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国科学家团队利用CRISPR/Cas13a系统创造植物内源靶标基因沉默系统

日期:2022-02-09 17: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1月3日,《基因组植物学》期刊在线发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植物病理学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CRISPR-Cas9、CRISPR-Cas12等的基因组DNA编辑技术助力了基因组工程的发展。此外,RNA在细胞动力学中也起着核心作用,且RNA编辑比DNA编辑更具潜在优势,如RNA 产物可以在时空上进行特定调节,RNA编辑方法对多拷贝基因或多基因途径更具灵活性和精确度。

 该研究首先尝试利用CRISPR-Cas13来减少病毒内源 RNA,发现在没有Cas13蛋白的情况下,用于引导Cas13的crRNA也会导致目标RNA的显著降低,并将该情况称为靶向介导基因沉默(guide-induced gene silencing,GIGS)。进一步在植物中进行了Cas13 系统的测试,发现GIGS在烟草、番茄和拟南芥中也存在,并发现siRNA和RNAi可能参与介导GIGS。该研究表明GIGS利用内源性RNAi机制,提供了一种新颖且灵活的RNA沉默方法,为作物改良提供了新视角。

 (来源:《基因组植物学》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