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77号(农业水利类35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A

公开

 

蒙晓灵等6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海南省琼海市打造农产品国际贸易试点的提案收悉。经商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突出特色产业,加快出口基地建设

(一)关于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我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围绕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建立包括有机产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良好农业规范(GAP)等在内的11种认证制度,覆盖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逐步形成了“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工作格局,基本建立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食品农产品认证认可体系。有机产品、GAPHACCP等认证制度覆盖了食品农产品生产、流通等所有环节,对保障食品农产品安全、提振消费者信心、促进贸易便利起到了良好作用。截至目前,我国有效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共有119842张,其中有机产品认证19626张、GAP认证951张、HACCP认证7551张以及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13817张。二是积极开展农产品认证制度国际互认工作。大力推动食品农产品认证“走出去”,开展认证制度国际互认工作,服务我国食品农产品企业,增强竞争力。先后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组织、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分别签署GAPHACCP 认证互认协议,惠及我国三分之一的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同时,也与新西兰、丹麦等国签署了有机产品认证合作协议。

我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加强农产品认证监管,支持地方提高农产品认证认可利用率。一方面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利用食品农产品认证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助力地方发展,并加强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提高认证有效性。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利用认证认可手段提高海南省琼海市出口农产品标准化水平,提升农产品质量。二是积极参与农业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支持琼海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申报国际标准,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主动应对农产品绿色贸易壁垒;部署加大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我出口农产品自贸协定利用率,促进出口。

(二)关于促进农产品出口

我部和商务部围绕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创建出口示范基地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201710月,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印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鼓励地方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纲要》选择了29个重点品种(类),分别明确创立区域,规划到2020年,创建并认定300个左右国家级特优区。2017年,我部首批认定了62个特优区,今年根据情况再认定一批。通过特优区建设,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品质,可以将特色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现实的出口竞争优势,扩大出口。二是强化农产品营销促销公共服务。立足农产品出口提质增效,强化农产品营销促销公共服务,打造出展国家展团和境外展示中心,推动中国农产品“组团出海”三是积极开展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工作。2012年,经地方申报、商会初审、专家组评审、答辩等程序,海南省琼海市调味品基地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基地相关检验检测、国际通行认证、可追溯体系等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给予扶持。

下一步,我部和商务部将继续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促进行动,探索建设一批特色优质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推动形成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创新驱动突出、公告服务体系完善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含农产品基地),鼓励企业申请国际认证认可、参与国际知名展会。

我部和商务部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省巩固并深度开发传统农产品出口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增加具有比较优势的当地特色农产品出口,提高有机和深加工农产品出口比重,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出口竞争新优势,实现农产品出口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培育出口品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一)关于培育出口品牌

我部把支持各地品牌发展作为农业品牌推进年的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各地区农业品牌创建工作。一是开展农业品牌推选和营销。依托农交会高端平台,强力推介优秀农业品牌。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了“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20位省部长登台推介,提篮叫卖,生动讲述中国农业品牌故事,联合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代言;同时举办了中国品牌农业论坛、第二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等品牌活动。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品牌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等品牌活动。开展农业品牌推选,有效提升我国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组织开展农业品牌培训。农业品牌建设关键在人,我部坚持以培训为抓手,提升地方农业品牌管理能力和水平。2017年,我部管理干部学院在广西百色围绕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业品牌营销和推广、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与培育等,组织开展农业品牌专题培训。

下一步,我部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推进品牌强农为核心,以实施品牌提升行动为抓手,提升品牌塑造能力、研究支撑能力、传播营销能力,进一步推进各地农业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提升品牌塑造能力。强化创新驱动,鼓励行业创建,帮助塑造一批在国际市场立得住、叫得响、卖的好的农业品牌,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提升研究支撑能力。帮助各地加强农业品牌理论研究,为农业品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三是提升传播营销能力。鼓励各地充分依托各类农业展会、营销推介平台,借助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强农业品牌营销推介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

(二)关于地理标志、国内外商标注册及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

我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地理标志、国内外商标注册及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支持。截至目前,今年公告颁证农产品地理标志144件,累计颁证2521件。二是大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通过简化商标申请手续、降低商标申请规费、推进商标网上申请、设立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增设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推进商标审查智能化等措施,不断拓宽商标申请渠道、提高商标审查效率、缩短商标审查周期、优化商标注册服务,为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提供便利。在国际注册方面,积极引导农业企业树立在出口贸易中商标先行的意识,在农产品出口目的国注册商标,尤其是加大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业务的推广力度。目前,马德里联盟共有101个缔约方,覆盖117个国家,其中既包括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我国农产品出口主要目的国或地区,也包括印度、菲律宾、新加坡等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是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驰名商标是“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遵循“个案认定、被动保护”原则,由驰名商标持有人在其权利受到侵害时请求认定保护。商标管理部门严格依照驰名商标的立法本意,维护持有人合法权益。2017年,全系统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7万件,有利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我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对海南省琼海市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支持。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深入推进地理标志注册便利化,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丰富地理标志运用指导手段和方式,引导海南省琼海市更多地理标志产品获得保护,借助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农产品国际贸易试点平台建设,更好地发挥制度效益。二是鼓励引导企业注册国际商标进一步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继续引导鼓励农业出口企业利用马德里体系注册国际商标,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将继续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有效推动商标品牌经济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

三、关于加强合作交流,助推外向型农业发展

我部牵头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在加强农业对外合作交流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出台促进农业对外合作的国办意见、农业对外合作“十三五”规划、《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二是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农业分论坛等相关活动,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交流。三是务实推动园区合作。20177月,我部认定首批包括琼海在内的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成为推动对外农业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四是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农业对外合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公众服务号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向市场主体提供东道国的政策、市场、投资等信息,并认定了一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为农业合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下一步,我部将就继续加强农业对外合作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海南省琼海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并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外事活动等国际交流平台,助推外向型农业发展。二是在贸易争端和贸易救济等方面加强与海南相关农业行业协会的合作,提供相关政策和信息服务,有效维护农业产业利益。

四、关于整合扶持力量,营造对外开放良好氛围

我部和海关总署在保障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推动国门生物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战略。进一步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持续完善国门生物安全保障体系。5年来,共检出动物疫病42种,淘汰阳性大中动物8.3万余头,截获外来植物有害生物8945种、351万批次。开展国门生物安全主题宣传教育近2000场次。二是建“优进”平台,建成各类进境农产品制定口岸273个。有效对接国内产业和消费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不断拓展国外农产品进口来源,与81个国家(地区)签署动植物检疫协议159份,实现57个国家(地区)的粮食、饲料、水果、种苗、种畜禽等优质农产品和种质资源首次进口,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累计帮助产业界引进种牛72万头,种猪5.7万头,种禽1257万只,植物种子35.2万吨,苗木36.37亿株,木材3.97亿立方米。三是实“优出”基础,支持各地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59个,在海南省已建成澄迈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文昌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实现4种特色优势农产品首次出口。组织开展“促进农产品出口及供给侧改革”宣讲活动10场,2300多家农产品企业直接受益。2017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实施出口水果“三同”工程,在帮助荔枝出口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国内销售。

下一步,我部和海关总署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培育新优势,支持海南省琼海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农产品国际贸易试点:一是支持企业对外出口。研究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收集国外最新法律法规要求,积极向国外推荐农产品出口注册企业,提升企业疫情病防控和质量水平。二是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多元化农产品进口准入。推动区域动植检联防联控,进一步加强疫情疫病防控能力。与我农产品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多双边合作交流机制,积极开展动植检援外培训班,支持吉尔吉斯斯坦、缅甸、柬埔寨等周边国家向我申报动植检实验室能力援助项目。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14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010—59192483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