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话转基因”系列动画之番木瓜“疑案”

日期:2020-06-03 09:4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动画链接:https://kepu.gmw.cn/agri/2019-12/18/content_33414966.htm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是大众关心的问题,甚至有人提出“转基因食品是新东西,需要长期多代人验证”的说法。那么,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长期多代人验证”是否科学呢?

事实上,食品安全标准里根本不存在 “长期大量验证”,也不存在“长期安全性”这样的概念,这些都是从新药安全那里盗用来的。转基因食品是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根本不会在体内累积,也不会因长期食用出现问题。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首先,转基因食品和其他常规食品含有的各种基因组成类型不存在差异,食物里的所有基因都会被消化系统 “切割”成同一套小分子。其次,转基因表达的目标物质是蛋白质,只要这种蛋白经过检测不是致敏蛋白、不是毒蛋白,它就和食物中的其他的蛋白质一样被消化降解成氨基酸等人类能够吸收的营养成分。

所以,吃转基因食品和普通食品一样,是不可能改变人的遗传特性的,更不会长期积累而对人体产生危害。瑞士1989年就批准第一个转牛凝乳酶基因的转基因微生物生产的奶酪,到现在已经有30年的历史。从1996年,转基因大豆、玉米和油菜大规模生产应用,也有23年的历史,这些产品都经过大规模、长期食用。

现在农业生产面临着化学农药和肥料过度使用的问题,农药需求量更小的转基因棉花、转基因玉米,必然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和残留。总之,转基因并不是什么让人亡族绝种的毒药,科学家们正是希望通过推广这些转基因农作物,为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及对资源更加有效的利用,提供一剂良药。

(来源:光明网基因科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