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5年

阴雪雾霾天气设施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5-11-20 16:42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蔬菜专家指导组

201511月)

  近期,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持续阴雪、雾霾天气,低温寡照给设施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减轻灾害性天气对设施蔬菜生产的影响,降低菜农损失,农业部蔬菜专家指导组研究提出阴雪、雾霾天气设施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具体措施如下:

  一、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一)增施有机肥,适当补充有机物料和叶面肥。施肥量应该根据土壤的供肥能力和目标产量的需肥量来确定,通常土壤供肥能力低时,可按照目标产量需肥量的1.5倍确定施肥量,而土壤供肥能力高时,可按照目标产量需肥量的0.8倍确定施肥量。实际生产上一般每亩有机肥施入量为7~10吨,加1000公斤粉碎秸秆,加20~30公斤复合肥,加10~15公斤消石灰。雾霾天气来临时,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加0.3%硝酸钙加1%的葡萄糖液。

  (二)控制灌水量和灌水次数。一般番茄和黄瓜等果菜每亩一次灌水量在13~23吨,冬季番茄开始灌水的土壤含水量在60%~65%,灌水量15~18吨;黄瓜开始灌水的土壤含水量在65%~70%,灌水量13~15吨。选择冷尾暖头浇水,雾霾天气发生时尽量不灌水。

  (三)生态环境控病为主、高效低毒药剂控病为辅。为控制病害发生,当设施内温度在15~25℃时,相对湿度控制在85%以下,当相对湿度高于85%时,温度控制在15℃以下。方法是:早晨揭开保温覆盖物后要在1.5小时内迅速升温至25℃以上;设施内温度升至30℃后开始放风,温度降至17~19℃关闭放风口,并准备盖保温覆盖物,减少灌水量,覆盖地膜减少地面蒸发。及时去除老叶、病叶,发生病害时选用烟剂或粉尘剂防治。

  (四)调整植株结果量。当植株生长较弱时,适当疏花疏果,并要适时早采收,减轻植株负担;当植株生长旺盛时适当多留果,并适当晚采收,防止营养生长过旺。

  二、加强环境调控

  (一)调控光环境防止蔬菜光合障碍

  1.增加光照度。及时清理薄膜上的污染,确保塑料薄膜的高透光率;冬季在距日光温室后墙5厘米处张挂1米左右宽的镀铝镜面反光膜,改善栽培畦中北部作物的光照。

  2.增加光照时间。在温度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早揭晚盖保温被(草苫),其中揭草苫时间应以揭开草苫后设施内温度不下降为宜;保温性能好的设施,在最低气温0~-15℃季节,当设施内温度降至15~17℃时盖草苫;在最低气温-15℃以下季节,当设施内温度降至17~19℃时盖草苫;保温不良的设施应适当早盖草苫。晴天,草苫要早揭晚盖,尽量延长蔬菜见光时间;阴雪天,根据外界温度状况可在中午短时间揭开草苫,使蔬菜接受更多的散射光照射,不能连续数日不揭开草苫。

  3.人工补光。当阴雪或雾霾天气超过2天,可适当采用植物生长灯补光。一般每盏灯40W,每亩安装25盏左右为宜。光照弱时每天补光3~4小时,可显著增加产量和质量。

  (二)调控温度环境防止蔬菜生育障碍

  1.加盖适宜厚度的保温覆盖物。一般冬季最低气温在0~-15℃地区,采用四层防雨牛皮纸被+草苫(每平方米3公斤)+塑料薄膜(或彩条布)进行保温覆盖;冬季最低气温在-15~-25℃地区,采用六层防雨牛皮纸被+草苫(每平方米4公斤)+彩条布,或草苫(每平方米4公斤)+草苫(每平方米4公斤)+彩条布,或保温被(2厘米厚)+草苫(每平方米4公斤)+彩条布进行保温覆盖;冬季最低气温在-25℃以下地区,采用八层防雨牛皮纸被+草苫(每平方米5公斤)+彩条布,或草苫(每平方米5公斤)+草苫(每平方米5公斤)+彩条布,或保温被(3厘米厚)+草苫(每平方米5公斤)+彩条布进行保温覆盖。外层加盖塑料薄膜或彩条布,防止草苫被雨(雪)打湿降低保温效果,同时便于清除积雪。

  2.增加内置保温设施。在不影响透光率的情况下,在棚室内加挂一层保温幕;在缓冲间和与温室联通处加挂厚的棉门帘,在温室内设置隔离门道,同时尽量减少出入温室次数;在温室前沿增设一道1米高的保温裙膜。

  3.采取增加地温措施。采用增施有机肥及有机物料、高畦、地膜覆盖、宽窄行栽培等措施,可提高地温3~4℃。

  4.采用人工辅助加温。果菜类蔬菜,在遭遇连续阴雪或雾霾天气,棚室气温持续低于5℃时,可采用热风炉或电热风临时补温,也可预先在栽培畦土壤中铺设好地热线,必要时通电提高地温和气温。

  三、避免天气骤晴危害

  在持续多日阴雨雾霾后骤然转晴,光照骤强,容易因棚室内气温骤然升高、土壤升温滞后,蔬菜作物根系吸收能力弱、茎叶蒸腾量骤增而导致失水萎蔫。因此,要注意采取间隔、交替揭苫,不能立即全部揭开草苫,避免作物叶片在强光下失水萎蔫。若发现叶片萎蔫应回盖草苫,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