40%“福美拌种灵”拌种防治糜子黑穗病,也可用2%立克秀可湿性粉剂按药种比1︰500进行拌种处理。

  (五)适期播种

  一般5月下旬到6月上旬播种为宜。根据不同区域对密度的不同要求,亩播种量0.6-1公斤,精量播种机播种时0.3-0.5公斤为宜,播种深度3-5厘米。根据土壤墒情可适当提前或推后播种,墒情好时宜浅播,墒情差时应适当深播,并适度镇压,注意趁雨抢墒播种。

  (六)加强田间管理

  一般中耕2次,第1次在苗期5-6叶期进行,第2次在拔节期进行,中耕深度2-3厘米。

  (七)适时收获

  糜子穗基部籽粒进入蜡熟期,籽粒70%-80%脱水变硬为最佳收获期。人工收割应以早上为宜,可减少落粒。

  三、黄土高原夏(春)糜子区

  本区主要包括甘肃平凉市、庆阳市,陕西延安市南部、渭北,山西中南部,宁夏引黄灌区等,一般在小麦收获后复种,也有部分春播糜子。

  (一)优选良种

  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生产水平科学选种,避免未经试验的跨区引种。本区适宜种植的粳性糜子品种有内糜5号、固糜21号、宁糜14号,陇糜7号、陇糜8号、陇糜9号、陇糜10号、榆糜2号、陕糜2号等,糯性糜子品种有陕糜1号、固糜22号等。

  (二)施足底肥

  糜子是旱地作物,播前一次性施足底肥,一般结合整地亩施农家肥500公斤左右或施磷酸二铵15公斤、硫酸钾6公斤。有条件的地方结合降雨,拔节期追尿素6公斤。

  (三)抗旱播种

  春播糜子适宜播期在6月中旬,应适期播种;夏播糜子适宜播期在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宜早播。土壤墒情不足时,要注意边播种边镇压提墒。地表干土层偏厚,播后种子不能发芽时,采取等雨抢墒寄籽播种方法。

  (四)合理密植

  对依靠主茎成穗的地块,一般亩留苗6-8万株为宜。对依靠分蘖成穗的地块,一般亩留苗2-3万株为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