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农民的肯定

日期:2018-12-04 作者:刘颖 来源:华龙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在一个有着上万年农耕文明的农业大国里设立农民丰收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这个节日所包含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四个主题词,分别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它既是悠久农耕文明的深厚积淀,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

  节日中的“农民”,特指了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人,是节日的主体。农民作为最底层的人群,对于国家建设和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虽然他们曾经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但时代不同了,农民也开始向前迈步,而不是原地畏缩不前。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更是奠定了农民当家做主的坚实基础。农民的富起来才是国家的富起来,农民的大丰收才是国家的大丰收,因此农民才是丰收节当仁不让的主人。

  节日中的农民,是掌握新型技术的农民。随着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的发展,今天的农民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而是掌握了新型农业技术的一群高素质技能人才。他们中有种养大户,有家庭农场主,有农业合作社创建者等各种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围绕农村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学习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养殖等方面理论知识和实用技术,是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促进农业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经营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技术。

  节日中的农民,是积极促进城乡融合的粘合剂。农民作为最庞大的一个群体,拥有不可想象的推动力,在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也将发挥很大的助推力。我国农户经营规模太小,粮食和许多大宗农产品,如棉花、油料等生产费用高,使得我国大多数农产品的生产成本过高,纯收益率太低。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就要减少农民数量,增加农民人均占有资源量,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出路。因此,创造性的家庭农场发展和大规划的合作社经营模式将逐渐取代小家小户的老式耕种模式,农村劳动力逐渐向城市倾斜,成为助推城乡融合的强大动力。

  丰收节是对农民的肯定,也是对农民最大的褒奖,既重视传统文化的延续,更突出了新时代的文化创新,尤其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前提下,农民的腰杆挺直了,腰包鼓起来了,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更有干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