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7年

西南地区小麦冬春管理技术意见

日期:2017-01-24 16:1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当前,西南地区冬小麦进入拔节期,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总的看,土壤墒情适宜,病虫草害发生较轻,一二类苗比例85%以上,苗情长势好于上年。但受播种以来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雨分布不均等影响,苗情长势不平衡,旺长麦田与偏弱麦田并存,渍害麦田与受旱麦田并存,增加了田间管理难度。为促进小麦苗情转化,构建合理群体,夯实丰收基础,专家提出以“因地因苗,促弱控旺,排渍抗旱,防控病虫”为重点的技术意见。

  一是因苗施肥促壮。根据目标产量、底肥用量和当前苗情,科学确定施肥量。目标亩产稻茬小麦400-500公斤、旱地小麦300-400公斤,总氮用量控制在9-12公斤。群体偏小(低于40万/亩)和缺肥翻黄的麦田,每亩追施尿素3-4公斤;群体较大(60万/亩以上)和长势偏旺(主茎叶龄7叶以上)的麦田暂不施肥,待到孕穗开花时视苗情再决定是否补施。切忌盲目施肥,杜绝见黄撒肥。

  二是因地管水保墒。部分稻茬麦田因湿害较重而翻黄,要搞好清沟排湿。对于部分土壤偏砂、保水力弱的稻茬麦田,以及翻耕后土壤不实导致表层偏干、中下层并不干的麦田,可灌“跑马水”,做到灌满即排,不宜持水时间过长,以免造成湿害。对于旱象显现的旱地麦田,可浇水、追肥一并进行。

  三是防控病虫草害。2-3月是小麦条锈病逐步扩展、逐渐形成“中心病团”的时期,也是控制条锈病暴发的关键时期。要重点防治“中心病团”,做到监测与信息发布到位、田间地头踏勘检查到位、及时用药防治到位。抓好窗口期,搞好“一喷多防”,在齐穗至开花初期,以赤霉病预防为中心,兼顾条锈病、白粉病和蚜虫等,综合配药、一喷多防,提高防效,节约成本。对于最佳化除时机已过的麦田,中后期要进行人工除草。

  四是防范低温危害。去冬今春温度偏高,小麦生育进程偏快,一旦遭遇极端低温可能造成较大损失。目前已过镇压或喷施延缓剂的最佳时机,要采取控水、控肥等措施,培育壮苗、增强抵抗能力,也可在孕穗期喷施化学抗寒剂,预防花期“倒春寒”,提高结实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