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 示范基地风采录 > 生产型

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1-12-30 16:34 作者: 来源: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新疆农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12月,先后整合重组了5家一级国资监管企业,集团旗下现有企业65户,其中子公司18户,销售分公司47户,集团总部位于新疆水果腹地的图木舒克市。集团以农业生产物资、生活物资、水果示范种植、大健康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棉业制、育、繁、加、销一体化,水资源管理服务,土地经营和现代物流为主营业务。20204月建立农发集团管控信息系统。2021年推进营销管控平台、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联合体项目。集团自成立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带动10万亩水果与30万亩棉花健康发展,助力15000余户近10万人就业增收的好成绩,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等多项殊荣。 

  二、示范应用情况 

  集团公司的特色林果基地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标准化生产工厂动态影像监管项目建设和现代数字化万吨冷链物流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体现了信息化示范带动作用。 

  (一)特色林果基地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基地位于44团9,总面积为2000亩,种植作物有:苹果、香梨、红枣、西梅、杏李、苗圃等适合南疆地区种植的新、优、特品类与品种。 

  公司以“2145”核心产品的投入,探索智慧农业技术、生产和服务体系。基地内现在使用的智能灌溉电动阀和固(液)两用智能施肥机机腐殖酸液体肥系列产品,探索出“物联网灌溉服务站、互联网自助施肥站、智慧农业云平台”的“21平台”创新服务新模式;创建了适合南疆地区特色的“首部过滤精细化、自动灌溉精良化、智能施肥精准化、绿色服务平台化”的4化同步技术体系和“土壤调理、自动灌溉、智能施肥、绿色防控、专业服务”的“土、水、肥、药、服”五字诀的5位一体生产体系,形成了农发集团独有的农业线上种植端品牌,实现了“一键灌溉”、“掌上施肥”智慧农业新模式。 

  基地内信息化设备实现“海、陆、空”三位一体全覆盖,确保地下与地上信息传输无缝对接,农事操作有理有据,作物长势符合生长规律,农产品质量溯源可查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综合利用土壤信息监测系统、苗木长势视频监测系统,气象环境监测系统、智慧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系统、病虫害绿色防控系统,可远程进行土壤墒情测报与调控;通过网络视频设备如网络摄像头、WIFI/3G传输设备、作物遥感技术等,可实现苗木的移动巡查追踪、实时视频监控,为构建完整的苗圃灌溉物联网监测系统和苗木长势专家决策系统提供支持,可有效提高农情信息采集管理的效率、完整性、精确性和科学性。现场实时监控录像+检测数据智能分析,方便人员快速准确掌握作物的长势;精准控制种植环境指标,根据卫星数据,系统可预报未来72小时气象,24小时极端天气、降水概率、大风等异常气象预警,提醒用户及时做好防灾防险准备。通过现代物联传感技术,通讯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对园区内气象参数的监测与调控;智慧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系统,通过硬件设备的联动作用基地内可实现“一键灌溉与施肥”智能操作。 

  (二)标准化生产工厂动态影像监管示范系统。光电式自动分级机利用透镜在CCD传感器上成像,再计算CCD上暗影的像元个数,从而可以转换成红枣的实际长度,从而实现红枣的自动分级,补齐红枣产业加工中的短板,延长、健全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力。相比于人工分级及机械式自动分级机,光电式红枣分级装备,能实现红枣加工过程的无损、高效、精确分级,提升红枣产品的加工品质和效率,进一步降低红枣加工、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实现红枣加工产品单位成本的进一步摊薄。 

  (三)数字现代化万吨冷链物流系统。基地的冷库的保鲜库制冷设备为螺杆式并联制冷机组和单螺杆机组,机组电气控制系统由PLC可编程控制器,彩色触摸屏,西门子低压控制电器,丹佛斯自控元件及进口压力采集传感器组成。制冷装置是一个封闭系统,附属设备相互间由管子连接成一个封闭系统,制冷剂在系统内循环,冷量能进行无极调节,节能性好。制冷电气控制系统彻底的可用输出管理,彻底的报警管理,直接串行电缆进行远程监控。 

  (四)信息化示范基地的特色 

  精准化:利用无线传感网络,卫星定位,无线视频等物联感知技术,精确获取果树生产情况,生态环境,供求变化等海量数据。 

  标准化:依托农业科研机构,整合农业专家资源和业界最佳实践经验,指导林果业进行标准化生产,提高集约经营水平;降低传统生产过程的随意性与盲目性,提升农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自动化:利用远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大幅度减少现场手工操作,节省劳动力使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劳动力成本。 

  易用化: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电脑,手机,平板三屏合一的使用体验,生产第一线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全部操作,方便易用。 

  体系化:集团公司打造供给端和销售端,逐步形成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运输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样不仅解决了农产品生产端和配送端难题,也可以拓展利润空间,方便种植户和最终消费者。 

  三、经验成效 

  (一)经济效益。与传统果业生产相比,该基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及新的栽培模式早果性明显。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要吃苹果七八年”,基地的果树可以实现第二年结果,第三年有产量,第五年进入丰产期的快速盈利结果,并能有效提高果实商品率,较传统模式果实商品率提升3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20%以上。该基地每亩净经济效益可达到1.2万元左右,“一亩园十亩田”是基地内产业工人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二)社会效益。基地总面积2000亩,一是即缓解周边团场职工群众就业压力又提升了他们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助力。基地可以集聚稳定100名职工个家庭实现连年稳定收入,截至目前累计培养了200名果园产业工人。二是基地通过林果优良苗木的规模化繁育以及栽培技术推广示范,丰富了当地林果的种质资源。三是通过基地示范引领提高了当地林果基地建设水平、果园管理水平及果园的投入产出比,促进当地林果产业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 

  (三)生态效益。基地通过智慧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系统、病虫害监测系统,增加有机肥的使用等措施,一是提高了水的使用效率;二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了60%及80%;三是通过增施农家肥等有机肥的投入,在降低养殖养殖产业的有机污染的同时实现养殖种植产业循环。四是基地果树成龄后对于防沙固沙,减少沙尘天气,净化空气,优化环境方面作用明显;基地实现了低成本、环境友好性运作。 

附件下载: