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农民

“全国十佳农民”小索顿

日期:2018-10-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小索顿,江孜县江孜镇加日郊居委会人,2009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目前是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从事青稞深加工方面的工作,他的人生历程和创业故事如下: 

  一、成长与初梦

  1998年小学毕业后顺利考上济南西藏中学,从此在内地经历了11年的求学生涯。在深刻体会到东南沿海地区繁荣的市场经济和发达的经济贸易后,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自此,便开始产生了强烈的创业梦想:一定要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在大学,他便开始着手自己的创业梦想:在学校里做勤工俭学、在校外尝试各类兼职、用仅有的积蓄做数码产品生意……那时候的小索顿只是一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一个只会胡思乱想并有着敢于拼搏与实践的毛头小子。

  二、现实与选择

  在大学毕业之际,他带着父母11年前的期待与自己对家乡故土的热爱,选择回到西藏工作。2009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日喀则市邮储银行工作,工作后,他的创业梦想并没有磨灭,而是开始时刻关注国家对西藏的各项惠民政策,时刻感受着时代的脉搏。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农村经济,西藏自治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号召下,2012年初,满怀着创业激情的他,毅然辞掉了优越的银行工作回到家乡,接管了由父亲创办的糌粑厂,并注册商标,从此迈出了他创业的第一步。 

  三、奋斗与成果

  父亲创办的江孜扎西洁白糌粑厂,是一家家庭作坊式的加工厂,建厂初期资产总额仅7.8万元,从业人员9人。在他的带领下,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引导下,以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政策下,充分利用江孜得天独厚的青稞资源,紧密结合现代市场需求,总结出了一套适用的糌粑加工工序,加工原料均为江孜优质青稞,生产的江孜东果“童嘎牌”糌粑远近闻名,并从众多糌粑加工厂中脱颖而出。

  他深知做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住脚跟,就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他在学校没接触过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深刻意识到这是一块不小的短板。为掌握企业运营方面的诀窍,他常常挑灯夜读,研究相关资料。为了掌握青稞加工的传统技术、保持青稞传统口感,长期在农村实践,向有经验的乡亲学习;多次到内地规模企业单位学习现代食品加工技术。

  他带领团队大胆推出了简单的关于青稞相关的产品,结果收益很好,2014年,看准了高原绿色食品销售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7月当即筹建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青稞系列食品深加工、销售作为公司的主打业务。8月份的天气异常炎热,他带领着技术骨干们,凭着一腔激情,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发完成了好几种青稞食物样品。当年的11月,产品正式推向市场,令人惊喜的是,产品一上市就异常火爆,供不应求。公司的青稞压缩饼干以青稞为原料,配以酥油、酸奶渣、花生、核桃等辅料,结合先进的压缩饼干生产工艺制作而成,营养丰富、香甜可口,具有浓郁的西藏地方特色,产品销量连续几年实现井喷式增长,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规模化、现代化的经营方针,努力塑造品牌形象。积极、稳步地开拓市场,在广大消费者中取得了相当好的反响。现已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建立了完善的财务制度,注册资金为1100万元。公司年产各类青稞产品突破315万公斤。专业生产销售各种青稞系列产品,包括传统的青稞糌粑粉、豌豆糌粑粉、青稞爆米花、黑青稞营养粉、富硒青稞全粉、保健豌豆粉、青稞降糖压缩饼干、青稞荞麦饼干、青稞大麦若叶饼干、青稞枸杞饼干、青稞葱香饼干、青稞四物饼干、青稞燕麦饼干、青稞椰蓉饼干等10余类青稞系列产品。

  截至2017年底,企业总资产1815.8万元,固定资产1071.9万元,负债总额250万元;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599.5万元,净利润131.2万元。企业自成立以来,经营业绩良好,资产负债率低,银行信用等级A级,被评为诚信企业。

  目前公司1号厂区占地面积8533.85㎡;企业职工41人。在区内已设立了拉萨、日喀则、江孜为主的八个销售点,并已开始进入各大超市与多家食品行业与各大物流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农超、农校对接。销售量连续几年以42%的增长速度提升。市场占有率在区内达到46%以上。销售形势喜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他先后被评为“全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全国主食业加工示范企业”、“自治区农发农牧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自治区著名商标”等荣誉。

  四、责任与贡献

  公司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他深知这离不开全体员工的辛勤,更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他创业的目标,也是他现在和将来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为完成创业初期的承诺,他以公司的名义与江孜县周边的各个乡镇签订了青稞收购协议,每年收购青稞达到315万公斤左右,每年支付青稞收购补助(高于市场价0.2元/斤)款130万余元,共涉及1550余种植户,平均每人每年增收近1000元。公司自2014年经营以来,共解决了41名农牧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其中:截止2018年中已经有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包括14名建档立卡户和5名高校毕业生)。每年支付员工工资达101.5万元,年节福利共计30万元,期间没有出现过工资拖欠情况。不仅让周边从事青稞种植的父老乡亲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激发了父老乡亲从事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而且随着市场的开拓与产品产量的增加,对青稞收购量也逐年上升,农牧民的收入也随企业的增效而增收。同时他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双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事业。

  为江孜县境内累计扶贫帮困资金达45万元;2014江孜县年堆乡建设扶贫安居捐款30万元;2015年尼泊尔地震,我公司为灾区捐款8万元的物资;2014年-2018年慰问江孜县境内的建档立卡达509人次,共计128万元。2017年为贫困大学生捐款4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公司为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资金达到207万余元。2017年就有51万元用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

  五、圆梦与远方

  五年的创业实践,让他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也看到了无限发展的潜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党委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各级政府也为像他一样的创业者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政策。他继续肩负起一名大学生返乡创业者和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责任,继续立足农村,领更多的家乡父老乡亲共同创业致富,给农村的创业者树立良好的榜样,争做“敢于有梦 勇于追梦 勤于圆梦”的青年,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