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欧洲食品安全局发布关于现有安全评价指南对基因驱动昆虫进行分子表征、环境风险评估和上市后环境监测适用性的评估报告

日期:2021-01-14 16:5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下载文件:  

欧洲食品安全局于2020年11月12日发布关于现有安全评价指南对基因驱动昆虫进行分子表征、环境风险评估和上市后环境监测适用性的评估报告及其公众评议结果,此次评议共收到36个组织或个人的意见。专家组已根据公众意见对评估报告做了修改,包括规范术语、明确定义和界定指南的适用性等方面。
在现有安全评价指南的适用性方面,专家组认为在环境风险评估策略、对潜在不利影响的识别、实验环境、不确定性分析、与非目标生物的相互作用、对环境、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影响方面,现有的安全评价指南是足够的。由于基因驱动昆虫的试验往往具有较长的时间尺度和较大的空间尺度,因此在接触环境、对应物、非转基因替代物、实验设计和统计、长期影响、建模、持久性和侵入性(包括基因垂直转移)、基因水平转移、病原体、感染和病症、与目标生物的相互作用、个案监控、有关受体和亲代动物的信息以及分子表征方面,现有的安全评价指南尽管适用但存在不足,在这些特定领域仍需进一步更新。此外,现有的安全评价指南中在某些分子表征方面仅适用于转基因动物,但不适用于转基因昆虫(包括基因驱动昆虫),这些问题需要进行个案分析。(来源:欧洲食品安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