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转基因知识集中宣传培训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4-09-29 16:09 作者: 来源: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
 
下载文件:  

  农办科〔2014〕4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委、局):

  为进一步普及转基因基础知识,宣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使公众能科学理性地对待转基因技术及产品,农业部决定在全国开展转基因科普知识集中宣传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坚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创新方式、注重实效,以大众传媒为主体,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途径,集中宣讲与多角度宣传相结合,提高公众的科学认知水平,切实改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舆论环境,营造有利于转基因生物产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二、培训内容

  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中国科协科普部联合编写出版的《理性看待转基因》为主要内容,突出培训重点。一是深入宣讲转基因的基础知识、应用领域、发展趋势和本质特征,引导社会公众科学认识转基因技术的来龙去脉,把握转基因技术的科学本质;二是深入宣讲转基因产品安全性评价的内容、方法、程序和标准,增强社会公众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认识;三是深入宣讲我国在转基因安全管理方面的体制、运行机制、标识管理、进出口管理和信息公开制度,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国转基因管理规则的了解;四是针对网络与社会上充斥的各种似是而非的谣言和传言进行科学解读和辟谣,还原事实真相,引导公众理性看待。

  三、组织实施

  转基因宣传培训工作采取“统一部署、分省实施、创新方式、注重实效”的形式推进。农业部统一安排、统一部署,负责遴选转基因生物研究、安全评价及安全管理方面具有丰富宣讲经验的专家,指导各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各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培训活动:一是采取视频会等方式对全省农业行政管理系统进行集中培训;二是采取报告会等方式对在校大学生进行集中宣传;三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街道和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确保宣传工作覆盖面。

  四、有关要求

  (一)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转基因科普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抓好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组织、抓部署、抓落实,做好组织动员、活动安排、宣传报道,切实把各项宣传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各地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资源,依托学习讲堂(讲坛)、文化广场、网络新媒体等载体,综合采用视频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广大干部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

  (三)要积极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要主动向宣传部门汇报沟通,邀请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等舆论平台,集中报道活动进展及社会各界的反响,向社会传递科学理性的声音。

  农业部办公厅

  2014年9月25日

  抄送: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