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农事指导 > 2013年

甘蔗后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13-10-29 14:13 作者: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加强甘蔗生产后期管理技术指导,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会同有关专家根据甘蔗不同产区生产特点,研究制定了《甘蔗后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总体要求是:合理安排砍收,落实剥叶、防灾和防鼠害等技术措施。

  一、合理安排砍收

  要及早进行甘蔗成熟度调查,合理制定砍收计划,做到先熟先砍,留宿根的后砍。甘蔗收获宜采用小锄低砍,砍时用力要均匀,一锄砍断,避免蔗头破裂。

  二、防旱抗旱

  有灌溉条件的蔗区可灌1次水,但收获前2个月应停止灌水。无灌溉条件的除了注意后期雨后封沟蓄水外,有剥叶习惯的蔗区可用蔗叶覆盖行间,减少水分蒸发损失。留宿根的蔗地,需要用蔗叶覆盖蔗蔸保水,以提高翌年宿根蔗的发株率。

  三、剥叶

  湿热蔗区可打去甘蔗的枯黄脚叶,有增产、促熟、增糖的作用。干旱地不宜打脚叶,以利保水防旱。留种田不宜打脚叶,以保证蔗芽不受损伤。

  四、防霜冻

  先砍收不耐寒的品种,如新台糖22号。连片蔗地提倡在剥老叶时,有计划地每隔一定距离堆积一定的蔗叶,并事先用泥土将蔗叶盖住,当天气预报出现重大霜冻时,在傍晚点燃蔗叶堆,用烟熏方法防止重霜危害,但要注意防火。霜前进行蔗田灌水,增加土温和蔗田气温。霜后及时砍收受冻严重蔗地的甘蔗,减少霜冻造成的损失。留宿根的蔗田,在霜冻未终结前,不可开垄松蔸,以免冻坏宿根蔗芽。如遇重霜还要用蔗叶或土覆盖。

  五、防火灾

  连片种植的蔗区,10月份以后提倡剥除老叶,每隔若干田块清出一条防火带,以防一旦遭遇火灾容易扑灭。此外,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蔗田的巡防工作,将火灾防患于未然。

  六、防鼠害

  根据往年鼠害情况及今年鼠情,采取蔗区统一配药、投药防鼠,减少其为害蔗茎。蔗田大面积灭鼠一般可用敌鼠钠盐毒饵和氯敌鼠钠盐毒饵进行诱杀。可将毒饵投放于老鼠栖居或经常活动的场所,并尽量投放到洞口附近及鼠路上,以增大诱食机会,提高杀鼠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