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农民

“全国十佳农民”马学杰

日期:2018-10-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马学杰,一个80后的年轻人,2004年参军退伍回来,没有接受组织安排的工作,也没有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到城里去打工,而是追随父辈的脚步,把人生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农村。他的理想和抱负都在农村、在这片养育他的土地上,为了推动当地农业建设、为了一辈又一辈的乡亲们的梦想,他从来无怨亦无悔。 

  追随父辈,投身农村路 

  一提起马学杰,人们都知道他是全国种粮大户马镇顺的儿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种粮“状元”。种田在农村是一项既平常又辛苦的体力活儿,但种田对这位年轻人来说并不平常,种田改变了他的人生命轨迹。

  2004年马学杰从武警部队退伍后,当时有很多行业可以选择,但他看到父亲从潮阳区、潮南区周边乡镇承包4000亩水田,两造水稻种植近9000亩,辛苦却其乐融融的样子,耳边又响起父亲那句“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的劝导,那时的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毅然选择跟父亲一起打拼,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马学杰有一股子钻劲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这受益于从军经历。除了父亲的精心教导,马学杰还虚心向农户请教,多次参加上级农业、农机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回到家里自学种田技术理论和上网查找有关培育良种的资料等,回来后积极投入到耕作实践中。

投资热土,实现创业梦 

  几年来的田间实践,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收获后湿谷没有及时烘干造成损失的苦楚,生产规模扩大到8000亩带来的人手不足,使得马学杰不断思考,寻求出路。2009年5月,马学杰在上级财政部门、农业、农机管理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其父亲和家人的鼓励帮助下,创办了“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顺杰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以水稻机械化生产最要的瓶颈湿谷烘干为突破口中,为散户提供烘干服务。

  “顺杰合作社”成立后马学杰更忙了。做为社长,不但要考虑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更重要的是如何管理好合作社、如何运营好合作社。合作社要发展壮大,要实现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发挥好对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集约集聚功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规范化运营,并不断提高规范化运营的水平。

  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合作社从开始只有5名社员注册资金150万,发展到现在入册社员51户,未入册90户,注册资金680万。目前,合作社拥有180多台套农业机械,用于1.2万多亩水稻的生产,实现了育秧、整地、插秧、植保、灌溉、收割、运输、烘干、加工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范围也逐步扩大,为周边2500多农户、种植大户提供机械作业服务,辐射面覆盖潮阳、潮南二区五个镇十一个村居5.2万多亩耕地。10年来合作社平均每年收入约有2157万元,总支出1952万元,总盈利205万元。合作社的顺利发展让社员放心,让社员更有信心。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马学杰铭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他时刻不忘安全生产这一主线,日常管理中,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合作社常年聘请农机专家为社员讲解农机使用、保养、维修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农机应急处理等知识。在农闲时,他组织驾驶操作人员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安全知识和专业技术,不断提高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排除故障能力;在农忙前,他又对即将参加作业的农业机械集中搞好维修调试,使其技术状态、指标良好,顺利投入作业;在作业过程中,他对每个驾驶操作人员严格要求,不时到作业现场监管,坚决杜绝各种违规违章驾驶操作现象;合作社农机具库安全消防设施齐全,合作社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全部具有农机部门核发的牌证并按时参加年检,正因为马学杰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合作社自成立以业未发生重大农机事故。

  服务带动,打开新天地 

  潮汕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1亩。由于地少,种自家地的收益不够养家糊口,不少农户丢荒了自家田园到外地打工。合作社通过租用散户闲置田,改造低产田等方式,集中连片农田开展优质稻种植,并为散户小规模种植户提供服务。2017年,合作社水稻年种植面积达2.4万亩以上(两造),年产优质稻谷2.4万吨以上,并以项目单位所在地和平镇塘围村为中心,通过订单收购等形式,直接带动和平镇及周边铜盂镇、成田镇、胪岗镇等多个镇村开展优质稻种植,带动周边2500多农户,覆盖5万多亩耕地。

  为提高种粮效益,合作社在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华南农业大学及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的指导下,生产过程中坚持调整品种结构、统一栽培管理、全程采用机械化耕作等良种良法相配套的技术规程,为社员和农户提供水稻机耕、育秧、插秧、除虫防病、施肥、收割和烘干等“一条龙”全程机械化服务,特别是近几年来,潮阳区早造收割期多连续降雨,农户收割的稻谷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烘干,将遭遇重大损失。为此,马学杰利用自己建设智能储存烘干中心的经验,带动和帮助其他有条件的种粮大户建设烘干中心。不仅在技术上提供帮助,当他们资金紧张需要融资的时候还为他们作为担保人。

  在马学杰的带头下,潮阳区的稻谷烘干得到了缓解,整区从原有的日烘干50吨到现在可以日烘干2000吨。特别是在2017年收获期连续阴雨天,烘干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马学杰牵头林丰顺、林宋文等同样拥有烘干设备的种粮大户,优先为散户提供烘干服务,优先收购散户的湿谷,在牺牲个人利益的同时,夜以继日为周边农户提供了6000多吨的稻谷烘干服务,在我区种粮农户的减灾减损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维护了潮阳区农业农村的社会稳定。

  不懈努力,十年如一日 

  日月如梭,弹指一挥间,马学杰在种田路上一恍就是十年。从一个对农业几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为农业机械的行家里手,这十年,他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用在农业生产上,也收获颇丰:2010年3月马学杰参加广东省首届水稻机插秧技能比赛并获得全省第一名,2012年当选为雷沃杯“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2013年1月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在全国“十三五”规划中继续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017年8月评为“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2017年10月合作社荣获2017年中国农机行业年度“农机化杰出服务奖”,2017年12月被评为“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示范基地”,2017年12月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12月被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评为“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2017年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由于他在行业中贡献突出,被多个部门推荐任职:分别有广东省农村潮阳青年联谊会理事、汕头市潮阳区第三届政协委员,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广东省汕头市青年联合会常委,广东省农业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理事。 

  开拓创新,耕种出国门 

  经过多年发展,在马学杰的精心经营下,顺杰合作社已探索出一条以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以机械化实现集约化生产、以合作经营实现效益提升的道路。2014年,顺杰合作社拥有了自己的粮食品牌,真正走出了自己种粮到建立生产、加工、服务一条龙的路子,构建起真正的“种粮王国”。

  为了发展耕种规模,闯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进入2015年,马学杰又父亲一起实现的跨国种粮梦。年初,在省农科院的牵头下,马学杰和他父亲跟泰国那空拍侬府一位大农户进行接触、洽谈,并到泰国参观、考察,双方就合作事宜作进一步的交流。3月,多次的洽谈终于有了结果,签订了合同,将通过租赁的方式承包3000亩田地发展粮食生产。2015年4月,马学杰和父亲一起远赴泰国,计划先拿几百亩田地试种精挑细选的优质水稻,并准备在泰国猜纳府谋求更大的发展,做大做强跨国粮食产业。

  最初,马学杰并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跨出国门,他也从未想过他当时种下去的小小希望会在今天结出如此丰硕的果实。在未来,他的梦想也许将不断扩大,顺杰合作社的明天也许还将走得更远,做得更强更大。与他的同龄人相比,马学杰付出得更多,但也得到了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