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农民

“全国十佳农民”王平

日期:2018-10-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她叫王平,今年48岁,是八十四团七连的一名普通党员。面对着这位身高一米五身材瘦小的四川妹子,很难把她与拥有百万家产联系在一起,也很难想像这么一个弱小女子能够帮助20多户职工脱贫致富。身材弱小却内心坚强,普通平凡却以大爱无疆震憾人们的心灵。心中的那份执着和爱,让王萍走出了她的美丽人生。

  “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敢闯敢拼才会赢。”1988年,这位出生在四川省绵阳县一个偏远贫困小山村的小姑娘,聪明伶俐,因为不甘心贫穷过日子,18岁高中毕业便离开家乡只身来到新疆八十四团七连务工。初来乍到,王平靠打工维持生计,在奔波中,她感到兵团就是实现她梦想的好地方,便决定扎根团场。1992年她成为了兵团农五师八十四团七连的一名职工,开始了她创业的起点。当年,连队的300只羊因怕亏损无人敢承包,王平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大胆将羊群承包下来,同时还承包了200亩小麦,这一年她在小麦地里混播苜蓿,走上了种养结合的路子。风餐露宿,起早贪黑,还担心别人看笑话。刚开始创业,王平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通过辛勤努力,这一年王平收入了一万多元,淘上了致富的第一桶金。

  丰收的喜悦告诉王平,土地里确实可以刨出“金子”,可她并不满足,她要寻找新的更快的致富路子。

  近几年的时间里,她带头种植团下达的订单作物:色素菊花、制种玉米等订单作物;同时,积极发展养殖业拓宽增收渠道。职工们看到王平带头,纷纷种起了菊花、制种玉米,改变了陈旧的观念。这几年连队色素菊花、制种玉米产量年年递增,成为连队的主要经济增长点。

  富裕起来的王平并没有忘记连队的乡亲。她永远不会忘记刚来七连时乡亲们送给她的那床棉被。王平说。“从一个身无分文打工妹走上今天的富裕路,离不开众乡亲、连队干部的关心支持,我要用感恩的心回报乡亲,回报第二故乡。”方圆几十公里人们都知道,王平借出去的钱不打欠条,不收利息,一句话,凭的是诚信。

  职工仰志平连续亏损多年,日子过得很艰难。王平拿出四万元连续三年为他垫付承包款,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上资金周转不开,王平也都二话不说随借随给,之后,王平又借给他2万元买了一辆小型客运车,利用冬闲增加收入。仰志平在王平的帮助下脑子越来越活络,到2017年不仅脱了贫有了一些存款,家里买了楼房还添了一辆小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兵团实施还田于民、还利于民和减负政策的时候,有部分职工,要求重新承包土地,王平主动让出了1000亩生产条件较好的土地,把等级差的土地留给自己,并为重新承包土地的职工垫资资金12万元,让9户职工顺利的种上了地,年底未收取一分钱利息。有人为王平算了一笔帐,这些年她帮助职工垫资、贷款仅利息就达20多万元。王平说:自己是从贫困山区出来的,知道贫困是什么滋味。现在自己条件好了,能够帮助朝夕相处的乡亲们,自己也感到欣慰,只要他们能过上好日子,比什么都好。

  看到自己帮助过的职工一个个都买上了楼房和家庭轿车,日子越过越幸福,她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多年帮扶如一日,平凡之中见真情。这些年来,王平先后拿出70多万元无偿借给有困难的职工,实实在在帮助他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2012年4月,在王平的提议下,七连党支部成立了“王萍帮扶帮困基金”组织,王平先拿出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对连队急需使用资金的职工给予帮助。近年来,“王平帮扶帮困基金”成立后,七连职工谢军堂找到连队党支部说明了他们的现状:夫妻两人只有一个职工,每年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40亩地为主,且妻子乙万平是残疾人不能从事劳动,家庭经济紧张,希望连队党支部能够帮助他解决种地资金的问题。通过连队党支部审核后,对谢军堂帮扶5000元,以解燃眉之急。

  2015年王平同志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她新的帮扶计划。她深谋远虑研究市场与农业的关系,在市场的作用下探索多元化增收渠道,降低市场风险,加强对种养结合技术等多方面的帮扶,来增加职工的收入,拓宽职工致富的渠道。

  七连职工寇卫江为适应新的种植模式和提高机械作业质量和效率,想购买一台驱动耙,但是资金不够,于是他向王平求助。王平一想:一个农业单位,机务事业的提升直接影响着连队土地的作业质量,影响着职工的收入和效益。于是,她二话没说,借给了寇卫江14万元,帮助他发展机务事业,为连队职工谋福利。

  为了帮助7家回族贫困户,王平买了羊和草料让回族贫困户代牧,添了羊娃子一家一半。从此7家回族贫困户甩掉了贫穷的帽子。

  2016年,王平在兵团第五师组织下去湖北学习,连队职工仰志平打电话说想买打药机,缺钱。王平回到连队,下车直接带着行李去银行取了11.5万元给他。仰志平拿着钱连夜坐着火车去黑龙江买农机,当年就把本钱挣回来了。2017年5月,王平同志又主动向基金中投入3万元,用来解决帮助连队职工支付采摘菊花费用,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

  经常有人来找王平借钱,王萍帮助过的职工在七连还有27户,到目前为止,王平无偿为困难职工垫付资金高达180余万元。至今还有50多万元没有归还,王平也从不主动催要,她说,职工们有了钱自然会还。

  农业生产大家面临的风险相同,2016年王平的地也受了雹灾,亏损180多万元。“1400亩的麦子,在收割前6天就这样被砸了,看着掉眼泪。”她说。即使遭灾,即使还有四五十万元的借款没收回来,她也没有催着乡亲们还钱,悄悄去新疆库尔勒找朋友借了钱还贷款。

  近年来,王平先后被农五师评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她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6月,她又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她被兵团委员会组织部评为“优秀人才”。2015年5月,她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选为十九大党代表;2018年3月,她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

  王平说:“作为一名兵团职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是希望太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面对荣誉,王平从来不沾沾自喜,她依然还是连队职工眼中那个个子瘦小、衣着简朴、热心助人的川妹子。

  伟大源于平凡,真情始于质朴。王平用汗水真情诠释了新时代的兵团精神,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