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推选活动启事

日期:2018-08-30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节日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推出“5个100”的工作部署,按照“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和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的有关要求,由中国农村杂志社牵头组织开展“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启事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传统农耕文明  展现特色村庄风貌

  二、主办单位 

  中国农村杂志社

  三、推选标准 

  推选村需具备以下条件:

  (一)公共标准(必须全部满足):

  1.村领导班子团结、正气、执行力强、公信度高。村务管理民主,科学治理程度高。

  2.村庄生态良好,村民安居乐业,村庄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设施完备。村庄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有力。

  3.村庄和谐、村风文明,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近三年无刑事案件和群体事件发生。

  (二)特色标准(至少满足一项):

  1.村庄自然环境资源独特,地质地貌景观价值明显,适合城市居民前往旅游。

  2.村庄传统文化特色明显,有显著区别于其他村庄的人文活动、历史典故、文物古迹。

  3.村庄具有民族地区的代表性,体现少数民族人民在农村改革历程中生产生活发生显著变化和悠久独特的民族文化。

  4.村庄特色产业发展良好,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高、竞争优势强,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5.村庄特色生态文化得到有效发掘、保护和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重大成绩,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6.村庄改革发展具有典型意义,在农村改革历程中发生过标志性事件、涌现过标志性人物,在全社会具有较高知名度。

  7.其他特色模式。

  四、具体安排 

  候选村由推荐自荐两种方式产生。以下单位、部门可以推荐本区域或业务联系范围内的村庄:各省(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各市县政府部门、有关中央媒体、有关社团行业协会等。村庄也可以自荐。

  推荐(自荐)材料要求如下:

  (一)文字材料:1.填写《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评选推荐表(自荐表)》。2.村庄特色创建材料一份(500字以内)。

  (二)图片资料:反映村庄特色的图片一套(3-5张)。

  (三)视频资料:自主选报,材料应尽量丰富多彩。

  上述资料必须真实,不得虚构和夸大。相关材料发电子版,不收纸质材料。

  表格、图片、视频及相关材料请于20189月5日前发送到邮箱tscz100@163.com,逾期不再接收。邮件标题为“特色村庄推选+村名”,附件名称格式为“村庄名+省(市、区)+推(自)荐表/图片/视频”。

  活动办公室对接收到的材料进行梳理、登记、初审后,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确定候选村庄名单。

  9月6-11日,在中国农村网(www.crnews.net)及“微观三农”微信公众号(crnews-net)上开设专区对候选村庄进行集中推介,并接受公众投票。

  9月12日,根据投票情况和推荐部门的意见,结合主办单位、相关专家和媒体对村落的考察、了解,由评审委员会进行专家票选。经网上投票和专家票选后,活动办公室进行综合评分,按照综合评分情况,最终确定“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名单。

  推选结果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统一向社会推介。

  同时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官方网站(http://nmfsj.moa.gov.cn/)及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农村工作通讯》《农民文摘》、中国农村网、“微观三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推介。

  五、有关要求 

  本活动为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请参与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选,确保程序严谨、结果公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推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联系方式 

  活动办公室地址:北京海淀区翠微中里16号楼中国农村杂志社

  邮编:100036  活动指定邮箱:tscz100@163.com

  联系人:许雅  联系电话:010-68253913

  “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推选活动办公室

2018年8月30日

附件: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推选活动启事 

   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推选推荐表(自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