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农民

浦东首届丰收节上再现职业农民风采

日期:2018-10-09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浦东美丽乡村嘉年华”闭幕式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作为压轴大戏闪亮登场。VCR播放了候选人风采录后,19位新型职业农民上台分享创业故事和心路历程,300多位大众评审现场网络投票决出“十佳”。

  据了解,本次候选人均已取得市新型职业农民证书,他们以农业为职业,有着深厚的农业情怀、开阔的发展视野,通过奋斗实现梦想,在农业创业兴业中打造了自己的亮点,带领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推动了上海浦东新区乡村振兴。“扁豆姑娘”王黎娜打造的“红刚”牌青扁豆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0%,在上海市场占有率达97%,帮助泥城镇周边1万多户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引进人才”刘苗会助力水蜜桃产业振兴,演讲中道出“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的韧劲。“稻花姑娘”赵淑俊从白领转型为农人,以“水淹法”种植优质稻米,将农场的每一份放心产品直接面向客户端。还有上海桂峰果蔬专业合作社刘海燕等十位,都是扎根农村,奉献三农。

  据悉,自2013年以来,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区,承载起率先探索破解“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战略难题的重大使命。5年来,浦东新区建立起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长效培育机制,为乡村振兴之“人才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共计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3500余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层次的“80后”260余人,已经取得国家农艺师职称的有25人。他们正在浦东充满梦想的大地上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