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央媒看三农 > 人民日报报道

江西省安义县——干群齐上阵 共建新农村(人民日报2月2日第1版)

日期:2023-02-02 15:13 作者:杨颜菲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晚饭后,江西省安义县长埠镇党委会议室里灯火通明,镇村相关干部、村民、党员代表和设计公司代表围坐在一起,商议长埠村夏家自然村的村庄改造方案。

  “我先说个意见:方案设计得很漂亮,可就是不像我们农村了,失去了村子原本的特色。”会议还没开始,一进屋看到摆在桌上的设计效果图,村民魏小英就急切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场不少村民点头赞同。

  改造夏家自然村是村民们的集体诉求。“之前夜访时,很多村民反映村里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较差,希望进行改造。”镇人大主席万弟龙介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争取到了市里的新农村建设项目,随即开始筹备改造工作。”

  万弟龙所说的夜访,源于安义县近年来实施的专项行动。为破解白天村民不在家、走村入户难实现这一难题,安义县通过夜访、夜谈、夜议等机制,访民情察民意。镇村干部每月1日进村入户收集民意;每月10日左右,由乡镇党委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民等就具体事项进行商议。

  “前些日子,镇里请设计公司对村庄改造进行了初步规划,刚刚设计公司也详细介绍了方案内容和初步预算,关于这两点,大家还有什么看法,咱们一起来商量。”长埠镇党委书记王志云的话引来了一阵讨论。

  “我们村里前期召集村民、小组长商量了,都觉得建设新农村是好事,希望能建得漂亮、舒心。镇里请设计公司规划设计的这个方案,大多是参照城市社区来设计的,比如房前屋后都是水泥地,不符合村民们喜欢种树、种菜的生活习惯。”长埠村党总支书记龚土根说。

  “新农村建设不能贪大求洋,要因地制宜才行。”对于这份设计方案,分管新农村建设的长埠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何显辉说。

  “初步预算要900万元,我觉得太费钱了,咱们可以节约一些,没必要什么材料都买,像砖、瓦之类的,我们村民家里都有,不用的都可以拿出来。施工也没有必要全部让公司承包,干部、村民一起上,好多事我们自己就可以解决。”老党员龚弟得建议。

  干部群众各抒己见,会议气氛热烈,大家在讨论商议中逐渐达成共识。王志云说:“开会就是为了征求大家的意见,既然大家都希望重新设计方案,那我们就一起动手干。”

  就这样,长埠镇收集了村民意见,由村民和干部一起对村庄规划进行设计修改,一起动手施工改造。新的方案不仅保留了村庄的特色,花费也比最初的设计方案节省了许多。

  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022年,安义县收集并办结群众诉求5060多条,开展各类夜议300多场(次),梳理并决议落实民生项目96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