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丰收节农业与艺术的邂逅

日期:2018-10-09 作者: 来源:北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书画名家邀请展举行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刚刚过去不久,10月7日至9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书画名家邀请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隆重举行。让乡村和农民与阳春白雪的书画和艺术融合联姻,让农业企业家和艺术家会聚一堂,不仅是为了把艺术家们“乡村振兴”题材的书画艺术品展现出来,更是为未来农牧企业和艺术的发展探索一条新的出路,给农牧企业注入艺术的元素,打造以创意生产为核心,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型农业经营方式。 

  本次书画名家邀请展由中国农牧产业联盟、圣羊书画院主办,圣阳文化传媒承办。中国名画院研究员、石齐画院院长石齐,中国美协理事、河北美协名誉主席赵贵德,天津美院原副院长张蒲生,河北美协副主席、中国画学会理事钱宗飞,画坛著名伉俪画家丁仁安和林小华,国家一级美术师何雨春、乔森、唐新江、戴吾馨及庄志深、张锦镜、王业楼、王鹤等近30位著名书画家,还有相关领导、 农牧企业家、媒体人,共300多人欢聚一堂,参加了书画展并举办研讨会,探讨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弘扬农耕文化,促进农业与艺术融合。 

  本次书画展,特邀了一批书画名家深入农村,扎根三农大地,创作出近百件为农民喜闻乐见的书画精品力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在书画展演长廊里,伉俪画家丁仁安和林小华合作的作品《岁岁年年日日红》 展现在眼前,白墙黛瓦的南方小楼前,是满眼的北方常见的红叶树木,树下有稻田、小羊,远山和树间掩映的山石,采用张大千泼彩技法显出独特的肌理效果,画面绚丽多彩。林小华女士告诉记者,中国画讲究移花接木,有意把南方的房子和北方的树木结合在一起,展现出全面丰收的红火景象。 

  旁边的丁仁安独自创作的画作,采用中国画的留白技法,使得北方农家院里、屋顶、树上厚厚的积雪跃然纸上。白雪中,小狗、红灯笼,还有房子里透出的温暖灯光,在整体素净的画面中,展现出北方小村过年喜庆祥和的新农村景象。 

  行走在书画展演长廊中,有石齐三项合一的鸿篇巨制的彩墨,赵贵德别具超然气息的神马,张蒲生《鸟语花香》用标志符号的麻雀喜唱丰收……众多三农丰收题材的作品,笔墨意境深邃,时代生活气息浓郁,令人过目难忘。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书画名家邀请展,为时代讴歌,为农民丰收节添光加彩。中国农牧产业联盟主席、圣羊农科院院长邱继红提出,农业与艺术的结姻是多层次全方位的,农产品在消费升级、市场经济条件下,尚需不断注入艺术的元素,农产品与艺术“联姻”,能够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知名度,促进农民增收。让农产品多一些文化创意,通过艺术的融入让更多的“土特产”创建“金招牌”,走上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