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湖北省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日期:2018-01-17 15:25 作者: 来源:湖北省农业厅
 
下载文件:  

一、媒体发声,传播正能量

      与省级媒体《湖北日报农村版》合作,开辟《转基因知识问与答》专栏,并在《湖北日报农村版》微信公众号同步刊发,重点普及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和安全监管法规知识。     

      联合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湖北之声12316节目,开办多期“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和安全监管”专家论坛,实时与听众互动,为广大听众朋友们答疑解惑。        

      录制“农业转基因知识及监管专题讲座”视频,并放在湖北省农业厅官网上发布农业部门权威声音,供各地农业部门宣传参考。      

二、走进机关,宣传普法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组织农业系统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集中收看转基因科普宣传片,观看转基因科普及法规宣传展板,举办转基因安全知识讲座,以生动有趣的形式讲述基因的组成、转基因技术的由来、转基因育种技术等内容。引导一把手重视和支持转基因安全监管工作,向机关人员普及转基因知识和我国对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管法规,解答当前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提高了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的认知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走进高校,让理性思维影响年轻人

      与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大学、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程学院等学校合作,联合举办科普及法规宣传活动,向广大青年学生、教职工、管理人员以及所在地加工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开展转基因科普论坛,科普了农业转基因技术在实际生产应用中的相关知识,加深师生对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的了解。在活动中,理性辩论、科学发声;破解谣言、释疑解惑;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此次活动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四、走进科技馆,科普及法规宣传从孩子们抓起

      与武汉市科技馆合作,在武汉市科技馆开展转基因科普及法规宣传进科技馆活动,其中设计的转基因科普趣味性游戏环节吸引许多来现场参观的中小学生,并将转基因科普及法规宣传系列展板放置在武汉市科技馆内三个月,让更多走入科技馆的人,了解转基因、认识转基因、理性看待转基因。          

五、走进社区,使转基因科普及法规宣传更接地气

      利用节假日、节庆日,先后在东湖植物园、凯乐花园、武昌区水果湖步行街、钢都花园中百仓储、汉口崇安新城、洪山公园、南湖沃尔玛、黄冈遗爱湖等地开展转基因科普宣传,张贴转基因科普宣传画,分发转基因宣传册,赠送印有转基因科普知识的扑克牌和环保购物袋,针对公众关心的内容对转基因技术、我国转基因作物栽植情况、我国相关法规及管理等方面做了图文并茂的阐述,同时通过专家解答积极同群众互动,化解老百姓的误解,引导公众不信谣、传谣,理性看待转基因,深受百姓欢迎。

六、贴身服务,引导大企业争做转基因科普及法规宣传表率

      结合中粮集团湖北区域年会活动,与各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转基因监管及科普与法规宣传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有奖问答等形式,系统讲述了转基因发展的背景、转基因技术基础知识、转基因作物的安全评价及转基因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国内外发展情况、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许可事项等,告知企业相关法定义务、责任等注意事项,要求其按照规章制度做好企业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

      活动印发最新《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条例》及管理办法,印制转基因食品安全系列挂图,发放到中粮湖北公司系统,让普通职工知法、懂法、守法,让企业职工自律来规范加工行为,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来助力外部监管,有效发挥了国有企业的表率和引领作用。目前,新希望、海大等一批大型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强化转基因知识和管理法规宣传,承担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