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选种子犹如选美”

日期:2012-08-16 09:27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下载文件:  

今年夏天,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美国中西部遭遇大旱。因为缺水,许多农场的玉米早早地枯黄。但斯泰种业公司的育种基地却是一片绿油油的。在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垄断的美国种子行业,斯泰种业公司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稳脚跟,有什么秘诀?不久前,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该公司位于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郊外、占地2.6万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的育种基地。

斯泰种业公司的老板是现年70岁的哈利·斯泰。从上世纪60年代起,斯泰以培育大豆种子起家,90年代开始又培育玉米和小麦种子。如今,斯泰种业公司下属的斯泰大豆种子公司跻身美国四大大豆种子公司行列。该公司为美国中西部大豆种植业者提供了2/3以上的基因。

在作为育种基地的一个农场,斯泰带记者参观了正在培育的杂交玉米新品种。他随手掰下一个玉米棒就吃了起来。据斯泰说,现在美国农场里种植的玉米,一般垄距为22英寸(1英寸约合2.54厘米),而斯泰培育的新品种垄距仅为12英寸,这大大提高了玉米的密植度,大概1英亩地可以种植5万株这种玉米。斯泰还说,这种玉米较普通玉米矮,但单产更高,抗逆性更强。

斯泰有着十足的幽默感。他说:“选种子犹如选美,就是要把好的基因找出来。”他认为,农作物的产量与其基因有关。比如,今天的大豆种子已经和四五十年前他开始育种时很不一样,单产几乎翻番了。斯泰说,自从他开始育种以来,大豆的单产以平均每年2%—3%的速度增长。斯泰说:“你不可能实现大的跳跃,基因做不到这一点。但我们可以更快地去做,我们在拉美靠近赤道的圭亚那培育种子,一年可以培育4代,90天一个周期。”

斯泰告诉记者,目前美国种植的大豆95%以上是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所占比例大概为90%。因此,他的育种基地以培育转基因农作物为主。斯泰种业公司拥有较为丰富的种质资源。公司开发并拥有一项名为“气溶胶离子束枪”的专利技术,可自主进行基因转化。此外,该公司建立了高效科学的评估和选种体系。这些使得斯泰种业公司能够与大型跨国种子公司同台竞争。

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斯泰反问:为什么中国乒乓球队那么厉害?他说:“道理是相通的。中国人更有雄心壮志,而且聪明、勤奋。”他认为,与同行相比,他更有野心,竞争对手们每天没有他起的那么早。在忙碌时,斯泰公司一天24小时、一周7天运转,而其他公司做不到这些。

斯泰说,他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他说,他很喜爱中国,包括“喜爱中国的政治体制胜过喜爱美国的政治体制”。此外,他以培育大豆起家,而中国是大豆的故乡,美国的大豆种子就是从中国那里得来的。

斯泰种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斯泰算得上是艾奥瓦州的传奇人物了。凭他的财富,他可能是该州的首富,但他生活简朴。记者看到他开的是一辆普通皮卡车,住的是位于农场里的一座很简陋的房子,和记者看到的当地一般农民住宅没什么两样。斯泰的爱好是打乒乓球,还有就是把弄几杆枪,打打猎。

(本报美国得梅因电)

《人民日报》(2012年08月08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