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转基因育种是否违背生物进化规律?

日期:2014-06-30 11:17 作者: 来源:《理性看待转基因》
 
下载文件: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物通过遗传、变异、在生存斗争和自然选择中,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不断发展变化。种属内外甚至不同物种间基因通过水平转移,不断打破原有的种群隔离,是生物进化的重要原因。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研究表明,自然界打破生殖隔离、进行物种间基因转移的现象古已有之,现在仍悄悄发生,只不过非专业人员很难了解而已。如目前得到广泛运用的转基因经典方法-农杆菌法,就是我们向自然界学习的结果。因为在自然条件下,农杆菌就可以把自己的基因转移到植物中,并得到表达。

  当今,我们种植的绝大部分作物早已不是自然进化而生的野生种,而是经过千百年人工改造,不断打破生物间生殖隔离、转移基因所创造的新品种和新物种,是人为驯化的结果。转基因技术是人类最新的育种驯化技术,不仅能实现种内基因转移,而且能实现物种间的基因转移,是一种更准确、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定向育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