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转基因细菌阻止蚊子传播疟疾

日期:2012-07-27 19:2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下载文件:  

新华网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任海军)成团泛菌是蚊子肠道中的常见细菌,美国研究人员日前通过转基因改造使其成为蚊子体内疟原虫的“克星”。这一成果为遏制疟疾提供了新思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转基因改造,令成团泛菌分泌一种对疟原虫有毒但对蚊子和人体却无害的蛋白质。携带这种转基因细菌的蚊子,其体内恶性疟原虫和伯氏疟原虫的数量最多时能下降98%。在研究所用的蚊子种群中,携带疟原虫的蚊子比例大幅下降。

研究报告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领导这项研究的雅各布斯-洛雷纳指出,科学界过去一直通过对蚊子进行转基因改造来抵御疟疾传播,但对其体内细菌进行改造更省事。这项研究提供了利用转基因细菌抗击疟疾的基础资料。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发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上百万人死于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