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专区 > 话丰收 > 媒体报道

幸福粮满仓 清徐县举办高粱丰收节活动

日期:2018-10-24 作者: 来源:黄河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0日,一场喜庆热闹的高粱丰收节暨农业专业合作社挂牌活动在太原市清徐县清源镇西范庄举行。此次活动以“农民庆丰收,幸福粮满仓”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改革创新、惠及三农、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服务宗旨。

  据清源镇党委书记王德刚介绍,清源镇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清徐县农业发展规划,立足镇情实际,确定了“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创新示范、典型带动”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径。2018年初,经过考察和研究,以东、西范庄,吴村为试点,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东、西范庄农业专业合作社采用“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种植环节由农民负责”的“三统一”模式,为所有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套技术服务。吴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采用“三变”“三统一”的模式:“三变”即“资源变资产、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统一”模式即“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合作社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今年共改种高粱5000余亩,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初期目标,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和实惠,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镇的实施开了个好头。

 

  据了解,清源镇农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两种模式的优势,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根据土地及市场,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绿色农业,达到了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合作社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有效推动了清源镇农村综合性改革工作,推动了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形成制度规范、功能齐备、资源丰富、资产厚实的新型农村大集体经济组织。清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存奎表示,清源镇将继续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产业兴农”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融合乡村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生产中的实施和运用,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幸福美丽清徐”新篇章贡献清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