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7年

2017年蚕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7-03-31 09: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17年3月27日)

  我国蚕豆种植主要分布在西南、长江流域及西北地区,面积约1400万亩,同时云南、东部沿海地区还有400多万亩鲜销蚕豆。我国蚕豆产区分为秋播区和春播区,西南及长江流域等秋播区蚕豆在秋季播种,来年春夏季收获;西北等春播区蚕豆春季播种,当年秋季收获。蚕豆作为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作物的良好前茬,在轮作或套作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在稻田土壤培肥和病虫防控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蚕豆在合理轮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现提出2017年蚕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秋播区

  秋蚕豆产区分为西南山地丘陵区、长江中下游区和南方丘陵区三个产区。西南山地丘陵区主要包括云南、四川、贵州和陕西的汉中地区,是我国蚕豆主产区之一,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42%,年降水量950-1200毫米。长江中下游区主要包括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省(市),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37%。南方丘陵区主要包括广西、广东和福建3省(区)。

  (一)选用良种

  蚕豆品种环境适应性较为狭窄,品种选择一定要根据品种特点和适宜栽培区域来确定。

  1.粒用蚕豆。该类蚕豆主要用于饲料、加工生产,品种不仅要有丰产性、稳产性,还要对霜冻、病害(锈病、赤斑病)等逆境因素具有抗逆性。适宜西南山地丘陵区种植的品种有云豆147、云豆1290、云豆1183、云豆690、云豆06、凤豆1号、凤豆4号、凤豆6号、成胡10号、成胡11号、成胡14号、753-6-3、大板子胡豆;适宜于长江中下游区种植的品种有通研1号、通蚕4号、启豆2号等。

  2.鲜销蚕豆。该类蚕豆选择品种时注意早熟或超晚熟的两极走向,这决定了上市的早晚,越早上市经济效益越好,越晚上市同样可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此外,除了生育期早晚之外,还要考虑其商品品质,也就是籽粒食用品质和外观品质,食用品质主要是可溶性糖分、淀粉含量和适口性,外观品质主要是鲜荚与鲜籽粒的大小,不同消费区域对籽粒大小喜好不完全相同。目前,西南地区适宜种植的鲜销蚕豆品种有云豆早7(早熟)、云豆324(可溶性糖份高)、云豆315(籽粒种皮鲜绿)、云豆825(大粒)、凤豆3号(早熟)、凤豆10号、成胡15号(种皮薄)、成胡16号(可溶性糖份高)、成胡17号(种皮薄)、大白胡豆(大粒)、米胡豆(种皮薄)、成都大白(大粒)。长江中下游区适宜种植的鲜销蚕豆品种有通蚕5号(大粒)、通蚕鲜6号(大粒)、通蚕鲜7号(大粒)、南通大蚕豆、海门大青皮、慈溪大白蚕等。

  (二)整地施肥

  前茬为旱地的蚕豆田,前茬作物收获后视土壤墒情决定是否进行旋耕或免耕直播。近年来,秋蚕豆播种季节多干旱少雨,如果前茬收获后土壤水分含量在40%以上则进行直播。反之则需对地块进行旋耕(避免翻犁),并在翻犁之前施用一定数量的农家肥(不低于1吨/亩)或复合肥(10︰10︰10)作为底肥,之后进行翻犁,保证旋耕深度不低于10厘米,旋耕后的地块可以按照厢面3-5米、沟宽0.3米进行理厢。

  前茬为水稻的蚕豆田,水稻收获后抢墒播种,采取直播或起垄播种。蚕豆稻后免耕直播栽培是在水稻收获后不进行翻犁(旋耕),按厢宽3-4米进行的厢面种植蚕豆,蚕豆种植所需行距用复合肥(10︰10︰10)在开厢前划好,沟的宽度、深度视地块而定,冬春干旱少雨区域,以沟宽0.3米、沟深0.3米为宜,地势较为平坦且秋季降雨稍多区域则适当增加沟的深度,以沟宽0.5米、沟深0.4米为宜,蚕豆播后在厢面上撒施一定量农家肥后再进行挖沟,挖出的土壤破碎后散播于厢面上。稻田起垄播种主要是在江浙等地势较为平坦地区,水稻收获后田间积水较多,将田块按照80-100厘米的宽度起垄,垄高20-25厘米,垄与垄之间留40-50厘米宽沟。

  (三)适期播种

  干籽粒蚕豆的生产应避免早秋播种,一般在10月初至11月初播种完毕为宜,以避免蚕豆花期遭受低温霜冻危害。此外,采用“蚕豆稻后免耕直播栽培技术”种植的蚕豆,最适播期为水稻收获后15-20天,需要根据田块的含水情况来选择具体播期,田块出现淹积水情况或者田块已经干涸出现细小裂缝均不是最适播期,稻田起垄种植蚕豆则在起垄后即可进行播种。

  (四)合理密植

  长江流域秋播蚕豆产区干籽粒生产以中粒种(干籽粒百粒重70-120克)为主,中等肥力的田块亩种植1.5万株计算播量,如果蚕豆整个生育期间土壤水分含量保持50%-60%,则可以采取高密度种植(3万株/亩),可获得较高的产量。播种方式上旱地可以采取开塘穴播(2粒/穴)或者条播种,“稻后免耕直播”则以水稻稻茬为走向进行播种,1粒/穴。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区域以大粒种(干籽粒百粒重>120克)类型为主,且主要进行鲜销生产,亩播量控制在5000株以下。

  (五)田间管理

  1.合理排灌。采用“蚕豆稻后免耕直播栽培技术”的田块要抢墒播种,田间水分含量较多的田块要及时排水,保证出苗是蚕豆获得高产的关键。蚕豆花荚期视土壤墒情安排灌水,以避免花荚期出现大量落花落荚情况,同时保证蚕豆灌浆充分,获得尽可能高的百粒重。

  2.肥料施用。对追肥,贫瘠地块在蚕豆苗期亩施尿素5-8公斤,促进幼苗生长,早生分枝利于开花结荚。初花期和结荚期亩用复合肥(10︰10︰10)15公斤、尿素10公斤捣碎泡水浇施各1次。对采收鲜荚的蚕豆田,每采收青荚1-2次,根据长势和苗架情况可用0.3%磷酸二氢钾+0.3%尿素+0.2%硼肥溶液进行叶面喷施。

  3.杂草防治。以芽前除草为最佳,在蚕豆播种后3天以内选择合适除草剂进行“芽前除草”,切忌在播种前使用灭生性除草剂。除草剂要严格按说明使用。蚕豆出苗后尽量避免化学除草,一般在蚕豆现蕾期至开花期之间进行人工除草,松土培土。

  4.病虫防治。该区域主要的病害有锈病、赤斑病、褐斑病、根腐病,虫害以蚜虫、斑潜蝇、夜蛾、地老虎最为突出。病虫害的防治应以“防”为主,“控”为辅。害虫以物理防治为主,如使用“黄板”、“黑光灯”等措施诱杀害虫,化学防治次之。

  5.适期收获。干籽粒生产则在蚕豆植株叶片发黄干枯,植株茎秆颜色黄绿失水时用割晒机(4G80)将其割倒晾晒于田间,待整个植株干枯时用脱粒机进行脱粒清选并进行密封熏蒸,以防豆象为害。

  二、春播区

  春播蚕豆主要分布在西北和华北地区,包括甘肃、内蒙古、青海、山西、陕西及河北北部、宁夏、新疆和西藏等省(区)。本区蚕豆面积仅占全国总面积的10%左右,单位面积产量较高,产量约占全国总产的14%。春播蚕豆种植区的共同特点是春播秋收,一年一熟。随着“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春蚕豆面积呈增加趋势。该区以大粒型品种为主,优质大粒型干蚕豆仍然是国际市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扩大鲜销蚕豆生产,可显著提高种植效益。

  (一)选择良种

  甘肃、青海、宁夏等具有灌溉条件的地区或阴湿地区是春蚕豆主产区,以大粒蚕豆品种(百粒重180克)为主,可选择市场需求好的青海11号、青海12号、青海13号、青海15号、戴韦、马牙蚕豆、临蚕2号、临蚕3号、临蚕6号、临蚕9号等大粒蚕豆品种,这些品种也可作为鲜销蚕豆发展。在青藏高原地区结合地膜覆盖技术选择相应品种进行生产,适宜品种有青海13号、青海14号等。

  (二)整地施肥

  春播区以起垄覆膜为主推技术。为提高抗旱蓄水保墒效果,最好采用秋季覆膜或顶凌覆膜,旱情较轻年份也可在春季播前抢墒覆膜。对秋覆膜和顶凌覆膜的田块,应及时打开渗水孔,沿垄沟每隔约50厘米用细竹竿等在地膜上打开直径小于0.5厘米的小孔,以利雨水及时下渗。起垄规格为40厘米宽小垄和70厘米宽大垄依次相间起垄,垄高10-15厘米,然后用120厘米宽的地膜覆盖垄面,两幅地膜相接在大垄之上,相接处压土合缝,并在覆好地膜的垄上和垄沟沿横向每隔约3米压土形成土带,以压实地膜,形成垄上垄沟全覆膜。

  整地、施肥和地下虫害控制同时进行。对土壤肥力较低的地块,亩施复合肥(10︰10︰10)15公斤,然后再进行覆膜,对地下害虫发生频繁地块则选用辛硫磷颗粒剂与复合肥混合撒施后再覆膜。

  (三)适期播种

  及时早播,一般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播种,保证苗齐、苗匀、苗壮。

  (四)合理密植

  肥力中等以上的地块,亩保苗1.5万株左右为宜。按照宽窄行垄沟穴播种植,平均行距55厘米,人工点播一般穴距20厘米,沿大小垄间的沟内开穴点种,每穴下2-3粒,穴内留苗2-3株,可按照每穴2株、3株、2株、3株……依次相间的方式留苗。

  (五)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采用覆膜种植的蚕豆点播后随即用灰土或细砂土盖住播种穴,以利压实地膜、预防板结,如遇板结则要及时破除、及时放苗。此外,苗期要特别注意防治根瘤象等虫害,保证蚕豆出苗率是关键,同时苗期对弱苗结合中耕除草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施肥时避免让尿素直接与蚕豆根部接触,保持3厘米为宜。

  2.花期管理。花期加强防控赤斑病、豆象、蚜虫等病虫害,并分1-2次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蚕豆花荚期视土壤墒情安排灌水,以避免花荚期出现大量落花落荚情况,同时以保证蚕豆灌浆充分,获得尽可能高的百粒重。

  3.适期收获。田间80%植株下部3-4层荚变黑、上部荚呈黄绿色时进行收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