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话转基因”系列动画之化缘风波

日期:2020-06-03 09:4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动画链接https://kepu.gmw.cn/2019-11/13/content_33338765.htm

转基因,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关注的话题,不管何时被提起,总能引起一片热议,随之而来的谣言也是不绝于耳。很多人害怕转基因,是因为认为食物中的转基因会进入身体从而改变和危害人类,那么事实如何呢?

其实,会产生这样的担忧是由于人们对转基因技术不够了解。转基因技术是通过改变植物或动物的DNA来实现特定性状,包括从其它物种中获取基因,而它的首要目的则是为了获得更加优良的品种。转基因并不是什么条件下都能发生的,它需要科学家在特定的实验室条件下,运用高技术手段才能完成,而且把外源基因转化到作物染色体上也是非常困难的,转化效率通常非常低。

在这种情况下,人仅仅因为吃转基因食物就会被“转基因”,听起来就有些荒唐了。基因是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当我们进食时,食物会经过口腔的咀嚼被切碎,在消化道里,各种酶将各种大分子分解成为糖、氨基酸、ATCG碱基等碎片。DNA作为一种大分子,它所包含的长编码序列也会被切断,无法再发挥遗传物质的作用。所以DNA分子或其中的基因序列不可能完整且具备功能地穿过消化道进入人体血液,并扩散到身体各处,更不用说融入人体的细胞或嵌套进DNA中,进而影响人类的遗传。

人类食用植物源和动物源的食品的历史非常悠久,我们每天吃的蔬菜和肉类中都含有基因序列,而从生物学角度看,转基因食品的外源基因与普通食品中所含的基因也都是一样的。到目前,现代科学并没有发现任何一例通过食物传递遗传物质整合进入人体遗传物质的现象。

任何转基因食品上市前都会通过一套非常严格的安全评价和审批程序,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如果说人类吃转基因食物就可以改变基因,那么是不是吃鱼便可以学会在水里呼吸,吃羊就会和羊一样喜欢吃草了呢?

(来源:光明网基因科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