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转基因玉米致癌是谣言

日期:2013-03-06 17:34 作者:中国农科院生物所 来源: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
 
下载文件:  

  法国分子内分泌学家Seralini及其同事发表文章称:用抗除草剂玉米NK603和被草甘膦除草剂Roundup污染的饲料喂养了2年以上的实验鼠,在所有喂食含有NK603和草甘膦除草剂饲料的雌性实验鼠中,50%到80%的实验鼠长了肿瘤,而且平均每只长的肿瘤多达3个,而在对照组中,只有30%患病。而在接受实验的雄性实验鼠中,出现的主要健康问题包括肝脏受损、肾脏和皮肤肿瘤,以及消化系统疾病。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对该研究的最终评估中,彻底否定了转基因玉米有毒甚至致癌的研究结论。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这个研究结论不仅缺乏数据支持,而且相关实验的设计和方法都存在严重漏洞。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院长François Houllier在《Nature》杂志发表文章指出,这一研究缺乏足够的统计学数据,其实验方法、数据分析和结论都存在缺陷,应对转基因作物进行更多公开的风险-收益分析,开展更多的跨学科转基因作物研究,尤其着重研究其对动物和人体的长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