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

日期:2018-09-13 作者: 来源: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序号 省份

品牌名称

1

北京
3个

大兴西瓜

2

平谷大桃

3

北京鸭

4

天津
1个

沙窝萝卜

5

河北
3个

临城薄皮核桃

6

巨鹿金银花

7

围场马铃薯

8

山西
3个

沁州黄小米

9

岚县马铃薯

10

大同黄花

11

内蒙古
4个

乌兰察布马铃薯

12

五原向日葵

13

科尔沁牛

14

锡林郭勒羊肉

15

辽宁
4个

盘锦大米

16

辽参

17

北镇葡萄

18

鞍山南果梨

19

吉林
4个

梅河大米

20

榆树大米

21

双阳梅花鹿

22

长白山人参

23

黑龙江
4个

五常大米

24

庆安大米

25

九三大豆

26

东宁黑木耳

27

上海
1个

南汇水蜜桃

28

江苏
5个

射阳大米

29

高邮鸭蛋

30

巴城阳澄湖大闸蟹

31

盱眙龙虾

32

南京盐水鸭

33

浙江
5个

金华两头乌猪

34

奉化水蜜桃

35

舟山带鱼

36

三门青蟹

37

西湖龙井

38

安徽
5个

砀山酥梨

39

霍山石斛

40

滁菊

41

六安瓜片

42

黄山毛峰

43

福建
6个

平和琯溪蜜柚

44

永春芦柑

45

连城红心地瓜干

46

宁德大黄鱼

47

安溪铁观音

48

武夷岩茶

49

江西
3个

赣南脐橙

50

宁都黄鸡

51

泰和乌鸡

52

山东
5个

烟台苹果

53

滕州马铃薯

54

章丘大葱

55

金乡大蒜

56

威海刺参

57

河南
5个

正阳花生

58

新乡小麦

59

郑州黄河鲤鱼

60

南阳黄牛

61

信阳毛尖

62

湖北
4个

潜江龙虾

63

宜昌蜜橘

64

监利黄鳝

65

秭归脐橙

66

湖南
4个

华容芥菜

67

宁乡花猪

68

黔阳冰糖橙

69

安化黑茶

70

广东
4个

德庆贡柑

71

斗门白蕉海鲈

72

清远鸡

73

罗定稻米

74

广西
4个

百色芒果

75

钦州大蚝

76

荔浦芋

77

南宁香蕉

78

海南
2个

文昌鸡

79

三亚芒果

80

重庆
3个

奉节脐橙

81

涪陵榨菜

82

荣昌猪

83

四川
4个

四川泡菜

84

攀枝花芒果

85

新津黄辣丁

86

蒙顶山茶

87

贵州
4个

虾子辣椒

88

兴仁薏仁米

89

威宁洋芋

90

都匀毛尖

91

云南
4个

昭通苹果

92

        文山三七

93

宣威火腿

94

普洱茶

95

西藏
2个

帕里牦牛

96

亚东黑木耳

97

陕西
3个

洛川苹果

98

眉县猕猴桃

99

大荔冬枣

100

甘肃
2个

庆阳苹果

101

定西马铃薯

102

青海
2个

互助八眉猪

103

大通牦牛肉

104

宁夏
3个

盐池滩羊肉

105

中宁枸杞

106

沙湖大鱼头

107

新疆
3个

库尔勒香梨

108

阿克苏苹果

109

和田御枣

110

兵团
1个

石河子鲜食葡萄

 

大兴西瓜

  产地特征:大兴西瓜的六个主产乡镇位于大兴区西部的永定河沿岸,其土质主要是砂土和砂性两合土,不仅有利于西瓜对水分及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吸收,促进根系发育,而且也利于光合作用运转,提高叶片同化率,更有利于糖分积累。明朝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43年),宛平县令沈榜编著的《宛署杂记》记载,“农历六月,宛平县为太庙荐新供瓜15个”,“当时庞各庄属宛平县管辖,太庙所供之瓜亦非庞各庄莫属”。当时大兴所产西瓜被列为皇宫太庙的荐新贡品,种植范围包括榆垡、庞各庄一带及其周边地区。至今人们还把这里生产的西瓜叫做贡瓜。大兴西瓜作为宫廷贡瓜的历史,一直延续到清代。

  产品特性:大兴西瓜不仅产量高,而且瓤质酥脆多汁。

  品牌荣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平谷大桃

  产地特征:大桃之乡“平谷”位于北京市东北部,三面环山,大部分可耕种土地位于山前,地势倾斜平缓,自然排水条件好;土壤均为褐土类沙壤、中壤和轻壤,透水性好,抗涝性强。平谷拥有独立地下水系,水资源丰富,加上光照充足,给大桃生产提供了良好条件。平谷大桃生产历史悠久,早在明清已有皇家贡桃之说。现今的“平谷大桃”经过50年的精心培育,已经形成“大桃一品带动”的果品产业化格局。

  产品特征:目前,平谷区已有白桃、蟠桃、油桃和黄桃四大桃系列,形成露地桃栽培以早露蟠、早凤王、京红、大久保、京艳等为主栽品种,设施桃栽培以春雪、春美、京春等为主栽品种的品种格局,能够实现3月至10月底均有鲜桃上市。因其个大、色艳、桃味浓、甜度高、优种多,上市时间长,在首都各大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品牌荣誉:2017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14年“中国桃之乡”。

北京鸭

  产地特征:北京北运河和潮白河流域,群山环绕的地形在交通殊为不便情况下为北京鸭的选育形成一个天然的封闭环境,在长期培育过程中,很少掺入外血,遗传性不断纯化和稳定。四季分明,严寒和酷热时节适中,使得北京鸭对于气候环境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抗病性能好。

  产品特性:北京鸭全身羽毛纯白,体型硕大丰满,体躯呈长方型,前部与地面约呈30~40度角。背宽平,胸腹部丰满,尾部钝齐微向上翘起。头部呈卵圆形,眼明亮。喙呈橘黄色,喙豆为肉粉色。胫、蹼为橙黄色或桔红色。鸭坯无破皮、青肿、血斑,皮下脂肪丰满,净膛刀口开于腋下,是“北京烤鸭”的唯一正宗原料鸭种。

  品牌荣誉: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沙窝萝卜

  产地特征:沙窝萝卜是天津地方名特产品,自清代至今已有300多年栽培历史,原产于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其土质上沙下黏,特别适合萝卜的生长,由此而得名。

  产品特性:沙窝萝卜外型圆柱状,表皮光滑细腻,肉色翠绿,甜辣可口,鲜嫩多汁,含有多种酶和维生素,具有杀菌、祛痰、止咳、利尿等功效。素有“沙窝萝卜赛鸭梨”“冬季小人参”“沙窝萝卜就热茶,气的大夫满地爬”的民间谚语。

  品牌荣誉:国家商标局“沙窝萝卜”证明商标;数次获得“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获得“天津市优质农产品金农奖”、“天津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称号; 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临城薄皮核桃

  产地特征:临城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区丘陵占全县总面积的85.2%,土壤构成以片麻岩为主,土质中性偏碱,钙质丰富,土壤条件适合种植薄皮核桃。

  产品特性:皮薄如纸,用手就能把核桃壳捏碎,食用方便,又称“纸皮核桃”。成熟期早,口味好,含油量高,营养丰富,经济价值比老品种核桃高出2—3倍。肉香,脂肪、蛋白质特别是钙、铁等多种元素含量高,具有健脑、益智的功能。

  品牌荣誉:2013年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2014年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2013年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河北省十佳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巨鹿金银花

  产地特征:巨鹿金银花栽培历史悠久,清光绪版巨鹿县县志记载自明代就有栽培,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目前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10.8万亩。

  产品特性:巨鹿金银花绿原酸含量达4%,木樨草酸含量1.5%,均超过国家入药标准,有效成分之高居全国首位,是上成的中药材。

  品牌荣誉:2010年“国家级中药材基地县”;2011年“中国金银花之乡”;2011年“中国金银花道地药材产业之乡”; 2010年金银花原产地标志;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围场马铃薯

  产地特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种植马铃薯已有300年的历史。围场四季分明、雨量集中、水热同季、昼夜温差大,且县内土壤土质疏松,有机质平均含量1.9%,2/3的耕地全氮含量在0.1%以上,速效钾含量在100PPM以上。独特的气候及土壤条件,适宜马铃薯生长,是世界公认的马铃薯黄金种植带。

  产品特性:生态富硒的围场马铃薯品质好、口感沙、营养多,在当地形成了独特的马铃薯文化。

  品牌荣誉:1999年河北省名牌产品;2009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6年河北十佳区域公用品牌; 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沁州黄小米

  产地特征:沁州黄小米产于山西省长治市沁县,清朝康熙年间,大学士吴琠在朝任保和殿大学士兼刑部尚书时,将檀山产的“糙谷米”献给康熙帝品尝,帝悦,问:“此米产自何地?”吴答:“沁州”。皇帝便赐封为“沁州黄”,并封为贡米。从此“沁州黄贡米”沿袭各代。沁州黄小米是一个特殊的品种,与一般作物宜种在肥沃的土地不同,沁州黄小米只长在沁县的次村乡檀山、王朝、石料等10多个自然村。

  产品特性:沁州黄小米色泽鲜黄透亮,颗粒圆润饱满,口感绵甜、清香、细腻、光滑。沁州黄小米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营养成分丰富,蛋白含量高达12g/100g,脂肪含量4.22g/100g,均高于大米和普通小米;维生素B1含量高达0.58mg/100g,是大米的2倍。沁州黄小米具有清热解毒,健脾除湿,护胃安眠,滋阴养血和益肾等功效,幼儿食之调养脾胃;产妇食之益气补血;老年食之强肾壮腰。

  品牌荣誉:2017年,沁州黄小米被登记为地理标志农产品; 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岚县马铃薯

  产地特征:岚县马铃薯,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在清道光年间引入岚县,至今已有近200年的种植历史。

  产品特性:岚县马铃薯色泽光鲜、个大体匀、不易腐烂、营养齐全,土豆风味系列小吃和土豆宴有108种。在预防脑血管破裂、抗衰老、延长寿命、减肥等方面功效独特。以岚县种植的鲜食冀张薯8号100克为例,含淀粉14.8克、还原糖0.28克、干物质23.2克、粗蛋白2.25克、维生素C16.4毫克,蛋白质和维生素B1、B2含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品牌荣誉:温家宝来岚视察时将岚县马铃薯产业概括为“小土豆、大产业、靠科技、能致富”;2014年,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大同黄花

  产地特征:大同黄花产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原大同县)国家级火山地质公园,产区内遍布大小火山遗迹。大同地区因特有的火山喷发后形成了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特殊土壤,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云州区为国家百强深呼吸城镇,全年300多天空气质量等级优,全年3000多个小时充沛的日照资源,让农作物得到更好的光合作用。桑干河源远流长,养育了两岸万亩良田。

  产品特性:大同黄花(花蕾)角长肉厚,蕾中七蕊,花蕾平均长度13cm,制成的干菜:角长肉厚、油性大;萱草清香、无硫零添加;脆嫩爽口、久煮不散;色泽金黄、条形展;营养丰富、天然健康。

  品牌荣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992年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参展产品;1993年获山西省首届农业博览会金质奖,山西省知名产品;2005年、2017年获得国家商标局原产地商标认证;2014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黄花种植和加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乌兰察布马铃薯

  产地特征:1960年开始,乌兰察布市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马铃薯茎类脱毒等课题研究,并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马铃薯原种场及中国科学院脱毒马铃薯试验基地。经几十年发展,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45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以上,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种薯、商品薯和加工专用薯产区。

  产品特性:品种繁多、块茎大、表皮光滑、薯形好、干物质含量高、无污染、退化轻、病虫害少。淀粉含量为18.97—24.25%、蛋白质含量为1.18—2.44%、糖类含量为1.5%左右、矿物质含量为1.1%左右,适用于各种烹饪方法。

  品牌荣誉: 2009年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马铃薯之都”称号;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五原向日葵

  产地特征:巴彦淖尔市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食用向日葵种植基地和集散地,也是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级籽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年种植面积400多万亩,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向日葵种植,全国70%以上的向日葵从这里集散。

  产品特性:食用向日葵籽粒饱满、粒型大、色泽好、产量高,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含量高于其他种植地区,全国向日葵炒货高端产品原料60%以上来自巴彦淖尔。葵花籽蛋白质含量为30%,可与大豆、瘦肉、鸡蛋、牛奶相比;脂肪含量达50%左右,其中主要为不饱和脂肪。葵花籽当中有大量的食用纤维,每7克的葵花籽当中就含有1克,比苹果的食用纤维含量比例高得多。葵花籽当中铁的含量是葡萄干和花生的两倍,所以也可以预防贫血。

  品牌荣誉:葵花籽产品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实现挂牌上市交易;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科尔沁牛

  产地特征:科尔沁区位于通辽市,处于西拉木伦河西岸和老哈河之间的三角地带,地域辽阔,位于中国的“玉米黄金带”,草场和天然牧场众多,为养牛奠定良好基础。

  产品特性:科尔沁牛源于西门塔尔牛与本土蒙古牛杂交,80年代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里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经过40多年改良,先后成功培育出科尔沁牛和中国西门塔尔牛,肉用性能优异的中国西门塔尔牛已成为通辽市的当家品种,数量占到全市牛存栏的95%,育肥牛胴体均重225.7公斤,肉质鲜嫩多汁、呈大理石样、口味纯正。

  品牌荣誉:培育出“科尔沁肥牛”、“草原牛老汉”、“重鹤”、“特金罕”和“谷润”等牛肉制品品牌,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6年“科尔沁肥牛”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锡林郭勒羊肉

  产地特征:锡林郭勒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面积107.86万公顷,可利用草场面积18万平方公里,属于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以及蒙古高原气候的双重特质。锡林郭勒草原不仅植被类型繁多,而且植物种类也十分丰富,放牧于此的羊,一年四季不用吃饲料,不仅可以饱餐营养丰富的青草,还可以食用丰富的沙葱、野韭菜花、黄芪等药用或真菌类植物。

  产品特性:锡林郭勒草原现拥有乌珠穆沁肥尾羊、苏尼特羊、内蒙古细毛羊、察哈尔羊等四大优良畜种。锡林郭勒羊肉肉质鲜嫩、肥而不腻。

  品牌荣誉:2005年获得“锡林郭勒羊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锡林郭勒羊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盘锦大米

  产地特征: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的中心地带,地势平坦,多水无山,属温带大陆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冷同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独特偏碱性土壤及无污染水质造就出优质的盘锦大米。盘锦被誉为“中国生态稻米之乡”。

  产品特性:盘锦大米清白油亮、口感滑腻、米味清香、营养丰富。盘锦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优良的大气质量、标准的灌溉水、洁净的土壤及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蟹稻共生原生态种植,决定了盘锦大米的生态品质,低温冷链储存保证了盘锦大米的新鲜度和最佳口感。

  品牌荣誉:2003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07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专用米”;荣获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大连辽参

  产地特征:清人吴仪洛《本草从新》中说“海参,产辽海者良”,清人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也说“海参出盛京奉天等处者第一,色黑肉糯多刺,名辽参刺参”。北纬39度的北温带,水温低,辽参生长年限长,富集的营养物质多。

  产品特性:辽参肉刺不规则逐渐减少,最珍贵的当属三棱半,开肠破肚时有大量“海参花”出现,即海参肠卵,是重要的心血补品。辽参与小米粥炖补,具有显著的补血补气功效。

  品牌荣誉: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6、2017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北镇葡萄

  产地特征:北镇葡萄保护范围位于东经121°33′—121°55′,北纬41°22′—41°46′之间,覆盖境内大市、正安、富屯、广宁、鲍家、常兴店、闾阳、沟帮子、廖屯、赵屯等10个乡镇,栽培面积20万亩,总产量达到36万吨,其中设施葡萄栽培面积5000亩,主要分布在广宁、廖屯、正安等乡镇。

  产品特性:北镇葡萄具有色泽黑紫、果粒均匀、颗粒饱满、适口性强等特点。果穗:圆柱形或圆锥形,中等紧密,结构均匀,果粒大小一致,每穗果粒35—45粒,穗重400—550g。平均粒重10—12g。

  品牌荣誉:辽宁省第二届优质果展评“特别大奖”;辽宁省第三届优质果展评“金奖”;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鞍山南果梨

  产地特征:鞍山市位于地处中纬度的松辽平原的东南部边缘,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东部山区花岗岩风化土壤腐殖质厚,土地肥沃,是南果梨最佳生长地。

  产品特性:鞍山南果梨扁圆形到近球形,绿或黄绿色,阳面带有红晕,色泽鲜艳,皮薄肉嫩、质细汁多、甜酸适度、香味浓郁,熟透时,果肉带有淡淡酒香,有“梨中皇后”美称。富含多种粗蛋白、粗纤维、粗脂肪、赖氨酸、可溶性糖和微量元素,有延年益寿、美容之功效,长期食用具有抗氧化、防治心血管疾病等重要功能。

  品牌荣誉: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2006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华名果”;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级有机果品基地”;2012—2017年连续4次荣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优质农产品奖”、“畅销产品奖”、“最受欢迎产品奖”;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梅河大米

  产地特征:梅河大米产自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生产带(北纬42—45度)的核心区——吉林省长白山西麓的梅河口市(北纬42--43度)。这里在清朝顺治年间被划定为皇家“盛京围场”。200年的渔猎采垦封禁,独享皇家独特生态保护,为今天保存了得天独厚的原始风貌,经久不衰的关东稻米人文习俗。

  产品特性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浓香。

  品牌荣誉2013年中国粮食协会颁发“中国大米加工企业50强”,2015年“梅河”牌大米获得“吉林省著名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榆树大米

  产地特征:吉林省榆树市地处北温带优质水稻生产带。夏季湿润多雨,秋季昼夜温差较大,雨热同期,日照较长。土壤多为中性黑土、中性草甸土、冲积土和少部分白浆土。气候、水质、土壤均属世界优质水稻最佳生产条件。现年产稻谷60万吨,稻谷商品量40万吨。

  产品特性:据历史记载榆树市早在明末清初就开始种植水稻,到清光绪34年(1908年)水稻面积已达500公顷。榆树大米属中国优质粳米系列,色泽洁白、透明润泽。饭软而不粘,凉饭不返生,米饭有清香味。经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依据GB1354-1986标准检测,蛋白质、脂肪、维生素E、烟酸、核黄素含量分别为6.1%、0.37%、0.30mg/100g、3.46mg/100g、0.05 mg/100g左右,这些微量元素是人体健壮的必须元素。

  品牌荣誉:榆树大米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双阳梅花鹿

  产地特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有300多年的人工驯养梅花鹿的历史,地方特色明显,鹿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称,双阳梅花鹿产业开发区,即在双阳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占地2平方公里的梅花鹿核心产业园区,全国最大的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

  产品特性:双阳梅花鹿对环境、气候等因素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对饲料的选择范围广、食性杂、耐粗料。鹿茸优质高产,其特点是:鹿茸枝头肥大、质地松嫩、茸型完美、色泽鲜艳、含血量足、有效成份含量高。

  品牌荣誉:“双阳梅花鹿”是地理标志产品,是世界首例鹿科动物定型品种,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人工培育定型的优良梅花鹿品种;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长白山人参

  产地特征:长白山脉地处北纬40°带,独特的冷湿自然生态环境,最适宜优质人参生长,长白山区是世界优质人参主产区,世界公认的最适宜人参生长的黄金区域。“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在吉林”。吉林省人参产量世界第一,分别占全国和世界人参总产量的85%和75%以上,大量出口韩国,加工后返销中国及东南亚国家。

  产品特性:人参能够补血养气、固津生液、调节神经、开心明目、益智安神、降低血糖、健胃利尿等。主治神经衰弱症、植物性神经失调、智力减退、贫血、糖尿病、胃病、肝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的疾病等。适量久服,可以使人增加对各种致病因子的抵抗力,对人体不会产生任何毒副作用和损害。

  品牌荣誉:2002年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获得“马德里联盟”82个缔约国及港澳台等10个特定地区、国家的国际商标保护;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五常大米

  产地特征:五常市位于黑龙江省最南部,全市总耕地面积为428.8万亩,其中水田播种面积达225.5万亩。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半田”格局,三面环山,是开口朝西的盆地,属于中温带大陆气候,境内水系纵横,水量充盈,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造就了五常大米独特品质,有“泰国香米出福水,中国香米出五常”的美誉。

  产品特性:“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五常大米颗粒饱满、晶莹剔透、饭粒油亮、香味浓郁,细细品尝有芳香爽口、绵软略粘、清淡略甜的味道,大米中干物质积累多,营养成分高,支链淀粉和可速溶解的双链糖含量高,所以米饭油性大,吃起来香甜,被《舌尖上的中国》称之为中国最好的大米。

  品牌荣誉:2001年获得产地证明商标;2003年获得原产地保护产品;2006年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荣获中国国际粮油博览会金奖,五常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优质稻米之乡”称号;2013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与欧盟进行了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互换;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庆安大米

  产地特征:庆安大米产自寒地黑土核心区的黑龙江省庆安县。绿都庆安是中国绿色食品之乡,也国家绿色食品A级水稻生产基地。

  产品特性:庆安大米蛋白含量较高,直链淀粉适中,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饭粒完整、洁白、油光发亮,软而有弹性,不黏结,微甜、清香适口。庆安大米的外观好,属长粒型,粒的长宽比为1:2.5左右;呈玻体透明或半透明状。无腹白和心白。糊化温度低,胶稠度大于70(一般在60左右)。

  品牌荣誉: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2016年被评为“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九三大豆

  产地特征:九三大豆产自世界上仅存的三块黑土带之一,拥有大豆生长完备的光照、降水,一年一耕种、一年一成熟,土壤肥沃、生长周期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大豆生长和营养物质的积累。

  产品特性:用九三大豆榨出的原料油品透明且不浑浊,无悬浮物及沉淀物,油品光亮度高,颜色一般呈现淡黄色或是棕黄色。每百克九三大豆油中维生素e含量为50-100mg,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等多种人体必需营养素。

  品牌荣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东宁黑木耳

  产地特征:东宁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森林覆盖率87.1%,年平均气温6℃,昼夜温差大(10-12℃),非常适宜黑木耳生长。2017年,黑木耳总产达5.9万吨(干品),约占全国的15%,已成为东宁第一富民支柱产业。

  产品特性:东宁黑木耳胶质含量特别丰富,粗多糖和蛋白质、粗纤维含量明显高于其他产区,具有肉质细腻,脆嫩可口等特性,可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抗衰延年,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广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

  品牌荣誉:2016年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南汇水蜜桃

  产地特征:南汇区位于浦东新区,长江与钱塘江交汇形成的黄泥土和粉黄土混合沙壤土质,土层肥沃、中性偏碱,东临大海,年降水量在1200—1400mm之间,独特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南汇水蜜桃特有的风味与品质。浦东现有桃树面积1867公顷,占全市桃树面积的40%。

  产品特性:南汇水蜜桃果顶圆平,缝合线浅,果型圆整、美观、硕大,肉质嫩厚且汁多,皮呈乳白色,易剥离,香味浓,纤维少。

  品牌荣誉:2005年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0年获得地理标志注册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射阳大米

  产地特征:射阳大米产于我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东部起点,世界珍禽丹顶鹤的越冬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射阳县,境内拥有近200万亩粳稻种植面积。

  产品特性:射阳大米米粒饱满,晶莹剔透,香纯绵甜,胶稠粘度适中,食味口感独特,绿色安全营养。

  品牌荣誉:“射阳大米”为全国首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取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连续十一年被评为上海市食用农产品“十大畅销品牌”,连续两届获得“江苏品牌紫金奖”,中国粮油榜“中国十佳粮食地理品牌”。获第十四届、十五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7年荣获中国最受消费者喜爱的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高邮鸭蛋

  产地特征:“天上太阳月亮,高邮鸭蛋双黄”,高邮鸭蛋是高邮农业中最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特色品牌,名振国内外已有千年历史。目前高邮市饲养高邮鸭850万只,年加工蛋品8.5亿枚,加工鸭肉制品320万只,带动农户1.8万户,人均增收达到了2800元,有力的带动了高邮鸭产业的发展。2017年全市鸭业经济总量突破了65亿元。

  产品特性:高邮鸭,又名高邮麻鸭,是勤劳、进取、智慧的高邮人民经过长期选育而形成的蛋、肉兼用型的大型麻鸭,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具有潜水深、耐粗饲、觅食力强、生长速度快,蛋肉品质俱佳等特点,加之每年春夏之交和秋季活食丰富,善产双黄蛋,素负盛名,与北京鸭、绍兴鸭并称为我国三大名鸭,2002年已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

  品牌荣誉:1902年,高邮鸭蛋就飘洋过海,参加南洋劝业会陈赛,获得了“金奖”。2002年和2007年,高邮鸭蛋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证明商标”标识。

阳澄湖大闸蟹

  产地特征:阳澄湖大闸蟹主要产于阳澄湖流域。

  产品特性:阳澄湖大闸蟹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它陆生和水生动物,是肉类维生素B2的5—6倍,比蛋类高出2—3倍,维生素B1磷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出6—10倍。每100克阳澄湖大闸蟹所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还含有蟹红素和蟹黄素,更有甲壳质等极高的药用价值。

  品牌荣誉: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是中国三大名蟹之一,属中华绒螯蟹。阳澄湖大闸蟹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盱眙龙虾

  产地特征:盱眙县是江苏省渔业大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 。境内水资源丰富,全县水域面积96万亩,常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20万亩,适合发展虾稻共生面积近100万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小龙虾生长,盱眙县小龙虾养殖规模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省首位。

  产品特性:盱眙龙虾又称克氏螯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在分类上属甲壳纲,十足目,爬行亚纲。盱眙龙虾个体较大,单个个体50克以上,最大可达 200克;甲壳很厚,身体呈暗红色,其生存和繁殖能力都很强,生长速度快,生长周期短,亩均2000斤以上;肉质鲜嫩,营养丰富,高蛋白(蛋白含量占总体的16-20%),低脂肪(脂肪含量不到0.2%),低胆固醇,富含多种氨基酸。

  品牌荣誉:盱眙龙虾2008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名菜”。截至2017年底,龙虾产业年直接收入超过70亿元,已形成百亿级产业规模。盱眙龙虾小镇荣获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开设第一家国有南京江北盱眙龙虾旗舰店。先后获得全国生态龙虾第一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南京盐水鸭

  产地特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吴地书》就有“吴王筑城养鸭”的记载,宋代已有“金陵鸭馔甲天下”之美誉,明神宗万历四十五年有“用微暖老汁浸润之......为板鸭”的记载,明代南京板鸭与云锦、大报恩寺塔、江南贡院齐名,清末张通之《白门食谱》所述“金陵八月时节,盐水鸭最为著名”,从民国时期的老八大家到建国后的新八大家,再到当今品牌林立,形成以桂花鸭为首的龙头企业集群,年产值数十亿元。

  产品特性:南京盐水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历史上又称官礼贡鸭,为南京特色鸭馔。

  品牌荣誉:南京盐水鸭是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盐水鸭”已经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和独有的“南京味道”,更是获得了多项国家级金奖。

金华两头乌猪

  产地特征:金华地处金衢盆地东段,属典型的红黄壤丘陵盆地,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境内千米以上的山峰有208座,山地以500~1000米低山为主,分布在南北两侧,市境中部大小盆地浅丘起伏,海拔在50~250米之间,相对高度不到100米,盆地底部为冲积平原,地势低平。这种盆地地形,为金华两头乌猪选育营造了一个天然封闭环境,在长期培育过程中,很少掺入外血,遗传性不断纯化和稳定

  产品特性:金华两头乌猪头颈部和臀尾部为黑皮黑毛,胸腹和四肢均为白皮白毛,黑白相交处有明显的黑皮白毛的“晕”带,被誉为“中华熊猫猪”。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因其皮薄骨细,肉质细嫩,肌间脂肪含量高,肉味香郁,肥而不腻,理化、指标均优于外来品种猪。其猪后腿成为名扬四海的 “金华火腿”最佳原料。

  品牌荣誉:2013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5年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2016年成功注册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获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奉化水蜜桃

  产地特征:原产地浙江宁波奉化区。清光绪九年,溪口东岙三十六湾村园艺老人从上海带回龙华“水蜜桃”,培育出品质卓异的“玉露”品种,经过多年品种筛选,成为奉化特有的地方水蜜桃品种,也是我国四大传统名优桃品种之一,因其品质优异,故取琼浆玉露之义,名曰“玉露水蜜桃”。

  产品特性:奉化的“玉露”水蜜桃以其果形美观、肉质细软、汁多味甜、香气浓郁、入口易溶的超群品质,被誉为“琼浆玉露” “瑶池珍品”而驰名海内外。

  品牌荣誉: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舟山带鱼

  产地特征:舟山渔场海域范围在北纬29°30’—31°00’,东经125°以西,常年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陆地平均气温16.4°,海洋平均水温18°,为北半球黄金分割线气候地带。这里其水质资源处于长江、钱塘江、甬江三江入海口,为江水与海水的交汇口和江浙沿岸、台湾海峡暖流与黄海寒流的交汇之处,系我国沿海低盐海域,海水的年平均盐度为20.56‰。

  产品特性:舟山带鱼显著特征为眼睛为黑色,有鳞片且容易脱落,骨小体肥,背脊上无凸骨,肉吃起来更嫩。舟山带鱼营养丰富,蛋白质丰富,营养价值高,并含有其他渔场带鱼没有的DHA成分。舟山带鱼柔韧度高,托住带鱼中间,能挂到底,形成倒U字形。

  品牌荣誉: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三门青蟹

  产地特征:三门青蟹,产自“中国青蟹之乡”——浙江省三门县,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养殖历史。

  产品特性:三门青蟹外形具“金爪、绯钳、青背、黄肚”之特征,以“壳薄、膏黄、肉嫩、味美”而著称。且营养丰富,内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和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其中谷氨酸、丙氨酸、甘氨酸等含量,高于其他产地青蟹,味道尤为鲜甜,被誉为“海中黄金,蟹中臻品”。

  品牌荣誉: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砀山酥梨

  产地特征:砀山酥梨原产地安徽省砀山县。

  产品特性:砀山酥梨果大核小、黄亮型美、皮薄多汁、酥脆甘甜、营养丰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可溶性固形物11%~14%,可溶性糖7.35%,可滴定酸0.10%,维生素C 2.21毫克/百克。砀山酥梨生、熟食俱佳,老少皆宜。“生食可清六腑之热,熟食可滋五脏之阴”,更兼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品牌荣誉:2003年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产地域产品保护;2015年荣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17年被认定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霍山石斛

  产地特征: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霍山县。

  产品特性:具有“养胃生津、滋阴清热、明目、厚肠胃、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之功效”。因其道地珍稀、功效卓著,历朝历代都有将其作为贡品的记载,世人皆奉之为养生上品,素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软黄金”的美誉。

  品牌荣誉:1987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国家野生药材二级保护品种”;2007年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荣登“十大皖药”之首;2017年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滁菊

  产地特征:北纬30°51′—33°13′、东经117°10′—119°13′间的滁州市。

  产品特性:滁菊,亦称白菊、甘菊。花絮直径35—45mm,中药香味浓郁,口感微甘,滁菊具有清热解毒、护肝明目、舒筋活血、增强人体免疫之功效,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滁菊含有挥发油、黄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硒”的含量比其它菊花高8—40倍,是药、茶、食多用的保健饮品。

  品牌荣誉:2002年被评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6年10月荣获农业部中国名牌农产品;2010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08年被列入安徽省非遗办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12月认定为绿色食品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

平和琯溪蜜柚

  产地条件:平和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1.3摄氏度,降水量1724毫米,蒸发量1400毫米;全年日照1952.0小时,无霜期约318天。境内水源充足,素有“五江之源”之称。优越的气候条件,适宜南亚热带作物种植特别是柚类等作物生长。

  产品特性:琯溪蜜柚果皮色橙黄鲜艳,芳香浓郁,果大皮薄,瓤肉无籽、色洁白如玉、多汁柔软、不留残渣、清甜微酸。每100毫升果汁含全糖9.17~9.86克,可滴定酸0.734~1.011克,维生素C48.93~51.98毫克,矿质营养元素10多种,其中镁、钙、铜优于其它水果含量。

  产品荣誉:2007年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中国名牌农产品;2016年全国果蔬产业十大国际知名地标品牌;2017年度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永春芦柑

  产地条件:永春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温润多雨,热量充足。永春芦柑基本种植在红壤山地上,土壤质地良好,疏松肥沃,土层深度≥80cm,地下水位80cm以下,有机质含量≥1.5%,为芦柑的栽培创造了绝佳的自然生长环境。

  产品特性:永春芦柑果形扁圆或高扁圆型,果实横径6~9cm,果皮橙黄色至深橙色,果皮与果肉结合较紧密,易于剥皮。果肉质地脆嫩,汁多化渣,甜酸适度,风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10.5%,总酸≤1.0%,可食率≥65%。

  产品荣誉:2005年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获得福建省名牌农产品; 2016年获得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连城红心地瓜干

  产地条件:连城县地处福建省西部山区,境内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紫区岩、沙质岩、泥质岩特殊土壤造就了连城红心地瓜独特的品质。

  产品特性:连城地瓜色泽红润、气味香甜,质地松软耐嚼,富含膳食纤维、赖氨酸、粗蛋白、钙质和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D等多种营养物质,有润肠排泄、解热健胃之功效。

  产品荣誉: 2007年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中国驰名商标;2017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宁德大黄鱼

  产地特征:大黄鱼为我国特有的海水鱼类,可分为岱衢族、闽粤东族和硇洲族的地方种群,分别分布于黄海南部和东海、福建至珠江口以东、珠江口以西至琼州海峡60米等深线以内海域。宁德素有“大黄鱼之乡”的美称,是我国大黄鱼产业的发源地与最大规模的养殖基地,年养殖大黄鱼近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出口量约占全国的80%。

  产品特性:大黄鱼体延长,侧扁,背、腹缘均呈广弧形。尾柄较细长。头侧扁,大而尖钝,眼中大,上侧位。“头”区昂仰,圆形;“尾”区为T形浅沟,尾端膨大。体背侧黄褐色,腹侧金黄色,各鳍灰黄色或黄色,唇桔红色。大黄鱼营养丰富,全身都是宝,富含EPA、DHA等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与牛磺酸,是我国沿海传统的滋补海产品。

  品牌荣誉: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安溪铁观音

  产地条件:安溪县属南、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分布均匀,土壤以红壤为主,土层深厚、肥沃、保水性较好,有机质含量高,矿物质丰富。相对低温、高湿和多云雾的高海拔气候特征,为铁观音优异品质的形成,提供有利的条件。

  产品特性:安溪铁观音具有“花果香、观音韵”独一无二的品质特征,富含茶多酚、氨基酸等,水浸出物含量≥40.4%,茶多酚含量≥14.2%,氨基酸含量≥2.1%。产品分为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三大类。

  产品荣誉:2006年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年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武夷岩茶

  产地条件:武夷境内群锋耸立,气候温暖,寒暑变化不大,具有亚热带气候特征。三条溪流和峰峦、丘陵相互交错,形成独特的地域气候,空气湿润、多雾。

  产品特性:武夷岩茶性和不寒,耐藏耐泡,香久益清,味久益醇。外形条索紧结重实,稍扭曲,匀整,洁净,色泽绿褐油润或乌润,香气芬芳馥郁,具幽兰之胜,锐则浓长,清则幽远,汤色清澈明亮,呈金黄或橙黄,叶底软亮,红点红边明显,呈绿叶红镶边,暗褐呈蛤蟆背状,饮后有“味轻醍醐,昋薄兰芷”之感,舒适持久,具有独特的“岩韵”。含茶汤有芬芳馥郁之气冲鼻而出,饮后有齿颊留香之感。

  产品荣誉:2002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2010年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赣南脐橙

  产地特征:赣南地处中亚热带南缘,四面环山,境内丘陵逶迤,盆地起伏,河流纵横,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18.9℃,极端最低气温-5℃左右,无霜期286天,年平均降雨量1400—1600mm,年日照时数1813小时,大于10℃的有效积温为5808—6342℃。经中国科学院及国内外柑桔专家反复考证,赣南具有发展优质脐橙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产品特性:赣南脐橙果实着色自然,橙红鲜艳;外形美观,果大皮薄;无核多汁,肉质脆嫩化渣,清香爽口,含果汁55%以上;具浓香,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以上,最高可达16%,含糖10.5—12%,含酸0.8—0.9%,固酸比15—17:1,营养丰富,清火养颜,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堪称橙类之冠。

  品牌荣誉: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把“赣南脐橙”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2006年“赣南脐橙”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2011年赣南脐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赣南脐橙”荣获“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2015年“赣南脐橙”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被评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获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以及2017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学府奖(政府贡献奖)。

宁都黄鸡

  产地特征:原产于江西省宁都县黄石、对坊等南部乡镇。

  产品特性:“宁都黄鸡”原名“宁都三黄鸡”,具有“三黄”(胫黄、羽黄、喙黄),“五红”(冠红、髯红、眼圈红、脸红、耳叶红),尾羽呈佛手状下垂外貌特征以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独特肉质品质特征。公鸡45—50日龄开啼,母鸡105日龄开产,突出的早熟性决定了宁都黄鸡优异的肉质性状,肌肉总氨基酸含量、蛋白质含量、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等主要指标较高。

  品牌荣誉:2002年通过江西省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获得畜禽新品种证书,2005年成功注册证明商标,2008年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09年被列入江西省首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09年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赣州市知名商标,2010年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2年获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宁都黄鸡及配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2017年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烟台苹果

  产地特征: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北纬36.2°,三面环海,丘陵地貌,土壤富含矿物质。受海洋调节,昼夜温差适中,具有“春迟、夏凉、秋爽、冬不寒”的特点,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烟台苹果独特的品质。

  产品特性:多年来,烟台苹果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享誉国内外。

  品牌荣誉:2002年“烟台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8年“烟台苹果”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1年“烟台苹果”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滕州马铃薯

  产地特征:滕州市气候类型为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土壤肥沃,雨热丰富,非常适宜春秋两季马铃薯的生长。

  产品特性:滕州马铃薯皮色黄亮、光滑,薯型美观,芽眼浅,皮薄肉脆,口味独特,其内在营养也十分丰富,尤以粗纤维、蛋白质、铁、维生素C、B1 和B2的含量为丰富。

  品牌荣誉:2008年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09年获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13年入选中国100大地理标志;2013年被评为“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被评为“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章丘大葱

  产地特征:章丘大葱因产于章丘古城绣惠女郎山一带而得名,是山东省的地方名、特、优产品。章丘大葱栽培历史悠久,距今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1552年被明世宗御封为“葱中之王”,为历代皇室贡品。

  产品特性:区域性、差异化的自然条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造就了其“葱高、白长、脆嫩、味甜”的优良特性。

  品牌荣誉:2008年7月,“章丘大葱”首批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先后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山东省名牌农产品”、“济南市名牌农产品”等荣誉称号;2009年“章丘大葱”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章丘大葱先后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农业部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正阳花生

  产地特征:正阳县地处淮北平原,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度地区,属大陆性季风型湿润气候,理念平均日照时数2186.5小时,平均气温14.9℃,无霜期228.7天,年平均降水量933.4毫米,土壤肥沃,光热水资源丰富,有利于花生生长。花生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清光绪年间。亩产350公斤左右,是全国珍珠豆型花生生产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产区。据省农科院监测,2017年 “正阳花生”面积为171.9万亩。

  产品特性:“正阳花生”籽仁富含脂肪,含量一般在53%左右,有的品种高达57%,花生油清香浓郁,品质优良。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饱和脂肪酸占20%,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及其它营养物质,正阳花生蛋白质含量一般在25%左右,可消化率很高,消化系数达90%,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蛋白质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具有重要的营养价值。正阳花生产品具有脂肪含量高、水分含量低、不含黄曲霉毒素等特征,具有香、酥、脆、口感好、营养丰富等特点。

  品牌荣誉:正阳县已经连续20年被评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被授予 “中国花生之都” “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 “中国(国际)花生产品交易中心”;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新乡小麦

  产地特征:新乡位于华北平原腹地,地处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历年平均气温14℃,年平均降水量573.4毫米,水土及气候条件优越,堪称中国最适宜小麦生长的区域。2017年,新乡小麦生产严格落实产品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强化产地控制、品质保持和标志使用管理,生产总规模稳定在25万公顷,年产量195万吨,位居全国市级之首。

  产品特性:“新乡小麦”是我国优质强筋小麦的代表,具有籽粒白色、饱满、透明、角质、色泽光亮的外在特征和容重高、出粉率高、籽粒蛋白质含量高、湿面筋含量高、面团稳定时间长的内在品质。用新乡小麦面粉蒸出的馒头独具“筋、香、甜”之特征。经权威部门监测,新乡小麦的容重为780 g/L~829g/L,蛋白质(干基)含量15.36%~17.73%,湿面筋含量34.2%~35%,面团稳定时间18 min~32.8min,出粉率达69.4%~70.5%。

  品牌荣誉:2014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郑州黄河鲤鱼

  产地特征:郑州黄河鲤鱼产自黄河郑州段的滩区及沿岸。这里黄河河道放宽,水流和缓、浅滩众多,水质呈弱碱性,水中富含钙、铁、锌等营养盐类,气候温和,鱼类生长期长,鱼类饵料生物丰富,为鲤鱼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产品特性:郑州黄河鲤鱼金鳞赤尾,体形梭长(体长/体高>3,尾柄长/尾柄高≈1)、肉质细嫩而鲜美。相比其它鲤鱼,其肌肉中具有较高的蛋白质含量(17.6%)和适宜的脂肪含量(5.0%),含有丰富的人体全部必需8种氨基酸和4种鲜味氨基酸,还含有3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铁、铜、锌及大量元素钙、镁、磷等。从古至今一直是国人酒宴上的美味佳肴和馈赠礼品。

  品牌荣誉:2011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南阳黄牛

  产地特征:河南省南阳市南阳黄牛原产地。

  产品特性:南阳牛肌肉丰满,肉质细嫩,颜色鲜红,大理石样花纹明显,适口性极强,被中外专家称为“理想肉品”, 其最大特点是肌纤维细,大理石状明显,鲜香味浓,做肥牛火锅及卤制牛肉实属上品。经过育肥,屠宰率53%~65%,净肉率43%~57%。南阳牛,皮质优良,享誉国内外,素有“南皮”之美名。

  品牌荣誉:1998年被农业部首批列入国家畜禽品种名录;2002年通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原产地标记域名注册;2005年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南阳黄牛集体商标注册;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信阳毛尖

  产地特征:信阳平均气温为15.1℃,一般年份界于14.5℃至15.5℃之间,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134.7mm。信阳山区的土壤多为黄、黑沙壤土,深厚疏松,腐殖质含量多,肥力较高,PH值在4-6.5之间。历来茶农多选择在海拔300至800米的高山区种茶。这里山势起伏多变,森林密布,植被丰富,雨量充沛,云雾弥漫,空气湿润(相对湿度75%以上)。太阳迟来早去,光照不强,日夜温差较大。茶树叶芽生长缓慢,持嫩性强,肥厚多毫,有效物质积累较多。另外,信阳处于北纬高纬度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很利于氨基酸、咖啡碱等含氮化合物的合成与积累。

  产品特性:信阳毛尖茶外形细圆紧直,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内质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香气馥郁持久,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等多种功效。

  品牌荣誉: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58年农业部“中国十大名茶”;2002年 “信阳毛尖原产地地理标志”;2017年 “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潜江龙虾

  产地特征:潜江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河流纵横,水资源十分丰富,由于潜江独特的气候条件形成了潜江水草资源丰富、天然饵料充足的自然条件,是潜江龙虾生长繁殖的理想之地。

  产品特性:潜江龙虾腮丝洁白,无异味,外形肥大,腹部清洁透明,出肉率高;两只前螯粗大,外壳呈深红色,有光泽。种虾怀卵量大,孵化率以及幼虾成活率高。

  品牌荣誉:2016年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中欧互认免检的3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之一;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宜昌蜜桔

  产地特征:宜昌地处北纬30度多样性生物圈核心地带,雨热同季、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土壤、水源、气候等生态环境优越,是生产优质柑橘的黄金地带。2017年,宜昌蜜桔获批创建湖北省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产品特征:宜昌蜜桔果形整齐,果色橙黄,皮薄光洁,果肉脆嫩,爽口化渣,桔香浓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13%,每100毫升果汁中含糖8—10克,酸0.6—0.9克,蛋白质1.0克,维生素C30.1—33.8毫克。果实营养丰富,含有大量β-玉米黄质,有较强的抗癌作用。

  品牌荣誉:宜昌蜜桔先后获得“中华名果”、“湖北三大名果”、“湖北省著名商标”、“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监利黄鳝

  产地特征:监利县湖泊、沟渠和稻田是黄鳝天然栖息场所,特别是7万余亩洪湖子湖群、近万亩东港湖黄鳝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产品特性:黄鳝营养价值很高,我国民间流传着“冬吃一枝参,夏吃一条鳝”的说法。监利黄鳝体形长而圆,尾柄尖且渐细,无畸形;体色橙黄,背部有三条花斑,黑黄斑纹相间,主筋与副花明显,色泽鲜艳。监利的黄鳝多以“桐梓湖”商标和“荆江”牌商标销往上海、浙江、广东、香港和台湾,还出口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还远渡重洋销往美国。

  品牌荣誉:监利县获得“中国黄鳝特色县”“中国黄鳝美食之乡”称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秭归脐橙

  产地特征:秭归地处长江西陵峡畔,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长江三峡谷底地区,风景秀丽,气候独特,土壤适宜,空气清新,水质洁净,植被丰富,优越的生产环境和先进的生产技术,造就了秭归脐橙的优良品质。

  产品特性:品质独特,独秀橘林。富含Vc等多种营养物质,具“皮薄光滑、橙红靓丽、肉脆汁多、风味浓郁、酸甜可口”特殊品质。

  品牌荣誉:荣获“中国脐橙之乡”、中国驰名商标、“三栖地理标志”等80多项称号;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华容芥菜

  产地特征:华容县从魏晋时期就开始种植芥菜,种植地为长江和洞庭湖淤积平原,土壤有机质丰富,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区。

  产品特性:华容芥菜茎壮叶阔,质地脆嫩,口感爽脆,生津开胃,清热下火。腌制后色泽淡黄,微酸香脆,味美可口,促进胃肠消化,增进食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C、硫代葡萄甙等营养元素,富含增加人体血氧含量、激发大脑氧利用的活性抗坏血酸。

  品牌荣誉:2007年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湖南十大农业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宁乡花猪

  产地特征:宁乡地处湘中东北部,是长沙通往湘中、湘北至要冲,符合宁乡花猪必须在完全天然、健康的环境下生长的要求。

  产品特性:宁乡花猪具有生长快,早熟易肥,早期蓄脂力强,肉质细嫩,肉味鲜美,性情温驯等特点。体形中等,成年公猪体重85—110公斤。头型有福字头、阉鸡头、狮子头之别;体躯呈圆筒状,额部有粗深皱纹,四肢粗短。肥育性能特点有:肥育猪屠宰期75公斤为适宜,其瘦肉比例39%,肥肉36%,肌肉PH值为5.6±0.43,肌肉脂肪比例为(4.04±0.42)%,粗蛋白为(22.44±1.96)%,氨基酸含量为(95.78±4.98)%。

  品牌荣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证明商标1件、中国驰名商标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5个、绿色食品认证1个、无公害食品认证5个;2016年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黔阳冰糖橙

  产地特征:洪江市(原黔阳县)位于云贵高原东部边缘的雪峰山区,自然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众多动植物频频发生优变,被誉为“物种变异的天堂”,是冰糖橙等农产品发源地。

  产品特性:黔阳冰糖橙是野生柑桔实生变优,1935年在湖南省洪江市安江镇发现,因果圆味如冰糖,故称为“冰糖苞”, 1976年育成,定名“黔阳冰糖橙”。果实近圆球形,果皮橙色光滑,果肉橙黄,入口甘甜脆嫩,具清香味。经权威机构检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16%,还原糖7—9克/100ml,可滴定酸0.4—0.6g/100ml,同时富含钙、镁、铁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

  品牌荣誉:2016年荣获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安化黑茶

  产地特征:安化是中国黑茶发源地之一,黑茶文化源远流长,唐代“渠江薄片”(安化黑茶)颇负盛名,元末明初开始大规模生产,明万历23年(1595年)定为“官茶”,明清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直主销西北市场;清·嘉庆年间,安化茶人创制了安化千两茶以及天尖、贡尖、生尖等世界独一无二的黑茶珍品,千两茶以外形古朴大器、制造工艺特殊而享有“中国茶文化的化身”和“世界茶王”的盛誉,是中国茶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制作技艺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产品特性:安化黑茶外形色泽黑润或黑褐,汤色橙黄或橙红明亮,香气纯正或带独特松烟香;滋味醇厚或醇和,极耐冲泡,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降尿酸,消食解腻、清热解毒、利尿解乏、消滞去寒辟,改善便秘,增进食欲等保健功能,对缓解腹胀,止泻和胃有明显效果。安化黑茶不仅是边疆地区的消食茶,也是国内备受推崇的保健茶,目前,安化黑茶已畅销到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地区,并出口到俄罗斯、蒙古国、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

  品牌荣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德庆贡柑

  产地条件: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三面环山,南傍西江,光热充足,使德庆贡柑的果皮着色与组织软化程度恰到好处。

  产品特性:德庆贡柑是肇庆的传统优秀柑桔品种,皮薄核少,肉质细嫩,香甜似蜜。德庆贡柑在宋高宗年间被列为朝廷贡品,“贡柑”之名由此而来。

  产品荣誉:2004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斗门白蕉海鲈

  产地条件: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地处珠江出海口,渔业资源丰富,是国家级河口渔业示范区。斗门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养殖海鲈,经过近30年的发展,珠海市斗门区白蕉海鲈养殖面积超过13.33平方千米,从业农户1600多户,加工厂5家,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产品特性:白蕉海鲈鱼肉鲜白,入口嫩滑清甜,滋味醇香。0.5至0.65千克左右的白蕉海鲈,大小适中,味道极佳。

  产品荣誉:2009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清远鸡

  产地条件:清远市位于韶关地区南部,水陆交通方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亚热带气候。土地比较肥沃,经济较为富裕,养禽业比较发达,被誉为“三鸟之乡”。

  产品特性:清远(麻)鸡作为优质品种被列入《中国家禽品种志》,以体型小、皮下和肌间脂肪发达、皮薄骨软著名。其皮色金黄,皮滑、骨脆、肉嫩,回味香醇,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产品荣誉:2006年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10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罗定稻米

  产地条件:罗定四季干湿分明,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国家一类标准,土壤富含钙、硅及多种微量元素,有“稻城”之誉。

  产品特性:“好山好水出好米,罗定稻米香四方”。罗定是岭南地区最早种植水稻的地方之一,不断实践与良种良法的推广,造就了罗定稻米优异品质,其米粒纤长如玉,蒸煮后爽滑有弹性,冷饭不回生。

  产品荣誉:2014年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百色芒果

  产地特征:百色市地处北回归线上,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因独特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和全年无霜期长、少台风的优越条件,成为与海南、西双版纳相媲美的中国气候和光热条件最好的三个地方之一,特别适合种植芒果、甘蔗、香蕉等热带、亚热带农作物。

  产品特性:右江河谷阳光充足、年积温高,培育出的百色芒果外观亮丽,香气浓郁,果肉橙黄色,核小肉厚,肉质嫩滑,纤维少,汁多可口,口感清甜爽口。百色芒果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粗纤维,其理化指标中可溶性固形物为11%~23%;总酸为0.08%~5.35%;可溶性糖为10%~23%。常食芒果可预防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

  品牌荣誉:1995年“中国芒果之乡”;2015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16年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016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2017年首批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钦州大蚝

  产地特征:钦州市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在亚洲东南部季风区内,太阳辐射强,季风环流明显。大陆海岸线562.64公里,南接鱼产富饶的钦州湾。钦州湾海域水较浅,阳光充足,水温适宜,加上养分丰富,浮游生物多,非常适合大蚝等海产的繁殖与生长。

  产品特性:钦州大蚝个体大、满美、色泽乳白,以其肉质脆嫩、肉味鲜美、营养丰富畅销南北,与乳山牡蛎一起,被产业界称为“南蚝北蛎”。其肉可鲜食,亦可加工成蚝豉、蚝油。蚝肉蛋白质含量超过40%,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素有“海中牛奶”之称。

  品牌荣誉:2011年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荔浦芋

  产地特征:荔浦县土层深厚疏松,土质肥沃,水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年平均气温19.7℃,≥10℃年积温5805℃,年均日照时数1400.2小时,年均降雨量1504.7—1600毫米,年平均无霜期319天,是种植荔浦芋的理想土地。

  产品特性:荔浦芋属于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优秀的槟榔芋品种,因盛产于荔浦而得名,至今已有340多年的历史。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土壤优势,以及荔浦农人数百年的智慧结晶形成的整套栽培管理方法,使荔浦产出的荔浦芋具有香、酥、粉、糯、甜、软、鲜的特殊风味,自明清以来便久负盛名,为广西的首选历代皇室贡品。

  品牌荣誉:2000年注册产地证明商标;2005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中国名牌产品;2015年农业部地理标志;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南宁香蕉

  产地特征:南宁市位于北回归线南侧,属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霜少无雪,气候炎热潮湿。境内水系发达,土壤以喀斯特地貌的红、黄壤土为主,土质疏松,耕层深厚,有机质和钾含量较高,非常适宜香蕉种植。

  产品特性:南宁香蕉有桂蕉系列、金粉1号、鸡蕉、皇帝蕉、红香蕉等品种,其果实香甜,口感润滑,每百克果肉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纤维0.9克,钙9毫克,磷31毫克,铁0.6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硫胺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富含钾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

  品牌荣誉:2015年地理标志认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文昌鸡

  产地特征:文昌市属热带北缘沿海地带,具有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特点,光、水、湿、热条件优越,全年无霜冻,四季分明;雨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干、湿季明显,春旱突出,铸就了文昌鸡香甜嫩滑的独特肉质风味。

  产品特性:文昌鸡体型方圆,脚胫细短,皮薄骨酥,肉质香甜嫩滑,营养丰富,具有头小、胫小、爪小的“三小”和颈短、胫短的“两短”的特征。文昌鸡在海南、广东、香港和东南亚等地和国家无人不知晓,居海南四大名菜之首,具有400多年的品牌历史,是海南省特色农产品的一张王牌。

  品牌荣誉:2004年获得“原产地标记”注册;2005年经国家禽类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地方家禽品种,同时被确定为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09年被列入海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获得 “文昌鸡”商标注册。

三亚芒果

  产地条件:三亚市是我国热带地区,全年平均气温25.5℃,年降雨量1100—1600mm,平均日照数7小时,是我国芒果最佳栽培地区,种植芒果已有百年以上历史。

  产品特性:三亚芒果果实为椭圆形,成熟果实为红、黄色带果蜡,色泽鲜艳,新鲜果肉厚,在1—3cm之间。平均亩产量在800kg以上,可鲜食和干制,也可加工辣酱系列。可溶性固形物为14%-20%,果内含糖12%—18%,含蛋白质0.5%—0.9%,每100克果肉中含胡萝卜素3.81—5.7mg,维生素A0.6—25.9mg,维生素C20—60mg,还含有相当数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钙、磷、铁等无机盐。

  品牌荣誉:2011年地理标志商标;2012年海南省著名商标;2015年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海南名牌农产品; 2016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奉节脐橙

  产地特征:奉节位于重庆东北部,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拥有“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等脐橙种植优势,世界上少有的脐橙特产生态带。

  产品特性:奉节脐橙果实呈短椭圆形或圆球形,果皮呈现橙色或深橙色,横径70-90mm,单果重180-250g;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营养丰富。

  品牌荣誉:2009年奉节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橙都”;2013年奉节脐橙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认证、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2016年获亚洲品牌测评体系专家系统委员会“中国生态原产地知名品牌”;2017年获得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网络声誉50强”;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涪陵榨菜

  产地特征:重庆市涪陵区位于北纬30°线附近,处长江之滨、乌江之畔,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

  产品特性:涪陵榨菜有丝、片、颗粒、酱等各种形态的产品,产品富含人体所必须蛋白质、氨基酸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具有营养丰富、质地嫩脆、滋味鲜美、香气横溢、下锅不软、开胃生津等特点。

  品牌荣誉: 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18年涪陵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榨菜)。

荣昌猪

  产地特征:荣昌区位于重庆西部,海拔300-400米,地势多浅丘,属中亚热带湿润东南季风气候,光照充沛,是荣昌猪的原产地和优势区。

  产品特性:荣昌猪体型中等,除全身眼部周围有一圈黑毛外,猪身通体雪白,额面皱纹横行、有漩毛,俗称“熊猫猪”。荣昌猪具有耐粗饲、适应性强、肉质好、瘦肉率较高、配合力好、鬃质优良、遗传性能稳定等特点,有“华夏之宝”的美誉。

  品牌荣誉:荣昌猪是世界八大名猪、中国三大名猪之一;1957年载入英国出版的《世界家畜品种及名种辞典》;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四川泡菜

  产地特征:四川气候温暖湿润,为泡菜生物发酵创造了条件,形成了独特的菌种,使四川泡菜独有的鲜、香、嫩、脆的品质。四川泡菜制作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可以追溯到1500多年前。四川泡菜的广泛普及可追溯到清末时期,加工工艺传承千年。

  产品特性:四川泡菜涵盖泡渍泡菜、调味泡菜、传统名腌菜及辣椒豆瓣等调味品。四川泡菜富含以乳酸菌为主的功能菌群,以及维生素、胡萝卜素和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具有开胃、健脾、促进消化、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等保健功效,是人们一日三餐喜爱的蔬菜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品牌荣誉:2010年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中欧互认免检的3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攀枝花芒果

  产地特征:攀枝花地处金沙江干热河谷地区,年均日照时数2700小时、气温20.3℃、无霜期达300天以上,是全国“纬度最北、海拔最高、成熟最晚”的芒果主产区。2017年,攀枝花获批创建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产品特性:攀枝花芒果品种繁多,以晚熟品种凯特芒为主,上市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11月,比国内其他芒果主产区晚2—5个月。攀枝花芒果果面光洁、色泽靓丽,具有质地细、纤维少、味道甜、香味浓、口感好等特点,其营养十分丰富,可溶性固形物在15—26%,含糖量 14—23%,同一品种比国内其他地区至少高1—3%。

  品牌荣誉:2010年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2016年农业部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新津黄辣丁

  产地特征:新津县地处成都平原南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境内五河汇聚,水资源丰富,是新津黄辣丁生长繁育适宜之地。新津黄辣丁于2010年9月30日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性:新津黄辣丁眼稍大、侧位,侧线以上体色灰黑,侧线以下体色淡黄,侧线上方有灰黑色不规则斑纹,灰黑色,鳍基部微红。有三对须末端为青黑色,鼻须末端超过眼后缘,上颌须末端超过胸鳍基部。新津黄辣丁蛋白质、脂肪等主要营养成份含量高,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尤以谷氨酸、赖氨酸含量高。

  品牌荣誉:2010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蒙顶山茶

  产地特征:蒙顶茶产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蒙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西部,由上清、玉女、井泉、甘露、菱角等五峰组成。诸峰相对,状若莲花,山势巍峨,峻峭挺拔。全年平均气温14.5℃,年降水量2000—2200mm,常细雨蒙蒙、烟霞满山。这种云雾弥漫的生态环境,能减弱太阳光直射,使散射光增多,有利于茶叶中合氮物质的形成,也增加了氨基酸、蛋白质、咖啡碱、茶素、维生素C的含量。

  产品特性:外形紧卷多毫,嫩绿色润;内质香气馥郁,芬芳鲜嫩;汤色碧清微黄,清澈明亮,滋味鲜爽,浓郁回甜,叶底嫩芽秀丽、匀整。

  品牌荣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虾子辣椒

  产地特征:遵义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海拔在850—11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4.9℃、无霜期291天、降雨量1035.7毫米,森林覆盖率达48.37%,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种植辣椒。

  产品特性:虾子辣椒个小、色红、味辣、香浓、饱满、肉厚、油润鲜红、味道香辣。

  品牌荣誉: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兴仁薏仁米

  产地特征:产地范围内海拔800m至2100m的山地,土壤类型为黄棕壤、黄壤,土壤pH值5.0至8.0;土层厚度≥50cm;有机质含量≥1.0%。薏仁米已成为黔西南州的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全州种植面积已达24万余亩,年产薏仁米3.3万吨。2014年7月,这里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食经济学会授予“中国薏仁米之乡”荣誉称号。

  产品特性:兴仁薏仁米,是贵州省黔西南州特产。感官特色:外观饱满,颗粒匀称,表面光滑,色灰白,腹沟适中。理化指标:颗粒长6mm至7mm,宽4mm至5mm,蛋白质含量≥14.5%,脂肪含量≥5.5%。

  品牌荣誉: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威宁洋芋

  产地特征: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干夏湿、夏秋多雨、年温差小、日温差大、无霜期短、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10.2℃,气候冷凉,种植马铃薯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产品特性:威宁洋芋块大、产量高、品质优、退化慢、口感好,干物质含量高、耐运输、耐贮藏,淀粉及干物质含量高、还原糖低及各种微量元素含量较高的独特品质。

  品牌荣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都匀毛尖

  产地特征:都匀毛尖主产于贵州省都匀市,要产地在团山、哨脚、大槽一带,年平均气温为16 C,年平均降水量在1400mm。加之土层深厚,土壤疏松湿润,土质是酸性或微酸性,内含大量的铁质和磷酸盐,这些自然条件适宜茶树的生长,形成了都匀毛尖的独特风格。

  产品特征:都匀毛尖,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具有发芽早、芽叶肥壮、茸毛多、持嫩性强的特性,内含成份丰富。都匀毛尖具有“三绿透黄色”的特色,即干茶色泽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成品都匀毛尖色泽翠绿、外形匀整、白毫显露、条索卷曲、香气清嫩、滋味鲜浓、回味甘甜、汤色清澈、叶底嫩绿明亮、芽头肥壮。

  品牌荣誉:1988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2001年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昭通苹果

  产地特征:昭通苹果从1940年被引入昭阳区洒渔镇种植至今已有近80年的培植历史,昭通被公认为“世界最好的苹果产地之一”。

  产品特性:昭通苹果以“成熟早、甜度好、香味浓、口感脆”而誉满天下,苹果外表色泽浓艳,红中泛紫,含糖量高,酸甜适度,肉质细脆,风味浓郁,汁液蜜爽,富含酯、醇、杂环、酮、苯衍生物等9大类113种芳香类化合物。常吃昭通苹果,能够防癌抗衰、延年益寿。

  品牌荣誉:荣获 “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文山三七

  产地特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东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区和半山区占总土地面积的97%,太阳辐射能丰富,热量资源充足。三七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是三七的原产地和核心主产区,且三七品质最优。

  产品特性:三七是名贵的传统中药材,《本草纲目》记载:三七“能止血、活血化淤、消肿定痛,可治一切血病,属参中之王”,称之为“金不换”。三七含有丰富的皂苷、氨基酸、多糖、黄酮等活性物质,可用于跌扑肿痛、内外出血、气虚血瘀、脉络瘀阻、胸痹心痛、中风偏瘫,气虚体弱;软组织挫伤、出血性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高脂血症、糖尿病血管病变、免疫功能低下见上述证候者,是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明星。现代医药工业已开发出500多种以三七为原料的药品,产品涉及内科、外科、骨伤科、妇科及皮肤科等用药,几乎囊括了所有剂型。

  品牌荣誉:《中国地理标志发展报告(2013)》把“文山三七”评为中国100个最具综合价值的地理标志产品之一,在中药材类中位列第一;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宣威火腿

  产地特征:宣威市地处云南东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宣威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四季不分明,区域差异大。宣威火腿的品质,取决于宣威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殊的猪种以及独特的制作技艺。

  产品特性:宣威火腿营养丰富,肉质滋嫩,油而不腻,香味浓郁,咸香回甜,是云南省著名地方特产之一。它形似琵琶,只大骨小,皮薄肉厚肥瘦适中;切开断面,香气浓郁,色泽鲜艳,瘦肉呈鲜红色或玫瑰色,肥肉呈乳白色,骨头略显桃红,似血气尚在滋润。宣威火腿于清雍正五年(1727年)因地名而得名,有千年加工史;民国初,浦在廷先生首创宣威火腿股份公司,产品远销东南亚,驰名中外,香飘四海,被誉为华夏名腿。

  品牌荣誉:1915年荣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1923年获孙中山先生题词“饮和食德”;2017年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普洱茶

  产地特征:生于海拔1000米—2100米、坡度≤25°的山地;土壤为砖红壤、砖红性红壤、山地红壤和山地黄壤等;土壤有机质含量≥1%。云南省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红河州、文山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临沧市等11个州部分现辖行政区域为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产品特性:普洱茶是历史以来形成的云南特有的地方名茶。普洱茶用优良品种云南大叶种的鲜叶制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条索粗壮肥大,色泽乌润或褐红,俗称象猪肝色。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独特的陈香味道,有“美容茶”之声誉。 叶革质,椭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4—8厘米,宽1.8—4.5厘米,先端钝尖,有时急尖,基部楔形,边缘具锯齿,两面光滑无毛;叶柄长3—7毫米。

  品牌荣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帕里牦牛

  产地特征:帕里牦牛主要产于西藏帕里草原,帕里草原位于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境内的帕里镇,这里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素有“高原第一镇”之称。

  产品特征:以黑色为主,深灰、黄褐、花斑也常见,还有少数为纯白个体。头宽额平,角间距大,有的达50厘米。颈粗短,鬐甲高而宽厚,前胸深,背腰平直,尻部欠丰,四肢强健较短。帕里牦牛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胡萝卜素、钙、磷等微量元素。

  品牌荣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亚东黑木耳

  产地特征:亚东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地势呈现出是北低-中高-南低的特点,域内平均海拔3400米,气候高寒干旱,年平均降水量410毫米,南部海拔2000-3400米,具有亚热带半湿润季风特点,气候温和湿润。

  产品特性:亚东鲜木耳呈咖啡红色,胶质厚度3毫米左右,气味清香醇厚。干燥后的亚东黑木耳肉质细腻,脆滑爽口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与无机盐。亚东黑木耳的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肉类,它的维生素B2含量大于米、面、蔬菜和肉类,铁的含量等于肉类的100倍,钙的含量等于肉类的30—70倍。

  品牌荣誉:2015年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洛川苹果

  产地特征:洛川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属暖温湿润易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是全球完全符合苹果最适宜生产区7项气象指标要求的苹果优势生产区。

  产品特性:果型端正美观,大小匀称;果点小,果面光滑,色泽鲜艳;蜡质多,果粉多,果梗较短;果肉黄白色,肉质细嫩致密,果香味淡,汁多松脆,有蜂蜜味,酸甜适口,营养丰富。除生食外,还可熟食,加工成蜜饯、果酱、果汁、果酒等。

  品牌荣誉:2008年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全国区域公用品牌百强;201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全国果菜产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眉县猕猴桃

  产地特征:眉县南依秦岭,北跨渭河,地势南高北低,海拔442—3224.4米,土壤通气透水性、保水保肥性能及耕性良好,富含有机质。眉县是猕猴桃的原产地和最佳适生区之一。

  产品特性:眉县猕猴桃果个适中均匀,果形端正,果面洁净,肉细多汁,酸甜爽口,具有多种水果的混合香味;果肉有绿肉、红肉、黄肉等种类;采收期可溶性固形物6.5%以上,软熟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达19.2%,Vc含量117.6mg/100g, 总酸含量1.28%,总糖含量11.5%;果肉富含糖、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等。

  品牌荣誉2010年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全国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全国猕猴桃栽培标准化优秀示范区;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大荔冬枣

  产地特征:大荔冬枣产区位于关中平原东部,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区域内地势平坦,土壤有机质丰富。

  产品特性:大荔冬枣果实近圆形,单果重20g左右,皮薄光洁;完熟期呈浅黄片状赭红色;果肉乳白色,口感细脆甜香。鲜枣含人体所需的19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可溶性固形物34%—38%,维生素C3平均含量52mg/100g,堪称“活维生素丸”。

  品牌荣誉:大荔县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枣乡”;2004年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1年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庆阳苹果

  产地特征:甘肃省庆阳市特产,该市地处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土层深厚,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于苹果等果树生产,果树栽植历史悠久。

  产品特征:庆阳苹果硬度较大、果面洁净、色泽鲜艳、酸甜适度,品质优良。据测定,庆阳红富士苹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6.5%,维生素C含量4.2mg/kg,总酸量0.21%,均高于国家鲜苹果GB10651-89标准。

  品牌荣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定西马铃薯

  产地特征:定西位于甘肃中部,海拔在1420—3941米之间,是适宜马铃薯生长的最佳天然场所,尤其是南部高寒阴湿区气候冷凉,具备马铃薯合格的隔离条件和优越的生产条件,定西耕地土层深厚,肥力中上,大部分土壤富含钾素,是马铃薯脱毒种薯和良种扩繁的最佳区域。

  产品特性:定西马铃薯地下块茎呈圆、卵、椭圆等形,有芽眼,皮呈红、黄、白或紫色。地上茎呈棱形,有毛,奇数羽状复叶。

  品牌荣誉:安定区、渭源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安定区被命名为“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国驰名商标;荣获全国十大魅力农产品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互助八眉猪

  产地优势:互助八眉猪产自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是西北地区古老的品种之一,在青海高原已有2000多年的驯养史。互助县北依祁连山支脉达板山,南靠湟水河,属于大陆寒温带气候。

  产品特性:因其眉毛呈倒“八”字而得名。耐饥、耐寒、抗病力强、母猪繁殖能力强,受胎率高,产仔多,最高产仔数记录为27头/胎。肉质细嫩,色泽鲜红,纹理清晰,自然肉香味浓郁。

  品牌荣誉:2002年,互助八眉猪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证为无公害瘦肉型猪;2006年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12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4年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7年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大通牦牛肉

  产地特征:大通牦牛是大通种牛场以野牦牛作为育种父本,当地家养牦牛为母本,经过20多年科研探索培育出的遗传性能稳定的新品种。大通县地处青海省东部河湟谷地,祁连山南麓,湟水河上游北川河流域,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

  产品特性:肌肉色泽略深,纹路清晰,脂肪呈淡黄色,肌肉嫩度剪切值低于黄牛,肉质鲜嫩多汁、口感嚼劲十足。其营养全面均衡,干物质含量≥27.6g/100g、蛋白质含量≥22.6g/100g,脂肪含量≥2.2g/100g,富含铁、钙、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E含量达3.2μg/g以上。

  品牌荣誉: 2012年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盐池滩羊

  产地特征: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海拔1000~2000米。年降水量180~300毫米;年平均气温7~8℃。日照充足,蒸发强烈,昼夜温差较大。水质矿化度较高,低洼地盐碱化普遍,土壤矿物质含量丰富,产区植被以耐旱的小半灌木、短花针茅、小禾草及豆科、菊科、藜科等植物为主,干物质含量高,蛋白质丰富,饲用价值较高。

  产品特性:滩羊体躯毛色纯白,光泽悦目,多数头部有褐、黑、黄色斑块。体格中等,背腰平直,胸较深,体质结实,鼻梁稍隆起,尾根部宽大,尾尖细圆,呈长三角形,下垂过飞节。盐池滩羊肉肌纤维细、系水力好、风味鲜美、口感爽滑,胆固醇含量低,每100克滩羊肉中含硒16.14微克,每公斤含亚油酸1.12克,具有极强的营养保健作用。

  品牌荣誉:盐池县2003年被授予“中国滩羊之乡”,2005年注册“盐池滩羊”地理证明商标,2008年获得宁夏著名商标;2010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宁夏盐池滩羊养殖系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识示范样板;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月盐池县人民政府获得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学府奖。

中宁枸杞

  产地特征:中宁地处中国枸杞野生自然分布区域的中心地带,春暖迟、夏热短、秋凉早、冬寒长是枸杞生长非常适宜区,加上得益于黄河水与清水河苦水的混灌,拥有532平方公里富硒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相对丰富,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2017年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枸杞)优势区。

  产品特性:中宁枸杞干果具有色泽暗红、呈椭圆形而扁长、皮薄肉厚、味甘甜略带一点苦味,总糖含量低、多糖含量高的独特品质。经权威部门检测,与全国同类产品相比,中宁枸杞中铁、锌、锂、硒、锗等使人延年益寿的微量元素与其他产区相比含量高,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及枸杞多糖、黄酮、硒元素显著高于其他产区,实为扶正固本,生精补髓、滋阴补肾、明目安神、强身健体、延缓衰老之良药,是国内唯一被载入新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

  品牌荣誉:196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获得“中国枸杞之乡”称号,2001年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中国驰名商标。

沙湖大鱼头

  产地特征:“沙湖”资源蕴藏量丰富,在洁净温凉的湖水里常年生长着鲤、鲢、草、鲫几十种鱼,以出大花鲢最为有名。

  产品特性:花鲢被称为“大鱼头”,由于头大身子小,因而得名。“沙湖大鱼头”独特内含成分磷脂及改善记忆力的脑垂体后叶素,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鱼类,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品牌荣誉:2010年7月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2017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库尔勒香梨

  产地特征:库尔勒香梨原产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库尔勒市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库尔勒市为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年平均降水量58.6毫米,总日照时数2990小时。

  产品特性:库尔勒香梨果实呈圆柱形,外形漂亮,商品性好,具有香气浓郁,皮薄肉细,酥脆爽口,汁多渣少,色泽翠绿悦目、耐贮藏等特性;富含葡萄糖、果酸、铁、维生素A、维生素C、果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可溶性固形物可达15度以上,营养价值很高,常食可滋阴降压,保肝助消化,美容养颜。由于其优秀的品质和丰富的营养,一向受消费者青睐,成为梨果中的佼佼者,素有“果品王子”之称,多年畅销不衰。

  品牌荣誉: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阿克苏红旗坡苹果

  产地特征:红旗坡农场位于天山南麓中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地势北高南低,属于暖温带大陆气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天山脚下,雪水资源丰富,是苹果种植的理想之地。

  产品特性:“红旗坡”苹果黄绿底色、品相面红带油,果肉乳黄色,硬度高而脆,水分足果酸含量多,果香浓郁,汲取自然精华形成了独具特点的冰糖状果心(俗称“冰糖心”),肉细无残渣,果酸含量足,酸甜适口。

  品牌荣誉: 2014年“红旗坡”苹果获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中国果品行业领先十大品牌;2018年“红旗坡”品牌荣获中国果品行业(苹果类)最具影响力品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和田御枣

  产地特征:和田御枣产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县境海拔约在1200~5400m,气候干旱少雨,是我国光能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列全疆之冠,全年日照时数达2470~3000小时,无霜冻期长,且温差大,少雨干燥,有利于晒制各种干果和农作物光合产物的累积,非常适宜红枣的制干和着色。

  产品特征:和田御枣皮薄、核小、肉厚、颜色好、含糖量高、干而不皱。鲜枣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口感好。红枣营养十分丰富,鲜枣含糖20%~36%,干枣含糖55%~80%,具有健脾益胃、补气养血、缓和药性、养血安神、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抗癌、抗突变等作用。

  品牌荣誉:2011年获得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5年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保护;2017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石河子鲜食葡萄

  产地特征:石河子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年日照时数为2721~2818小时,是新疆生产鲜食葡萄的优质产区。

  产品特性:石河子鲜食葡萄果穗较大,果色鲜红色,果面光洁,果粒均匀,果肉较硬,果皮中厚,不易与果肉分离,风味甜,口味纯正、果香浓郁、酸甜适宜。并富含人体所需的总糖、白藜芦醇、原花青素等多种营养元素。

  品牌荣誉:2013年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