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话转基因”系列动画之蟠桃“冤案”

日期:2020-06-03 09:4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动画链接https://kepu.gmw.cn/agri/2019-12/16/content_33404583.htm

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对土地、水资源和能源的需求和压力日益增加,进而导致食品安全风险。为了应对挑战,我们必须采用新的技术,转基因正是其中之一。

其实,转基因现象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转基因并不违背自然规律。地球上所有物种起源于同一个祖先,其遗传物质是DNA,在遗传上具有实质等同性,这是转基因的遗传基础,也是传统杂交育种的遗传基础。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细菌基因转移到植物染色体上,能稳定遗传和表达,因为生命来自于同一个祖先。

传统杂交育种技术也是一种广义上的转基因技术,安全不安全关键在于选择什么性状。传统杂交技术曾经培育出生物毒素高的有毒作物。转基因技术是一种中性技术,安全不安全关键在于转什么基因。转基因技术的安全应用实践证明,转基因技术风险是可控的。

上世纪30—50年代兴起的远缘杂种育种技术与细胞质融合技术,打破了物种生殖隔离,培育出“不自然”的作物新品种。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兴起的化学或辐射诱变育种技术,诱发种子产生基因突变,从中筛选出更加“不自然”的作物新品种。科学分析一再证明,转基因作物与非转基因作物之间的营养成分差异,远远小于同一个作物不同品种之间的差异,甚至小于同一品种在不同地域种植造成的营养成分差异。

在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上,欧盟耗资2.6亿英镑,支持了400多个独立研究小组对超过50个转基因安全项目进行风险评估。2010年,欧盟委员会报告给出官方结论:第一,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会对环境和食品及饲料安全造成比传统作物更高的风险;第二,由于采用了更精确的技术和受到更严格的监管,转基因作物甚至可能比传统作物和食品更加安全。此外,全球至少包括中国在内的59个批准进口转基因的国家也通过科学规范的安全试验证明:食用含有转基因作物成分的食品,与食用含有常规育种技术培育的作物成分的食品相比,并不具有更大的风险。

正是基于坚实的科学试验证据,国际粮农组织和国际卫生组织等国际权威机构认为: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一样安全,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来源:光明网基因科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