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首届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 扬乡土文化兴美丽乡村

日期:2018-09-22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敲响丰收锣。 周凌文 摄 

  中新网永州9月22日电 (唐小晴 唐一平潘芳)主题为“庆祝农民丰收、弘扬乡土文化、振兴美丽乡村”的首届湖南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21日在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举行。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出席并宣布首届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开幕。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表彰先进,开展农业招商及农产品购销签约仪式,举行现代农业成果展、乡村旅游展及优质农产品展、农民歌手大赛、趣味农事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农民共庆丰收、社会各界共谋丰收、全民参与共享丰收,充分展现永州农村地域特色、农业生产水平、农民生活品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农业、关注农村、尊重农民。 

  

  首届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 周凌文 摄

  当前,地处湘南的永州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和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关键阶段。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说,永州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十百千万”乡村振兴试点工程,加速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永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永州江永县特产。 周凌文 摄

  当日,永州表彰了“十佳脱贫致富能手”“十佳新型农民”“十佳休闲农庄”“十佳农民合作社”“十佳家庭农场”,并举行农业招商及农产品购销签约仪式。农村民俗表演、农民歌手大赛及插秧比赛、运粮比赛、拔河比赛等趣味农事活动,让农民朋友共享丰收喜悦。 

  近年来,永州市不断推动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该市初步形成粮油、畜禽、果蔬、竹木、烤烟、茶叶、药材七大主导产业,建设万亩以上基地18个、万字号养殖场38个,是湖南省农产品重要生产、加工、出口原料示范基地,外销出口出境蔬菜占湖南省的近80%,2017年获得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是目前长江以南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地级市。 

  值得提及的是,该市双牌县开创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涌现了一批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的典型典范,成功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的时代使命。 

  此次活动举办地廖家村就打造了以美国黑提、芦笋、百香果、酥脆枣等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带,初步培育了特种水果产业与生态采摘、生态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2017年,该村农产品销售突破1000万元,创村集体经济收入33万元。 

  今后,永州将始终坚持农业优先发展战略,一如既往地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