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种的是种子,收的还是种子”——这里的丰收不一样

日期:2018-10-08 作者:郭强、姚子云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一个农民丰收节刚过,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近郊的江西省邓家埠水稻原种场也迎来大丰收。 

  “别的地方种下去的是种子,收上来的是粮食,我们这里收的还是种子。”邓家埠水稻原种场副场长钱国明笑着说道。 

  农谚有云: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优质的种子是丰收的基础。这两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再加上国家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很多农民一改过去一味追求产量的理念,开始改种稻米品质较好的常规优质稻。 

  作为粮食主产区,江西省现有优质稻种植面积800多万亩,其中优质常规稻种植面积600多万亩,占优质稻种植总面积的75%。 

  钱国明介绍说,不同于杂交稻每年买种,常规稻通常是农民自己留种。一个好品种栽种两三年后开始退化,产量下降,米质也会变差。农民有“三年不换种,累得背拱拱”之说。 

  江西省邓原特丰优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瑞新说:“常规稻是农民自己留种,作为育种企业,他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研发或提纯复壮一个品种,结果卖了一年,农民又开始自己留种,肯定不愿干。” 

  为破解这一难题,帮助农民更好实现丰收,今年,江西省农业部门在邓家埠水稻原种场开展优质稻品种提纯复壮,以满足农民对优质常规稻种子的需求。 

  “今年,我们先挑选了一批深受农民欢迎但又面临退化的品种进行提纯复壮。”邓家埠水稻原种场种子站站长陈新标随手抓起一把刚收上来的种子向记者展示,“你看,这些种子均匀饱满,比提纯复壮前粒型混杂的样子好看多啦!” 

  “但这还仅是第一代种子,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人工选粒的方式从中挑出与原品种特性一致的谷粒继续繁育,如此繁育三代才算完成提纯复壮。”陈新标补充道,明年第三代种子出来后,这些品种不管是产量还是质量都将明显提升。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江西省种子管理局副局长贺国良说,江西将继续支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对优质种质资源进行提纯复壮,力争用4年时间实现全省高档优质常规稻主要品种种源的更新换代,为农民丰收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