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央媒看三农 > 新华社报道

多方人士将共聚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探讨解决之策

日期:2021-09-07 16:52 作者:记者 于文静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大会将搭建二十国集团成员、各区域国家代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学界等多方参与对话的平台,探讨国际粮食减损挑战、合作、责任和治理等重大议题。

  这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重大挑战。粮食减损和减少浪费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相关报告中提到,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环节内损失的粮食约占总产量的14%。

  他表示,本次大会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目前,大会已经邀请到了包括意大利、美国、英国、法国、印尼等二十国集团国家农业部长,联合国粮食峰会特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等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乌拉圭、塞尔维亚、斐济、非盟等国家和地区代表线上发言。同时,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智利等15国驻华大使、50多个国家代表、40多位国际知名专家,以及多家跨国企业负责人将出席大会。

  山东省副省长李猛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会将举办现场观摩活动、开幕式和主题论坛。会议期间,将宣布《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大会将积极展示减损成果。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商河)将围绕粮食耕、种、管、收等环节,展示农机作业、育种成果、智能化物联网系统等内容;中储粮济南直属库有限公司将围绕粮食储存环节,展示我国粮库、企业、农户储粮设备及先进技术。

  马有祥表示,近年来,中国在保障粮食安全和节粮减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推动开展了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合作。下一步,将以召开本次大会为契机,推动建立国际粮食减损合作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