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吴明珠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8: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吴明珠,女,汉族,193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明珠从事西甜瓜育种工作50多年,是新疆甜瓜、西瓜育种事业的开创者之一,最早开始新疆甜瓜、西瓜地方品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早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她和同行一道在瓜熟季节用了3年时间,走遍了吐鲁番、鄯善、托克逊3个县的农村瓜地,收集了农民手中原始材料100多份,在试验地进行详细观察,整理出甜瓜优良农家品种44个,并从中系统提纯出红心脆品种,在香港及东南亚市场畅销30年不衰,曾为国家增加了大量外汇收入。她还利用生态差异,长期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和海南三亚市两地进行南繁北育,创造了一年四季快速育种的成功经验。

  由她组织选育的经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的西甜瓜早、中、晚熟配套品种已达30多个。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高了商品瓜的品质和耐运性,特别是在国内率先采用远生态、远地域、多亲复合杂交、回交等技术育出的优质、美观、高产、耐病品种“皇后”,不仅畅销全国,还被同行引用作为亲本,育出许多品质优良的新品种。西瓜品种早佳(84—24)从20世纪80年代推广至今,一直是上海、江苏、浙江一带最受欢迎的中果型品种。

  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吴明珠形成了一整套较完整的育种创新体系。从农家品种的收集、提纯复壮到常规育种、多亲复合杂交育种、杂交优势利用、辐射育种、生物技术——转基因育种,以及航天育种,她总是站在科技前沿,形成了用先进技术与常规育种紧密结合的聚合育种体系,同时根据不同区域,不断改进和推广甜瓜露地栽培及无土栽培技术体系。

  从1993年开始,吴明珠逐步将大陆性气候特产的脆肉型厚皮甜瓜南移到深圳、海南、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进行商品性生产,每年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以上,并成功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合作试种著名优质甜瓜新品种黄皮9818,2007年种植面积达400多亩,产品已进入超市,这是国内培育的甜瓜品种第一次在国外推广种植。

  50多年来,吴明珠发表论文40多篇,合著或主编专著3部,与大学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博士研究生3名,并先后培养青年科技骨干20多名。

  吴明珠曾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中共十三大、十六大和十七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